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7月27日16:27 
 

 

知名電腦大廠宏碁(2353)前年第3季嚴重虧損131億餘元,當時宏碁公關處前處長汪島雄得知後,涉嫌違反保密協議,在公司對外公布此項利空消息前,先透露給摯友羅方汝,再由羅女透過前夫曹晉銘等人的證券帳戶賣股放空,獲利137萬餘元。新北地院今依《證交法》內線交易罪判汪男、羅女各1年10月徒刑、緩刑3年,另須各付國庫80萬元並提供80小時義務勞動,曹男則判刑1年8月、緩刑2年,另須付公庫20萬元。仍可上訴。
 
檢調查出,2013年10月12日宏碁預估第3季將提列鉅額無形資產虧損,時任公關處處長兼代理發言人汪島雄(62歲)參加11月1日高階主管會議時,得知這項重大利空消息,竟私下洩露給從事證券業務員的摯友羅方汝(52歲)。
 
羅女隨即轉告前夫曹晉銘(57歲),並借用曹男及兒子的證券公司帳戶,在利空消息公開之前,事先放空宏碁股票,並約定給曹男2成利潤,總計放空607張宏碁股票,獲利137萬餘元,事後宏碁於同年月5日晚間,才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告該102年第3季財務報告。
 
去年檢調針對此案搜索宏碁集團總部等處,約談汪、羅等人,訊後聲押兩人獲准,偵查中,汪、羅認罪,繳回犯罪所得137萬餘元,汪也向宏碁辭職。(孫友廉/新北報導)

 

2015-04-27  18:26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宏碁前年第3季大虧逾131億元,宏碁高階經理人陳炯淵被控從內部會議得知訊息,涉在訊息公布前,勾結投資客楊金隆放空,獲利80多萬,違反證券交易法。不過,新北地院合議庭今認定證據不足,判陳、楊2人無罪,至於同案被告宏碁高階經理人汪島雄等人部分,仍在審理中。

本案起因於前年11月5日,王振堂宣布鉅額虧損請辭前,宏碁股票就出現1萬張異常空單,隔天虧損訊息發酵,宏碁股價跌停,檢調介入偵辦,發覺有異。

陳男被控透過電話暗示楊男:「有機會逃就逃掉!」楊男趕先在11月5日收盤前3分鐘賣光240張宏碁持股,後與陳男確認「會有重大訊息出來、投資人會恐慌到不行」,盤後加碼放空146張,共計獲利80萬多元。

合議庭認定,楊男確實有於11月5日與陳男通話,隨後賣出股票,但陳男否認有告知「逃掉」一事,檢方也無法舉證證明,全案證據不足,判決無罪。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新北市9日電)宏碁公司今年3月爆發內線交易案,新北地檢署今天將全案偵結,起訴公關處長兼代理發言人汪島雄及投資人關係部資深經理陳炯淵等共5人。

檢方表示,汪島雄及陳炯淵因職務事先得知宏碁公司在102年度第3季,認列商標權等無形資產減損達新台幣99億4335萬元,竟起意在重大訊息公開前,使用他人名義或幫助他人從事宏碁股票買賣。

新北地檢署3月間出動5名檢察官,指揮台北市調處幹員,前往包含宏碁汐止總部、高階經理人住居所等新北市及台北市共14處搜索,約談10人到案說明。檢方今天將全案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嫌,起訴汪島雄及陳炯淵等共5人。1030509

 

 

智榮:王振堂兄為王振茂,非王振容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2014-03-20 10:33:24)

智榮基金會今早發消息澄清,強調宏碁(2353)公司前董事長王振堂兄長疑涉內線交易案,該兄長應為王振茂,而非現為智榮基金會標竿學院資深顧問的王振容。
據了解,王振茂是台中地區知名建築師,他在去年十一月三至四日陸續出脫宏碁持股。宏碁宣布提列無形資產減損九十九點四三億元後,股價隔天跳空跌停,證交所發現王振茂、宏碁發言人汪島雄、投資關係部經理陳炯淵等多個集團交易異常,將交易意見分析報告交給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分析。

檢調單位查出,王振堂在胞兄王振茂出脫持股前,曾用家中的有線電話打給王振茂。市調處與新北地檢署討論,認定王振堂與王振茂雖有過通聯,但內線交易的證據仍不夠明確,因此前天未將王振茂列入約談名單。

〔記者李忠憲、林慶川、卓怡君/新北報導〕檢調偵辦宏碁集團高階主管涉內線交易案,前天約談宏碁代理發言人汪島雄等九人到案,新北地院以汪及證券營業員羅方汝有串證之虞,裁定收押禁見;此外,據了解,宏碁去年十一月五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前董事長王振堂請辭及認列百億虧損的重大訊息,王振堂胞兄王振茂前一天即大舉出脫持股,疑涉內線交易,近期將約談王振茂到案。

至於其他被告,檢方複訊後諭令交保,分別是投資人關係部資深經理陳炯淵三十萬元,投資人楊金隆四十萬元,四名營業員各五至十萬元。

施振榮信心喊話︰重返榮耀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昨發出致股東公開信,對兩名公司員工涉入內線交易,表示遺憾,並向股東致歉;他同時信心喊話,確信宏碁已朝對的方向在走,希望大家要有耐心,宏碁一定會重新站起來,重返榮耀。

