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峰源-KY 111年第1季綜合損益表,每股虧損0.19元
(111/05/13 17:27:21)
峰源-KY(6807)  111年 第1季 綜合損益表
民國111年第1季 
單位:新台幣仟元 
會計項目 111年第1季 110年第1季 本期累計 去年同期累計
  金額 % 金額 % 金額 % 金額 %
營業收入                
 營業收入合計 931,281 100.00 891,837 100.00        
營業成本                
 營業成本合計 819,308 87.98 730,889 81.95        
營業毛利(毛損) 111,973 12.02 160,948 18.05        
營業毛利(毛損)淨額 111,973 12.02 160,948 18.05        
營業費用                
 推銷費用 40,347 4.33 42,154 4.73        
 管理費用 63,008 6.77 52,283 5.86        
 研究發展費用 33,372 3.58 29,810 3.34        
 預期信用減損損失(利益) 243 0.03 4,057 0.45        
 營業費用合計 136,970 14.71 128,304 14.39        
營業利益(損失) -24,997 -2.68 32,644 3.66        
營業外收入及支出                
 利息收入                
  利息收入合計 1,060 0.11 823 0.09        
 其他收入                
  其他收入合計 8,343 0.90 5,769 0.65        
 其他利益及損失                
  其他利益及損失淨額 -3,269 -0.35 1,036 0.12        
 財務成本                
  財務成本淨額 1,179 0.13 292 0.03        
 營業外收入及支出合計 4,955 0.53 7,336 0.82        
繼續營業單位稅前淨利(淨損) -20,042 -2.15 39,980 4.48        
所得稅費用(利益)                
 所得稅費用(利益)合計 -11,440 -1.23 14,035 1.57        
繼續營業單位本期淨利(淨損) -8,602 -0.92 25,945 2.91        
本期淨利(淨損) -8,602 -0.92 25,945 2.91        
其他綜合損益(淨額)                
 後續可能重分類至損益之項目                
  國外營運機構財務報表換算之兌換差額 56,818 6.10 -13,877 -1.56        
  後續可能重分類至損益之項目總額 56,818 6.10 -13,877 -1.56        
 其他綜合損益(淨額) 56,818 6.10 -13,877 -1.56        
本期綜合損益總額 48,216 5.18 12,068 1.35        
淨利(損)歸屬於:                
 母公司業主(淨利∕損) -8,602 -0.92 25,945 2.91        
綜合損益總額歸屬於:                
 母公司業主(綜合損益) 48,216 5.18 12,068 1.35        
基本每股盈餘                
 繼續營業單位淨利(淨損) -0.19   0.58          
 基本每股盈餘合計 -0.19   0.58          
稀釋每股盈餘                
 繼續營業單位淨利(淨損) -0.19   0.58          
 稀釋每股盈餘合計 -0.19   0.58          
資料來源:交易所公開資訊觀測站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6/post/202204200009/

陳葦庭

傳產

攝影/ 陳睿緯

1322期

2022-04-20

來自北歐,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是台灣人最熟悉的平價家具品牌,但很少人知道,亞洲IKEA門市裡的沙發,超過5成都來自「新家具台霸」峰源集團。

 

4月25日以公開申購價每股40元掛牌上市的峰源,去年合併營收41.76億元,且在中美貿易戰、疫情接連爆發,衝擊中國家具外銷業的2019年到2021年,也逆勢交出連續3年每股盈餘(EPS)都超過4元的成績。

 

國際局勢變化多端時,為何峰源仍牢牢抓住IKEA、日本宜得利(NITORI)、美國好市多(Costco)等知名品牌?

 

「品牌挑供應商,我們也挑通路,所以合作的客戶都是頂尖的!」峰源集團創辦人蔡文達接受《今周刊》專訪時,一語道破他20多年來的經營哲學

 

沙發王光環 

 
 

兩次創業挫折換來的

 

如今沙發王的成功,其實是靠兩次創業挫折換來。時間回到1980年代,鰻魚養殖失敗的蔡文達,在友人的邀請下,改合夥投資木製椅工廠,從基層員工做起,學習製造技術和產線管理。後來考量台灣人工昂貴,他們遠赴印尼投資,卻因文化衝擊,又遇上新台幣升值導致成本提高,最後鎩羽而歸。

 

