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冲前院長的愛將,現任寶佳資產執行長的唐楚烈,他一度被陳冲派去彰化銀行當總經理。

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以證人身份赴北檢應訊,對於邱男行為是否受公司指使?還是個人行為?寶佳從中獲利多少?唐楚烈眉頭深鎖不發一語;稍早寶佳資產策略長吳素秋也以證人身份應訊後離去。

檢廉拘提邱裕元引起外界關注,根據寶佳資產管理公司團隊介紹,邱裕元曾任金管會銀行局的研究員,曾任法國巴黎銀行台北分行外匯資金管理部協理、星展銀行金融市場部副總經理、全球人壽投資管理處副總經理,因投資管理表現出色,前年被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挖角。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被控接受招待並與業者共同炒股,台北地院昨天裁定收押禁見;台北地檢署昨發動第二波行動,兵分五路搜索,拘提涉嫌行賄並與游共同炒作股票的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主管邱裕元到案,案情向上延燒。今凌晨邱裕元移送複訊後,檢方依貪汙罪命以30萬元交保。

 

 

 

勾結業者操縱股價 停職移監院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表示,全案是例行查核時發現主動通報,並移請廉政署調查。法院裁定收押後,勞動部表示,依規定將游停職,移送監察院,游原本提出的退休申請也不再辦理。

 

檢廉追查,今年七、八月間,邱裕元與游迺文一起鎖定某間公司股票,一起大量買進並共同炒作股價,且邱男涉嫌行賄公務員,違反貪汙罪及證交法操縱股價罪。目前初步了解屬邱個人行為,與寶佳公司無關。

 

 

檢尚未發現 寶佳高層介入事證

 

據了解,擔任寶佳資產投資主管的邱裕元,曾任金管會銀行局研究員,後來被延攬進寶佳資產。此次捲入炒股風暴,檢廉尚未發現寶佳資產經營高層介入事證,但已引發高度關切。

 

據悉,廉政署前天搜索時,約談對象僅有游迺文與其妻子二人,當時掌握游男常藉由知悉機密之便,打電話「報明牌」找人下單炒股,前天搜索扣押游男手機破解,意外從通訊軟體中,發現游迺文常與邱裕元聯繫,兩人對話不僅談到炒股事宜,還常相約赴高檔餐廳飲宴,昨天緊急拘提邱男到案。

 

 

飲宴對象曝光 炒股資訊被掌握

 

據指出,游迺文手機被破解的資料相當「豐富」,除招待飲宴對象曝光,連炒股資訊、對話暗語等重要證據也被掌握,檢察官擔心游男串供滅證,緊急決定聲押,全案恐因游男手機遭破解,持續向上延燒。

 

游迺文八年內陸續存入九百萬元現金到帳戶,二○一二年九月到二○二○年九月,每月信用卡帳單費用都在十五到廿二萬元間,游的薪水是十萬元,消費能力顯與收入不符。

 

裁定書指出,游迺文無法交代九百多萬元資金來源及高額信用卡費,所犯是十年以上重罪,有逃亡動機,裁定羈押禁見。

 

中時

台北地檢署偵辦勞動部勞動基金炒股弊案,發現寶佳資產管理公司投資主管邱裕元涉嫌答應支付前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長游迺文交際費及不詳金額賄款,運用局勞動基金相關帳戶持續掛單買進特定公司股票炒作,將邱拘提到案,28日凌晨檢察官訊問後,諭令以30萬元交保。

 

 

 

據悉,邱裕元自今年7月起與游迺文共謀分階段炒作拉抬某檔股票,由邱裕元邀約游迺文見面商討,由游要求代操勞動基金的證券公司,以勞動基金相關帳戶持續掛單買進特定公司股票,並達操控特定公司股價目的。

 

 

 

據了解,邱裕元並允諾支付游迺文交際費及不詳金額賄款,游迺文隨即邀約相關人大量購買特定公司股票,並利用職權要求代操證券公司,以勞動基金相關帳戶,用高於市場的特定價格持續掛單買進特定公司股票超過400餘張,以達操控特定公司股價目的。

 

 

 

寶佳公司以低買高賣該特定公司股票,獲取不法利益甚高,游迺文與邱裕元等人勾結,利用勞動基金及運用局的影響力,協助操縱股價,牟取不法利益。

(中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