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5-14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三陽工業(2206)2010年的股利,至今尚未宣佈何時要除息,由於這是有史以來第一遭,上市櫃公司當年度的股利延到隔年都還沒發放,已經引起主管機關關切,除了投保中心將參加三陽股東會外,金管會也研究要建請經濟部修改公司法,未來可能會增定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通過股利政策後,必需在一定時間內發放股利。

 

證交所表示,根據公司法241條規定,公司無虧損者,得依股東會決議的方法,將法定盈餘公積及資本公積的全部或一部份,按股東原有股份的比例,發給新股或現金,但卻沒有規定到底何時要發放股利,讓上市櫃公司有運作空間。

 

金管會建議修改公司法

 

證交所指出,由於三陽還沒除權息,股利會先放在保留盈餘內,所以全體股東權益並未因此受損,所以沒有違反法令規定,只是三陽公司帳上有足夠的現金為何不發放,證交所也莫可奈何。

 

投保中心則表示,目前只能說三陽公司董監事沒有盡責,由於不是已經除權息後卻沒有發放股息,因此沒有請求權的基礎,而且現在三陽股票仍正常交易,所以到底誰有請求權無法界定,然而這個複雜的問題,恐怕需要再開會協商。

 

不過據透露,主管機關似乎已經瞭解問題的嚴重性,因為未來若許多公司訂了股利政策,可以延遲一年甚至更久才發放,還是影響市場的正常運作,因此主管機關將提案建議修改公司法,希望公開發行公司在股東會通過股利政策後,能在幾個月內除權息完畢,或者修改董事會議事規則等,只是當中還有技術性問題待克服,但會儘快協調完成,希望明年可以適用新規定。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三陽(2206)表示,因為現金及約當現金餘額運用與配置考量,公司預計9月30日才會配發100年度的現金股利,原則上應該不會提前,根據三陽3月公布的帳列現金與約當現金總額為7.86億元。

三陽表示,公司現金流量沒問題,目前每個月平均帳上現金與約當現金總額都穩定維持在12億元水準,由於帳上應收帳款有60多億元,其中40億元為承攬國防部吉普車標案款項,將與國防部協商爭取在今年內完成驗收交車付款,屆時現金流量將可大幅拉高。

 

2013-5-10

七天犯兩次 三陽發佈重大訊息又搭宣傳

證交所將再度開罰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三陽(2206)昨天開盤前再度發表重大訊息指出,國外專業股權及股東會研究顧問機構ISS提出研究報告表示,建議三陽股東投票全面支持公司102年度股東常會全部議案,對此,證交所指出,將對三陽再度開罰,罰金絕對是週二開罰的10萬元以上。

三陽在上週五收盤後,利用重大訊息公告指出,國際知名委託書及公司治理顧問公司Glass, Lewis & Co.,建議三陽股東於5月20日舉行的股東常會,投票支持公司102年度股東常會的全部議案,三陽並利用重大訊息感謝Glass, Lewis & Co.對股東常會全部議案的支持與肯定,還呼籲三陽全體股東摒棄成見,全力投票支持公司102年度股東常會的全部議案。

由於三陽把公開資訊觀測站當成廣告文宣傳播,且公告內容違背證交所所要求的上市公司重大訊息內涵,因此在週二對三陽開罰10萬元,這是目前把重大訊息當廣告,被罰最多的一筆金額。

沒想到,昨天開盤前,三陽又故技重施。

證交所表示,Glass, Lewis & Co.與ISS是國際上最知名的兩家專業股權及股東會研究顧問機構,其報告是給外資在股東會投票做為參考,但三陽利用重大訊息公佈兩家公司的報告,主要是因市場派今年徵求委託書,計畫在三陽股東會多個議案投下反對票,但三陽公司此舉並不妥當,證交所將要求改善。

 

三陽重訊廣告化 證交所罰10萬

 

2013年05月08日  

【陳佩嘉、陳慜蔚╱台北報導】台灣證券交易所(簡稱證交所)昨日針對三陽(2206)重大訊息涉及廣告宣傳的文字描述,處以違約金10萬元,為該條款上路以來,首度開鍘,並且在2個工作天內迅速懲處,市場推測,證交所此舉是「殺雞儆猴」,希望上市公司勿將公開資訊觀測站做為免費刊登廣告之處。

