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運股》台航撤單,每股認列0.6元損失

  • 2010-11-27 15: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台航(2617)透過日本三菱商事,向日本今治造船廠訂造的2艘3.7萬噸散裝貨輪,經過長達1年5個月談判,昨(26)日達成撤單協議,以已付船款808.2萬美元當賠償金(約2.49億新台幣),估賠償金對台航每股盈餘損失0.6元,列入Q4帳上。

 

  台航這2艘船是在2008年5月21日執政黨易人後第2天,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由子公司台新海運出面訂造,下單時間被認為相當不妥,且當時是以2艘合計84億餘日圓訂造,完全以日圓計價,以去年匯率算,每艘造價逾4,400萬美元,算是造在船價最高點,當時兩艘船合計船價下跌超過3千萬美元,去年6月初交通部以大股東身分要求台航撤單,並送請檢調單位調查造船案有無弊端。

 

  目前因為日圓大幅升值,每艘造價已拉升到5,250萬美元,目前市場造價估計低於2,900萬美元,2艘價差達4,700萬美元以上,約新台幣14億元,台航撤單反而可以降低損失。(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台航新輪撤單 恐賠2.46億元

  • 2010-11-03 01:07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台航近2年前3季營運概況

台航近2年前3季營運概況

 台航(2617)透過日本三菱商事,向日本今治造船廠訂造的2艘3.7萬噸散裝貨輪,經過長達1年4個多月的談判,達成初步協議,預計以賠償約808萬美元(約合2.46億新台幣)的條件撤單,估計將為台航帶來每股約0.59元損失。

 以目前船價看,台航如果不撤單,這兩艘船已經跌價4,700萬美元以上,據了解,檢調單位已對購船案是否涉貪展開調查。

 台航這2艘船是在2008年5月21日執政黨易人後第2天,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由子公司台新海運出面訂造,下單時間被認為相當不妥,且當時是以2艘合計84億餘日幣訂造,完全以日幣計價,以去年匯率算,每艘造價逾4,400萬美元,算是造在船價最高點,當時兩艘船合計船價下跌超過3千萬美元,去年6月初交通部以大股東身分要求台航撤單,交通部政風室則在前年就已送請檢調單位調查造船案有無弊端。

 目前因為日幣大幅升值,每艘造價已經拉升到5,250萬美元,目前市場造價估計低於2,900萬美元,2艘價差高達4,700萬美元以上,約新台幣14億元。根據台航經營高階向董事會報告,目前與三菱的協商結果是今治的船先撤單,賠償金約808萬美元,另台航將承諾透過三菱以目前市場造價在造船市場訂造2艘散裝貨輪。

 台航這兩艘船原訂交船時間是2013年,由於台船很早就提出撤單主張,零組件多數還未下單訂料,公司後續船款也都停止支付,因此去年公司方面就已估計賠償金額不會超過1成,可以壓低在新台幣3億元以下。

 台船高層主管表示,目前雙方還在做最後協商,或許有機會再壓低賠償金,希望在年底前結案,也爭取三菱同意重新訂造的2艘在日本以外地區建造,至於另2艘委由今治建造的6萬噸級散裝貨輪,交船時間在2012與2013下半年,訂造時日幣與美元匯價約105元,屆時日幣高低將會決定公司的匯兌損失。

 台航資本額41.73億元來算,賠償金2.46億元如果確定,每股損失約0.59元,該公司前3季營收26.31億元,獲利12.78億元,EPS 3.06元,全年EPS法人估約4元,如果在年底前正式簽署撤單協議,就要扣除撤單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