這次經驗讓他轉戰當時未完全開放,人力、土地取得成本相對低廉的中國,在杭州蕭山設廠,生產辦公椅和相關零件。

 

他思考的是,當時世界工廠中國才剛開始發展,多數在地業者都不清楚跨國企業的採購規範,若能倚靠自己過去在台灣、印尼的經驗,在製程、價格、品質、交期等條件一次做到位,就有機會爭取到國際品牌訂單。

 

蔡文達的想法,讓他嘗到先行者先贏的滋味。1997年,IKEA打算進軍中國,卻找不到合適的在地供應商,在台灣和IKEA曾透過貿易商有過間接合作經驗的峰源,因此有了切入的機會。

 

一開始,峰源從拿手的辦公椅配件做起,因交期準時、品質穩定,後來也拿下IKEA沙發生意。2003年,蔡文達選在嘉興設置沙發製造廠,在此生產出第一張IKEA由中國運送到歐洲的沙發,而光是該品項,就在全球銷售百萬張。

 

蔡文達取得國際大廠訂單的過程看似一帆風順,但,他坦言,這門生意並不如外界想像中好做。「IKEA雖然標榜平價,但很多企業社會責任原則不願意犧牲。」蔡文達解釋,IKEA有一套自訂的「IWAY」採購和服務準則,當時中國幾乎沒幾家製造商有能力滿足。

 

例如工時方面,IKEA要求供應商得配合當地法規,員工不得加班。「我的員工每周只能工作60小時,別人的員工卻可以加班到90小時,我們還得付差不多的薪資。」他回憶。

 

為了在符合規範的同時,又能維持產能,蔡文達和團隊自創出一套高效率生產管理模式「VPS」,打破傳統椅子、沙發產線只有一個工作站,從頭到尾由師傅人工製作的模式。峰源從源頭掌握訂單數量,降低原料庫存並細分各作業環節,光從海綿發泡到完成成品檢驗包裝,就有十多個工作站,可提升10%到15%產能。「標準化後,一個毫無經驗的作業員,也能在受訓一兩周後做出品質相當的沙發。」峰源製造長蔡耀賢透露。

 

不只靠標準化提升品質和產能,峰源積極投入環境永續、降低碳排,更是IKEA20多年來不變心的最大關鍵。

 

減碳策略  黏住IKEA20年

 

原來,沙發的主材料海綿體積最大,在出貨時會大幅占用客戶倉儲和運輸空間,也會增加碳排。因此,他決定在公司成立一百多人的研發團隊,每年投入營收的3%,不斷研發材料。如今,峰源生產的沙發都採自行研發的高回彈海綿,包裝時可壓縮到扁平以節省空間,如今每個貨櫃的裝櫃率都可達到90%以上。儘管未統計節省的碳排放,但峰源財務長朱明偉指出,以一個貨櫃而言,過去只能裝84張沙發,改良後可容納112張,相當於幫客戶增加33%的空間,也可以減少運輸次數,對減碳確實有助益。甚至也因品項多元,有高達60%的產品可直接從該公司的工廠送至IKEA門市,符合其減碳策略。

 

隨IKEA重要供應商口碑發揮功效,峰源一步步收服國際指標家具通路客戶,受惠客戶遍及全球,因此挺過中美貿易戰、疫情等風暴。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系主任連勇智分析,光IKEA訂單,每年就可挹注峰源15到20億元穩定營收,由於IKEA長年重視利害關係人,哪怕客戶集中度過高,風險也不如其他產業高,「他們重押這個客戶確實很聰明。」不過他也提醒,在永續概念尚未被提倡的年代,峰源靠著先行者優勢闖出一片天,但近年國際局勢變化快速,如何維持競爭力、邁向更高業績,仍有挑戰。

 

在國際化布局和風險考量下,峰源2019年赴泰國設新廠,最快今年完工。展望後市,蔡文達認為,隨著全球化城市比率提高,帶動房地產投資,接下來家具業將迎來榮景,預估今年公司合併營收有機會突破50億元新高。

 

峰源集團

 
 
 
 

 

 

MoneyDJ新聞 2022-04-01 12:39:09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擁有超過20年專業沙發生產經驗的峰源-KY (6807) 配合上市前公開承銷作業,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9000張,其中6479張採競價拍賣方式承銷,投標期間為4月1至7日。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公司北歐大客戶訂單穩健,加上泰國新廠預計第四季投產,且有美、日新客戶洽談中,2022年營收挑戰雙位數成長。

