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  

 

 

MoneyDJ新聞 2022-06-29 12:24:23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NIKE公布2022會計年度第4季度財報(計算期間為2022/3~5),雖然獲利優於預期,但因存貨大增,近2個交易日股價仍大跌。而訪談台廠相關供應鏈對下半年訂單展望,目前多數廠商能見度至少可見至Q3、仍維持審慎樂觀,不過,由於大環境氛圍偏保守,不少公司也強調將密切注意市況變化。

 

 

NIKE財報焦點:北美市場衰退、鞋類強於服飾、庫存持續高檔

 

針對NIKE最新財報分析,除了大中華地區銷售衰退幅度擴大外,北美地區銷售亦年減5%,亦引發關注,代表美國通膨壓力開始出現影響消費者購買力的情況以逐步顯現;此外,鞋類營收年增幅持平、營收貢獻度居首,服飾營收則年減6%,亦可由其觀察到,各國解除封鎖後,鞋類需求仍維持強勁,但服飾市場景氣已開始出現變化。

 

此外, NIKE庫存去化狀況仍然是市場關注重點,其中,存貨金額方面,較去年同期成長22.8%,較上一季度增加15%,且存貨天數仍維持在108天,年增18%、且高於八年來平均的95天。

 

法人分析,雖然NIKE公司表示,存貨的成長主要來自於運輸干擾使供應鏈交貨時間拉長,導致在途存貨增加,並重申消費者需求仍強勁,維持本季度營收成長雙位數的預期,但市場對於NIKE後續將以存貨管理為首要任務,包括減少採購並加強促銷活動,恐會對供應鏈後續訂單動能產生壓力。

 

台廠供應鏈看下半年審慎樂觀,但密切留意市況變化

 

台廠相關供應鏈來看,NIKE主力製鞋廠豐泰(9910)9成營收來自NIKE,公司強調目前訂單能見度達8~9月,客戶訂單沒有特殊變化或要下修的氛圍,不過,由於消費市況偏保守,將密切觀察訂單變化。

 

而寶成(9904)的製鞋業務中約40%來自NIKE,目前製鞋業務訂單能見度約3~6個月,公司強調,下半年製鞋業務仍維持審慎樂觀,預估2022年出貨量可望有15~19%的年成長。

 

志強-KY(6768)NIKE佔營收比重約30%,公司強調,足球鞋出貨量可望回溫且休閒鞋持續成長,雖然下半年品牌客戶訂單目前有些調整,但今年預估出貨量還是可望回到20194000萬雙的高峰。

 

儒鴻(1476)NIKE占比約10~15%,公司強調,訂單幾乎已接至年底,其中NIKEQ4的訂單還有上修的態勢,今年包含LululemonUA等三大客戶都將維持成長。短期市場雖有雜音,但長期展望,在品牌集中供應鏈趨勢下,儒鴻仍具優勢,且隨著客戶開發潮流新品,將有助於儒鴻擴大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