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5/post/202305100048/

呂玨陞

科技

取自證交所官網

1377期

2023-05-10

聚鼎二○二一年五月併購漢高集團旗下TCLAD廠,但如今虧損金額已超過五億元,而一年後才認列的帳務與存貨損失啟人疑竇,聚鼎的併購案有哪些事情沒說清楚?

 

保護元件廠聚鼎五月八日公告,其持股五六%的子公司聚燁將對TCLAD增資一千萬美元。公告一出,恐怕再次觸碰聚鼎近三萬名股東這些年來的深層痛處。

 

自二○二一年五月聚鼎透過聚燁併購TCLAD以來,這樁併購案不僅未有聚鼎董事長朱復華當年公開喊出的正面效益,反倒成為公司獲利拖油瓶;日前更有聚鼎內部人士對本刊檢舉,整個併購過程中,相關主事者似有刻意對董事會隱匿資訊的情節,而併購後公司對實際營運狀況的對外說法,也恐有誤導投資人之嫌。

 

「如果朱復華沒這麼說⋯⋯」

 

股東怨董事長過度樂觀

 

時間回到二○年七月八日,當天聚鼎股票暫停交易,傍晚時公司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將以二六○○萬美元、約新台幣七.六六億元,向德國漢高集團(Henkel)收購位於美國的TCLAD(金屬散熱基板與線路板)廠。聚鼎董事長朱復華親赴交易所出席重大訊息記者會,並在面對記者提問時指出:「併購通過後,聚鼎二○二一年營收可望增加五○%,獲利則增加十五%。」

 

儘管在七月九日聚鼎恢復交易後,公司發布重訊補充說明,表示記者會中關於明年度(二一年)將因本件收購標的事業之營收預期可增加五○%以上,「係基於該標的過去三年之平均營收所為之概算,並非財務預測。」但董事長在記者會中的宣示,仍立刻引動股價噴發。

 

整體來看,二○年七月九日後,聚鼎股價先是應聲拉了兩根漲停,此後一路攀高,到了二一年五月這樁併購案正式完成交割後,股價又是一陣急漲,甚至在當年七月一度高達一八八元;前後算起來,一年時間,漲幅高達一八九%。

 

時間快轉,如今這樁併購案自交割以來已滿兩年,但令聚鼎股東不勝唏噓的是,TCLAD對聚鼎的貢獻度不僅遠遠不如朱復華當年的樂觀喊話,甚至,至今累積帳面虧損已經超過五億元。至於公司股價,也在去年第三季跌回起漲點。

 

值得玩味的是,在正式完成併購後的第一份聚鼎財報,也就是二一年八月十二日所公布的第二季財報中,即揭露TCLAD在上半年出現虧損近一四○○萬元,金額雖然不大,但似乎已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這樁併購案的效應,沒有朱復華一開始預估的那麼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