 

峰源-KY上市掛牌日預計為4月25日,此次競拍之底價為36.04元,而峰源-KY於3/18之董事會通過盈餘分配案,預計配發現金股利127,980千元,以掛牌股本5.4億元計算,此次承銷的股票每股含息2.37元。

 

 

峰源集團成立於2019年,主要業務為家具研發、生產及銷售,目前沙發佔營收比重達91%,其次為椅類、腳蹬,分別佔4%、2%,其餘為其他。前4大客戶依序為IKEA、Costco、Nitori及Williams-Sonoma,佔營收比重逾8成。以銷售區域來看,亞洲佔約42%、美洲約38%,歐洲為11~12%,其餘為其他。

 

展望後市,峰源-KY 2022年在中國、泰國皆有擴產規劃,目前兩地沙發年產能分別為約150萬套、5~6萬套。其中,公司自建泰國新廠預計9月完工、第四季投產,第一期目標沙發年產能將達約78萬套,屆時佔總產能比重可達35%,第二期則視客戶需求再擴充。法人看好,泰國廠投產後,將可進一步提升對各大國際品牌客戶供貨能力,持續帶動業務成長。

 

至於業務拓展上,峰源-KY擁有超過百人的專業設計開發團隊,並積極進行新品項開發,床架、休閒椅等新品項亦為未來重要成長動能。新客戶機會方面,公司以全球前十大品牌為主要目標,目前已攻下4大品牌,且有日系、美系知名家居通路品牌洽談中,最快下半年可看到成果。

 

峰源-KY 2021年營收達41.76億元,較2020年成長41.40%,EPS達4.71元,已回復至新冠疫情前之水準。法人表示,公司來自北歐客戶訂單穩健,且美、日新客戶及新品有望逐步貢獻,搭配泰國新廠產能逐步開出,2022年營收將力拼雙位數成長,具備賺半個股本的實力。

工商

 

儘管二年疫情讓不少家具KY下市,營收七成來自北歐最大家具品牌通路商貢獻以及加入好市多、日本最大家具連鎖等供應鏈的峰源-KY(6807)22日公布去年財報,擺脫疫情干擾,獲利表現亮眼優於2020年,並預計4月下旬在台掛牌上市。

峰源-KY董事長蔡文達指出,25年前以一經典皮沙發加入北歐最大家具通路供應鏈,2017年更成為北歐客戶優先供應商,且是在其亞太地區供應逾五成貨,以目前峰源營收貢獻更超過七成,近年更開發包括Costco、Williams-Sonoma、日本最大家具連鎖Nitori等大型通路商,今年泰國新廠即將於第四季投產,營收持續上升動能強勁。

峰源-KY主要從事室內家具研發、生產及銷售等一條龍製造,目前除了大陸廠、還有泰國新廠,其中以沙發為主要產品,主要銷售市場為美洲(美國)及亞洲(中國大陸),峰源強調,每年亦通過製程及發展規劃需求,進行製程改良、新產品發想等,挖掘創新點並通過申請專利,包含高分子材料(泡棉)改良技術、自動化生產、組裝便利及輕量化等開發,為客戶提供各式兼具創新、舒適、美觀實用且環保產品,成為客戶重要合作夥伴關鍵。

此外,2021年人工與物料成本調整,峰源強調,去年上下年度曾二次討論調價出貨,調價平均在3-5%,今年俄烏戰,石油漲、原物料還在漲,已進一步與客戶協調觀望中,主要還是視中國春運前擴大備料,以確保沒有斷鏈情況下穩定出貨,一旦戰爭持續難料,不排除上半年再就價格進行第三次討論,主要還是石油大漲連動化纖、海棉等塑化料波動等問題,目前都在觀望中。

峰源-KY自2019~2021年度營業收入分別為34.52億元、29.53億元及41.76億元,依目前股本4.5億元計算之每股稅後盈餘分別為4.37元、4.26元及4.71元,獲利表現穩健。隨著家具產業逐步回復至新冠疫情前水準,加上持續在新產品以及新客戶擴展下,加上泰國新廠也預計在今年第四季投產,營業規模持續增長動能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