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光金兩派相爭 董事林伯翰嘆:新壽業務難上加難

 

新光金(2888)將於6月9日召開股東會,並進行董事全面改選,改革派與公司派展開委託書徵求大戰,大股東林家第三代、新光金董事林伯翰今(12)日表示,如今保險業經營不易,「若兩邊繼續惡鬥,恐將讓新壽業務難上加難」。

 

近日新光金大股東分別在報紙上刊登廣告較勁,大打空戰,讓身為新壽駐會董事的林伯翰感到相當憂心,他透露,「目前紛擾不斷,已經造成新光人壽業務推展上的困難,在整個保險業大環境困難的情況下,如果再加上這麼大的風風雨雨,客戶會選擇別人,不會選擇新光人壽,本來大環境就不好了,我們自己再增加難關,只會難上加難。」

 

林伯翰指出,一般散戶關心的是公司獲利,並不在乎誰當董監事,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新光人壽要達到政府規定的標準,需要新光金增資幫新壽輸血,但現在卻有人要幫新光金進行「開腦手術」,也就是董事會改革,但若是開腦之後成為植物人,誰要來輸血給新光人壽,且開腦後真的能夠保證順利引資嗎?

 

林伯翰強調,當務之急是讓保險公司脫困,2026年是人壽接軌IFRS17及ICS的關鍵期,若是能夠順利接軌,就如同婚前健康檢查,證明新壽體質健康,屆時再來談合併才是最佳時機。

 

談及增資議題,新光金3月底董事會通過長期募資案,擬發行20億股私募或現增,或是發行國內轉換公司債不超過50億元,以籌措長期資金,外界質疑是否能夠順利完成增資,林伯翰有信心的表示,「增資只是在於多少錢去增資,沒有增不完的東西,且現階段新壽也無需賣地來籌措資金。」

 

林伯翰提到,「未來的經營團隊,要面對很嚴苛的政府監管,以及增資的壓力,公司內部如果沒有穩住腳步,任何股東都會對公司不信任,那以後增資怎麼辦,假設一邊五席.一邊十席,等到要增資時,大家又來吵架,這樣就不好了,愛護這家公司要改革是可以,但不能報仇。」

 

林伯翰強調,「自己跟吳東進、吳東亮、吳東昇三位都非常親近,他們其實都很好相處,兄弟姊妹之間可以對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但絕對沒有深仇大恨」,5月18日將召開台灣新光實業、新勝公司、王田毛紡、永光投資董事會,他也希望雙方能坐下來好好談談。

工商時報
彭禎伶 、戴瑞瑤

 

兩大問題造成虧損,大羅神仙也束手。新光金控董事長許澎表示,金控首季稅後虧損90.82億元,主要是子公司新光人壽為老壽險公司,早年銷售很多預定利率8%的保單,比同為老八家的國泰人壽、南山人壽還比一些,資金成本重,加上首季外匯成本拉高,每個月30億元到40億元,大環境又不佳,因此難有獲利,但若外匯成本下降、大環境好轉,新壽即可恢復獲利。

同時,許澎亦強調,再六年新壽的資金成本就可降到「很低的水準。」如2018年新壽資金成本還有4.08%,去年已降到3.69%,仍在依進度調整中,並沒有放緩。

對於新光金董事洪士琪訴求主導董事會後可扭轉虧損局面,許澎說:「我懷疑啦!」強調首季虧損並不是經營決策錯誤,不認為改由什麼人經營就可快速改變。

許澎強調,新光金及新壽團隊長期以來做了很多辛苦、改善體質的事,如降低資金成本,從十年前平均資金成本逾5%,到去年已降到3.69%,希望逐步將過去高利率保單的包袱化解掉,「每降一個百分點,都是很辛若及需要時間,但外面不容易看見新光人一步一腳印的努力」。

對於新光金的獲利能力,許澎表示,只要資金成本逐年降低,加上外在環境恢復平穩,避險成本不要像今年這麼高,例如像去年上半年的水準,新光金就能獲利、也能配出股利,許澎強調地緣政治、中美關係等造成供應鏈及經營成本變化,都不是可以預估的,也不是換經營團隊就能馬上改善的問題。

新光金這十年來,一直訴求每年資金成本以10到3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的速度下降,許澎說:「時間可以化解高利率保單的問題」,新光金是朝對的方向前進,所謂「改革」只能改變速度,但壽險體質改善是否能「速成」?已在新光金任職逾52年、亦深黯壽險市場的許澎對此「存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