三陽:尊重證交所意見

三陽重訊被證交所認定有廣告嫌疑,遭到裁罰10萬元,三陽副總經理江金鏞昨日僅表示,確實已接到裁罰通知,尊重證交所的意見。
三陽工業於上周五於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重大訊息指出:「今年股東常會全部議案,深獲國際知名委託書及公司治理公司Glass,Lewis&Co.支持,該公司並建議三陽股東應該在股東會投票支持今年所有議案」等文字內容,證交所認為,已違反《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簡稱處理程序)的規定,並認為有類似廣告宣傳文字的描述,因此開罰10萬元。
今年1月才修訂完成的處理程序第6條規定,上市公司、第一上市及第二上市公司所發布的重大訊息,「不得作誇耀性或類似廣告宣傳文字之描述」。證交所後續並多次公開呼籲上市公司,勿將公開資訊觀測站做為廣告宣傳之用。 

市場稱此舉殺雞儆猴

證交所主管表示,三陽在上周五重訊公布之後,內部在2個交易日內比對相關資料,認為符合懲處條件,因此迅速開罰,至於是否為殺雞儆猴,證交所強調,並無此意,只是藉由客觀條件判斷,予以罰款。

 

《汽車股》三陽100年度股利,9月才發放
2013/3/15 上午 08:50:02
【時報-台北電】三陽工業(2206)民國100年度股利迄今尚未派發,引發證交所關切。三陽昨(14)日發布重大訊息指稱,因現金及約當現金餘額運用與配置考量,預定要等到今年9月30日才配發。由於三陽同時公布至3月12日的帳列現金與約當現金總額僅7.86億元,遠低於同業水平,引發側目。
  由於三陽100年度與101年度都將配發0.45元現金股息,合計總額超過8億元,引發公司現金流量不足的質疑。
  三陽發言人江金鏞解釋,目前每月平均帳上現金與約當現金總額都穩定維持在12億元水準,3月中下旬出售汽機車給經銷商款項入帳,就會恢復與2月底相當的水準,公司現金流量絕對沒有問題。

  此外,三陽公司方面透露,目前帳上應收帳款有60多億元,其中40億元為承攬國防部吉普車標案款項,將與國防部協商爭取在今年內完成驗收交車付款,屆時現金流量將可大幅拉高。
  三陽100年度盈餘分配案在去年6月首次股東常會中,表決未獲半數股東同意,延後至去年12月24日的二次股東常會中,才順利表決通過配發現金股息0.45元案。但股東會後3個多月來,公司董事會遲未進一步發布除息基準日與配息日,引發部分股東不滿,向證交所陳情,證交所發函要求三陽解釋。
  由於三陽正值經營權爭奪戰的敏感時刻,又爆出拖延派息的消息,市場派直指,公司派藉此,延後清查股東名冊時間,技術性壓後市場派掌握股東名冊、真實股權變化的時間,以取得在今年5月20日股東常會表決上,更有利的空間。對於市場派的相關質疑,三陽主管都表示未聽聞、不了解,也強調目前公司營運一切正常,所有做為均合法。
  由於昨天三陽在開盤前公布此一不尋常重訊,壓抑連日上漲的股價,昨天停止過戶日前融券最後回補日,股價終場小跌0.05元、收29.6元,成交量逼近9,000張,略低於前一日1.1萬張。(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三陽小股東抗議公司派股務收回自辦 陳情金管會
2013/01/22 10:40 鉅亨網 記者王以慧 台北 

三陽 (2206) 繼上月召開第2次股東常會遭小股東亂場後,風波再起,超過2百名三陽股東昨(21)日到金管會證期局前抗議公司派將股務收回自辦,小股東不僅擔心公司派可掌控股東清單、股東權益受損,也質疑證期局草率同意這項變更。

三陽小股東在抗議中表示,三陽近期業績下滑,但經營階層打算將原本委外的股務作業改為自辦,股東權益恐怕會受影響,同時,小股東抗議曾依據公司法提出申請召開股東會,卻被經濟部以公司穩定經營為理由駁回,「毫無公平正義,甚至有圖利之嫌」。

小股東擔心,若三陽藉收回股務自辦,掌握股東會股務事務的主導權,並遊走法律邊緣,恐怕後續股東會會產生亂象,因此除了向相關單位陳情,已陸續提出多項民事訴訟,希望主管機關重視小股東權益。

據了解,金管會證期局回應,三陽股務自辦案,正由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審查,會研議處理小股東的訴求。

三陽已發布聲明表示,去年9月28日已經董事會決議通過股務收回自辦,並於同年10月15日向集保公司為股務自辦申報,迄今已經過集保公司逾3個月書面及實地審查,集保公司雖於去年11月21日修正股務單位內部控制制度標準規範,但依中央法規標準法第18條但書規定,股務自辦「仍適舊法規」,股務自辦申報作業均屬合法。

