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宗翰:台積電資本支出創新高的意涵
第二季半導體重量級公司普遍調高資本支出金額,但隨著第一季庫存回補結束,全球高油價與歐債難解,這一步棋,眾大廠其實也走得步步驚心。
【文/吳宗翰】

今年第一季台股從七千點以下開始反彈,最高漲到八一七○點,其中台股權值最重的台積電,在第一季漲幅超過一○%,對指數貢獻良多;就算四月份因油電雙漲與證所稅的利空襲擊,加權指數下跌五○○點,台積電卻仍上漲,對指數提供強大的支撐力道。而第二季開始,資金行情告一段落後,台積電的基本面與股價表現,將緊緊牽動台股行情的神經。

半導體景氣溫和成長

對半導體產業而言,今年市況較去年小幅成長,全球半導體產業營業額較二○一一年成長四.三%達三二四六億美元,相較於一一年半導體產業營業額年成長率僅有一.二七%,成長力道顯著提升。事實上,二○一一年的低成長,是受一○年的基期偏高所影響;去年底在歐美債信危機的影響下,廠商普遍降低庫存,也導致了去年底全球股市的一波大修正。

針對台積電業務深入來看,純晶圓代工的部分,成長性來自需求龐大的消費性電子及無線通訊產品,這類產品的特色在於頻繁推出新型號、除實用價值外並附加流行風潮,因此對外型與效能的要求特別高,也就帶動了高階製程的需求。近年成長快速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剛推出的超輕薄筆電,就屬於這類的產品。

庫存回補與產能擴充

台積電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技術製程從二八到二○奈米的進度與產能皆是全球第一,在此一領域的受惠程度全球無人能比。因此今年純晶圓代工的市況與成長性,優於整體半導體產業,主要受惠於上述三大明星商品的需求帶動。

從台積電的法說會內容可得知,目前廠商對台積電(或是其他晶圓代工廠商)都很熱絡地在下訂單,這時代工業者也面臨一個選擇,看好此一需求將延續的業者將提高資本支出,以求將產能擴充,那業者就可以接更多的單、業績的成長力道也就越強。反之,若熱度曇花一現,那已花費的資本支出將成為未來營運的包袱,不僅大筆金額卡死在閒置產能,維持廠房運作的費用也相當驚人。

二○一一年純晶圓代工市占排名,台積電營業額一四○億美元居冠,聯電三六億美元居次。第三是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營業額為三五億美元,台積電晶圓代工的龍頭地位十分穩固。不過韓國三星靠著蘋果訂單切入晶圓代工市場、英特爾在晶圓代工市場威脅也不可小覷,都是台積電將面對的競爭。

步步驚心的擴產策略

從國內半導體廠商的資本支出預估來看,除了晶圓代工業者之外,封測業者普遍是上調資本支出,記憶體業者經營不善當然是大幅縮水;搭配第一季的業績表現與未來的訂單能見度來看,最上游的IC設計與晶圓代工表現較強,中游的封測則持平但樂觀,也就是說庫存回補的買進力道是強於終端需求,不過多數的廠商都看好今年的景氣,因此資本支出幾乎全面上調。

最關鍵的問題是二○一二年全球經濟的走向,以及終端需求與消費信心是否能夠順利回溫,雖然美國及部分歐洲國家的經濟景氣已呈現復甦,然而中東情勢緊張,導致原油價格高漲,若是油價持續向上攀升,將對全球經濟將有嚴重的殺傷力。

目前國際原油價格在每桶一百美元以上徘徊;回顧上次金融海嘯,油價當時在一二○~一四○美元,顯見目前的油價絕對是偏高,必須非常小心看待。

台積電的合理價格?

以台積電今年每股盈餘六元左右計算,目前本益比約在一四倍上下,從過去數據來看,這已是台積電本益比區間的上緣,但市場對本益比的計算有兩派說法,較為保守的看法表示,台股在七千到八千點的區間,平均本益比將普遍較低,過去台積電達到一四倍本益比時,加權指數的位置在九五○○點以上,因此會擔心目前在外資圈的哄抬下,台積電股價確實強的不像話。

而較為樂觀的一派則認為,台積電雖然是以晶圓代工為主要業務,但在全球龍頭的地位越趨穩固,且高階製程(二八至二○奈米)的進度全球領先,因此未來在電子產品的世代更替下,台積電將是優先受惠的公司;而高階製程的毛利率較高,當公司的毛利率成長,本益比本就會有提高的可能,因此對台積電股價仍維持樂觀。

整體而言,筆者認為台積電的股價在外資持續買進的支撐下,確實與其他電子公司有很不同的表現,而大盤今年前四個多月上漲千點又跌回七五○○的過程,台積電不僅沒有回檔,還持續在挑戰新高,顯見其買盤的支撐有多麼強勁。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低價成衣股 利空見本事
◎焦點議題:郭董啟動鴻海航母轉型大計
◎特別企劃:大老背書 半導體第二季會很旺
◎國際趨勢:股神年度投資報告超吸睛
◎房市春秋:那些投資客告訴我們的事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7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