宏碁昨日股價跌至近一個月新低,收盤跌幅收斂至一.九二%,收在十七.八五元。

檢調查出,汪島雄等宏碁幹部在事先得知公司鉅額虧損後,汪透過營業員羅方汝以十五至十八元間的股價,用人頭戶放空宏碁股票,共賣出五二七張,不法獲利約一八○萬元。陳炯淵則將此重大訊息透露給投資客戶楊金隆,楊透過作空不法獲利八十多萬元;另賣出人頭戶中一七○張股票,規避損失近四十萬元。

辦案人員從金管會的監控報告另發現,王振堂胞兄王振茂在一年多前,以三十多元買進一批宏碁股票,在王振堂請辭前一天突然全部出脫,做法相當不尋常,恐涉內線交易。此外

新聞圖片
宏碁集團代理發言人汪島雄(左)因涉入宏碁集團內線交易,違反證券交易法遭法院裁定收押禁見。(記者李忠憲攝
新聞圖片
證券公司營業員羅方汝(右)因涉入宏碁集團內線交易,違反證券交易法遭法院裁定收押禁見。(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新北報導〕新北地檢署偵辦宏碁集團高階經理人涉內線交易案,今天上午將代理發言人汪島雄、證券公司營業員羅方汝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罪涉嫌重大,並有勾串之虞向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其他7名被告均獲交保。

 獲保的包括人事經理陳炯淵30萬元,投資人楊金隆40萬元,4名營業員則是5至10萬元。

 宏碁去年第三季認列旗下品牌方正、Gateway及Packard Bell的商標權、商譽等無形資產減損,並針對旗下eMachines遭消費者集體求償案,一次認列賠償,導致稅後淨損達131.2億元,每股大虧4.82元;前董事長王振堂決定扛責,在去年11月5日請辭,並認列無形資產損失。

 金管會卻發現,宏碁內部人士疑似在財報公告前,已知公司第三季將認列無形資產減損,在大虧消息曝光前,委託證券公司出清手中大量持股,藉此避損數百萬元。而營業員得知後,也涉嫌「好康道相報」,跟投資客透露消息,藉此放空大撈。金管會蒐證後,主動通報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並報請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

 

 

 

汪島雄遭收押

字級:  
最新更新時間:2014/03/19 11:43:08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王鴻國新北市19日電)宏碁員工被控爆內線交易,檢調昨天搜索宏碁總部並約談代理發言人汪島雄等人,汪島雄及羅姓營業員今晨裁定收押。

檢調昨天前往宏碁位於新北市汐止總部等14處搜索,約談汪島雄、宏碁投資關係部經理陳炯淵及證券營業員等多人到案說明。

檢調懷疑,宏碁有高階經理人涉嫌在去年得知公司第三季虧損達新台幣131.2億元,趁前董事長王振堂在11月5日晚間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請辭宏碁董事長及執行長職位的重大訊息發布前,出脫手上持股,避損金額達數百萬元,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

宏碁公司昨天晚間表示,除配合檢調搜索外,媒體所載前董事長王振堂請辭前,負責宏碁股票操盤經理人接獲指示等相關情事,皆為不實報導。

全案經檢方複訊後,檢方以涉嫌內線交易罪,涉案情節重大,再加上部分被告仍未到案下,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今天凌晨聲押汪島雄及營業員羅芳汝,新北地院上午召開聲押庭並裁定2人羈押禁見。

其他被告部分,專業投資人楊金隆以40萬元交保,陳炯淵以30萬元交保,其餘以5萬元到1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1030319

 

宏基內線案 2高層移送地檢署

宏碁發言人汪島雄移送。(方濬哲攝)
宏碁發言人汪島雄移送。(方濬哲攝)
宏碁經理陳炯淵(中)移送。(方濬哲攝)
宏碁經理陳炯淵(中)移送。(方濬哲攝)

新北地檢署偵辦宏碁內線交易案,今日傍晚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宏碁總部等14處,約談10人到案,釐清若干經理人去年在前董事長王振堂宣布辭職前,出脫宏碁持股避損的內線交易案情。晚間近12時,發言人汪島雄等移送新北地檢署。

宏碁內線交易弊案 發言人汪島雄涉案

檢調偵辦宏碁內線交易弊案,目前初步掌握發言人汪島雄與陳姓經理2名員工個人行為,尚未有高層指示相關事證;2人在去年11月初宏碁董事長兼執行長王振堂提前請辭獲准前即已看到公司財報,預計股價將大跌,脫手持股,涉犯證券交易法,其他被告則均非宏碁員工。

原本檢調預計在上個星期五,即3月14日行動,但於行動前一天懷疑消息走漏而暫停,事後確認並無異狀,改至今日行動。

【2014/03/1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宏碁內線交易弊案 發言人汪島雄涉案 | 社會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8555978.shtml#ixzz2wKmgBSPu 
Power By udn.com 

宏碁內線交易案情升高 發言人遭約談

2014年03月18日19:50  

宏碁電腦驚爆內線交易弊案,檢調接獲檢舉,指去年11月21日王振堂提前請辭宏碁董事長兼執行長前,負責宏碁股票操盤的經理人疑接獲高層指示,事先得知宏碁即將揭露財報鉅額虧損130億多元,並在重大利空消息發佈前,大量出清持股,藉此避損跌價損失,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罪。

新北地檢署稍早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搜索宏碁總部等14處所,並約談10名被告到案,其中包括宏碁發言人汪島雄及多名經理人,預計晚間移送檢方複訊。(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