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13 11:33:3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奎寧價格一度狂飆,主要原料藥生產廠商旭富(4119)本季獲利有望受惠,根據業界訊息,奎寧原料藥3到5月已倍數飆升,法人預期,將帶動旭富本季營運挑戰連二季創高,雖5月底後來自中國奎寧原料藥的上游基礎化工產品也傳漲價,但該品項仍有機會是優於整體公司平均的產品線,預期今年旭富營運將是上半年熱、下半年溫,全年獲利再度創高可期。

旭富是全球奎寧原料藥的主要生產廠商,原是使用在類風溼性關節炎產品,但在美國總統川普一度登高一呼,贊同奎寧用於新冠肺炎輕、中症的治療下,帶動旭富全球新客戶大增,3到5月為出貨高峰。

也因療效一度受到追捧,全球奎寧報價出現飆漲,根據指出,以奎寧原料藥來看,3月每公斤還僅200多美元,4、5月已接連上漲到400美元以上;而根據旭富的出貨排程,3-5月都是出貨高峰,其中4月該品項出貨超過9千萬元,佔當月出貨比重超過三成,且因新客戶的報價上揚,讓該品項的平均毛利率也較過往的五成多向上墊高。

法人認為,3-5月將是旭富受奎寧原料藥價量齊揚的最大受惠期,毛利率與獲利能力可望同步墊高。只是中國奎寧原料上游的基礎原料,價格也傳蠢動,旭富坦言,5月底後可能就會用到上漲後的原料,但因終端報價已預先性調整,預期即便上游漲價,該品項的整體毛利率應該還是可以維持過往的五成以上。

不過旭富也直言,近日不少新研究又對奎寧用於新冠肺炎療效,給予相對負面評價,以此看來,6月後新訂單可能趨緩,公司也傾向邊走邊看。而對該公司來說,因此次不少都是因疫情新增的客戶,既有客戶雖也有提高出貨量,但非此波相關產品出貨跳增的主力,未來若實際用於新冠肺炎的治療有限,雖會對下半年客戶庫存去化造成壓力,出貨趨緩,惟最慢明年應可恢復較正常出貨。

其它產品線部分,旭富坦言,上半年所有業務幾乎都對奎寧原料訂單追著跑,無餘力去推廣大麻二相關原料,因此即便順利取得美國原料藥目錄資格,今年貢獻應該也還不大,營收挹注相看持穩。

而抗癲癇與抗憂鬱症用藥,則屬於剛性需求,受疫情影響有限,今年仍估會隨客戶終端市佔率穩定成長,維持穩增。

法人預期,旭富今年營運基調將是上半年熱、下半年轉溫,第一、二季獲利將力拼逐季創高,全年獲利有望上修,每股稅後盈餘將力拼8.5-9元,再創新高。


致新目前持股類比科約5成,據法人了解,致新中長期盼再加碼投資,但由於需考量價格、現金運用等,需靜待時機成熟,雙方目前仍大多獨立經營,若持股超過7成以上,才可能進一步有整合的綜效(包含人員、技術等),而類比科首季也擺脫虧損態勢,短期應不致拖累致新的成長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