三陽業績衰!股東憂「股務自辦」 損權益

經濟不景氣,「四輪」的市場不好,也連帶影響「兩輪」的機車市場,去年機車總量衰退2.15%,是近10年新低,其中居於第3名的三陽機車,衰退高達13.6%,今天有近百名三陽的小股東到金管會抗議,他們認為三陽業績差,是因為經營者內鬥,想把「股務」收回自辦,一旦如此,公司就會被少數人把持,小股東的權益就被犧牲。

 

三陽工業股東:「反對三陽股務自辦,反對三陽股務自辦。」

 

金管會前集結抗議,他們是國內前三大機車三陽機車的股東們。三陽工業股東蔡宏鈞:「所有的汽車產業去年都成長,和泰、裕隆全部都成長,只有三陽衰退,他(三陽經營者)不在於本業,在於股務自辦,在那邊弄股務,他還在搞小動作,是不是有沒有掏空的嫌疑,我們嚴重的懷疑。」

 

三陽的業績實在不好看,去年全台灣機車發牌62萬6847台,比2011年衰退2.15%,已經創10年新低,而其中三陽,雖然還是排名第三,但只賣了14萬4387台,負成長高達13.6%,小股東透露,業績會差就是因為公司內鬥。

 

法規規定,公司如果「治理」得不好,股務就得委外辦理,但目前掌權的卻要收回「股務自辦」,這會使得少數人把持股務,讓小股東權益受損,近百位小股東們特地包車北上,向金管會遞交陳情書,而三陽機車方面暫時還沒有回應。

 

隨著不景氣,大眾運輸越來越方便,直接影響機車市場,車廠預估今年就算下半年景氣狀況好,總市場也很難突破65萬台,現在小股東自救,幫自己顧荷包。

 

三陽通過派息0.45元 解任市場派董事未果

引進獨董未過關 兩派交戰打成平手

2012年12月25日  
黃世惠(大圖左2)昨指派黃悠美(左3)主持股東會,會議中小股東輪番發言、場面混亂(小圖)。黃競鋒攝

【陳慜蔚╱台北報導】三陽(2206)昨召開股東會,市場派與公司派股東代表攻防火藥味十足,被視為重頭戲的2項討論事項,包括引進獨立董事與解任市場派董事吳清源,都因贊成比率未過半而沒有通過,其中第2案解任吳清源,反對比率高達50.6%,不過由於盈餘分派案仍維持公司所提每股配發0.45元,雙方此次交戰打成平手。

三陽6月股東會在市場派於股東會前積極徵求委託書下,所有議案因同意與反對各不過半,全數未通過,按照規定於昨再召開今年第2次股東常會。 

本次嚴審股東資格

為避免外人鬧場,三陽此次股東會較往年派出更多人力與保安維持秩序,且嚴格審查股東資格,儘管會前傳出不少包括公司派可能拖延市場派股東進場時間、或市場派將派員在場外抗議等耳語,但最後仍於早上9時準時舉行。
董事長黃世惠雖高齡86歲,在昨日寒風中仍親自出席,但可能因預知小股東輪番發言會議進行不會太順利,因此一開始則指派副董事長黃悠美為主席,之後就離席。
對於三陽嚴陣以待,並把發言台移至角落,不少小股東在會議一開始就輪番上台發言,並有小股東支援在台下高喊「將麥克風放到中間」、「我們要與主席互動」。
雖會議一度中斷,不過隨後進入承認事項,除去年財報以贊成權數50.78%通過,緊接著在盈餘分派案時,小股東開始串連發言,股市名人阿土伯更直接提出將現金股息由0.45元提高至0.65元,不過經過表決後仍以權數50.78%驚險通過,惟仍有部分股東不滿,堅持「主席清查股權」。 

議程一度幾乎癱瘓

由於後來對於部分股東發言,公司直接關掉麥克風收音,遭到小股東群起抗議,阿土伯更怒喊「鴨霸」,股東會議事幾乎癱瘓。
除報告去年營業報告及承認去年財報及盈餘分派,在討論事項也由公司董事白旭屏以董事吳清源在首次股東會時,違反股東委託表決意見為由,提出解任吳清源。
不過連同討論事項第1案修訂引進獨立董事制度,都因贊成權數比重未過半而沒有通過。但隨著討論事項計票時間過久,小股東集結票箱前抗議,並大喊「封存票箱」,因互有拉扯,現場還出動十多名警力維安,場面一觸即發。
白旭屏會後指出,經營權之爭雙方本來就會各出奇招,仍希望與吳清源一起為公司前景努力;發言人江金鏞則對於公司前景表達樂觀,表示景氣已緩步上升,「明年不會比今年差」。
雖然此次公司派及市場派之爭戰告一段落,不過隨著市場派希望提前改選董監事,儘管日前向經濟部申請召開臨時股東會未獲通過,未來發展仍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