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今 (26) 日表示,由於凱羿 - KY (2939-TW) 發布重訊指出,醫療手套及輕質循環油採購交易案,內控制度有重大缺失,因此,自 11 月 30 日起,打入全額交割股。

凱羿 - KY 坦言,公司內部有多項內控缺失,包括沒有對供應商評鑑、沒有對採購對象資料審核、沒有取得內外部憑證即付款,甚至用印後才進行合約書面程序等離譜情事。

儘管凱羿強調對這些缺失已深切檢討,然而,被問及董事長蔡謀燦近幾個月陸續進行鉅額交易轉讓等情事,公司未明確回答,整起事件聲稱「遭受詐騙事件」,仍令市場議論。

證交所表示,凱羿從事醫療手套採購及輕質循環油採購銷售合約等交易時,內部控制制度的執行存有重大缺失,依證交所營業細則規定,自 11 月 30 日將凱羿股票列為全額交割股。

凱羿 - KY(2939-TW) 今 (26) 日發布重訊,坦言公司內部有多項內控缺失,包括沒有對供應商評鑑、沒有對採購對象資料審核、沒有取得內外部憑證即付款,甚至用印後才進行合約書面程序等離譜情事,儘管凱羿強調,對這些缺失已深切檢討,然而,被問及董事長蔡謀燦近幾個月陸續進行鉅額交易轉讓等情事,公司未明確回答,整起事件聲稱「遭受詐騙事件」,仍令市場議論。

凱羿日前傳出恐遭刻意詐欺,且還要認或有負債 10 億元,造成股價連日重挫,然而,原因是來自簽下數筆金額在 5 億歐元上下的輕質循環油銷售合約,與其過往以廚用、生活日用品等業務完全不同,且凱羿股本僅 4.57 億元,簽下鉅額合約又稱遭受詐騙,令市場相當不解。

凱羿今日依主管機關要求,基於資訊公開原則,針對醫療手套採購預付款項、輕質循環油採購銷售交易內部控制制度遵循做說明。

此次重訊中,凱羿坦言內部沒有依據內控的供應商管理作業,對供應商進行評鑑,而輕質循環油採購合約簽定和購油協議,皆未依請採購作業對採購對象資料審核,即由權責主管進行合約簽定。

付款作業方面,凱羿表示,權責主管未依付款規定審核相關憑證,在沒有取得採購作業程序的內外部憑證前,即支付購油相關費用 237.7 萬元 (約 6.8 萬歐元) 給天誠貿易集團有限公司。

此外,在銷售和收款循環上,僅附有簽定合約和營業執照,並未辦理建立客戶基本資料、授信額度申請表等作業。

至於印鑑使用管理辦法和用印流程中,醫療手套和輕質循環油兩個採購案審查過程也未同步進行用印流程, 而是審查用印後才進行合約書面程序,造成合約簽約用印日早於審查日期的離譜狀況。

凱羿也坦言,內部並未依照銷售及收款計畫進行風險評估,以及未對可能風險提出應變方案,

凱羿強調,對這些缺失深刻檢討,將依據審計委員會要求提高核決層級,並設立治理主管、內控遵循列入個人和部門績效考核、曝險金額將設限等。

然而,整起事件不僅凱羿內控狀況缺失離譜,凱羿董事長蔡謀燦於今年 5 月 29 日、6 月 23 日和 9 月 25 日陸續透過謀燦控股進行鉅額轉讓交易,分別為 6800 張、1500 張和 1500 張,5-6 月間股價還有 130 元左右水準,被問及是否有內線交易問題,凱羿回應不方便回答,內線交易是依主管機關認定。

而遭外界質疑凱羿這些輕質循環油合約的簽約對象,甚至早被中國認定為申報不實公司,凱羿對此回應,是按照內控去簽決。

凱羿直言,確實因疫情關係有經營上的壓力,但內控並未不能防範風險發生,純粹是遵循度上有缺失,會計師並未出具保留意見,也認可此次事件是遭詐騙案。

法人再次提醒投資人,凱羿前三季累計虧損 5646 萬元,每股虧損 1.22 元,且近期凱羿 1 名獨立董事已辭任,再加上凱羿未能詳細說明日前董事長的鉅額交易,仍須觀察後續整起事件發展,並留意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