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16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同亨(5490)連續兩天遭到投信大量拋售,據傳是因為業務成長不如預期,投信人士研究後認為對公司前景態度轉偏保守,7月營收可能進一步衰退,決定全面撤退,由於投信手中持股加代操部位,估計還有3.5萬張,投信人士認為同亨後市必須保守看待。

投信自5月起大量買進同亨,持股最多有2.3萬多張,幾乎佔同亨資本額的25%,若加上代操未顯現的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應足以拿下同亨的經營權。

投信在前2個營業日共賣超同亨5770張,目前庫存尚有1萬6800張,若加上代操近2萬張的部位,投信預將出脫的同亨張數至少3.5萬張,對資本額僅有9.4億的同亨而言,是相當龐大的壓力。

同亨主要業務是電子交易終端機,拜蘋果推動Apple pay之賜,市場以同亨產品將因Apple pay推廣而大賣作題材,進場大肆拉抬,股價從去年8月的35.4元,一路拉到本月最高129.5元,波段漲幅達265%,是去年底以來市場最具人氣的個股。

同亨去年第四季EPS為1.66元,今年第一季卻只有1.1元;營收方面,5月份營收創下4.2億的歷史新高後,6月就衰退到4.06億,7月據說還會再減,這種轉變讓投信產生疑慮,從本週起逐漸出清持股。

投信從包養到棄養的案例比比皆是,IC設計廠創惟(6104)就是最近的案例,投信5月尚持有創惟1.1萬多張,結果從6月初開始大量出脫,到昨天為止只剩下1757張,經仔細檢視原來創惟5月及6月營收巨幅衰退,投信是預先得知,早一步出脫持股。

 

MoneyDJ新聞 2015-05-07 09:23:2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同亨(5490)4月營收稍低於預期,不過美國NFC讀卡機換機需求仍大,且Apple Watch正處於推廣期,預估5月、6月平均營收約3億元上下,第二季營收挑戰8億元新高。同亨現今銷售主力有3大類,其中以(1.)替換磁條式的晶片信用卡刷卡機(2.)NFC Reader功能的POS系統或外接式NFC讀卡機,最具潛力。同亨說,今年要降低主力客戶比重;據悉,今年分別在歐、美各新增一客戶,是今年營收可望挑戰新高的主因。

同亨成立於1997年4月,以研發製造銷售讀寫卡設備及金融電子交易相關設備為主,為國內最大的金流刷卡機廠。在2005年打入First Data(FDC)供應鏈之後,FDC已是同亨最大的客戶,而日本T公司也是同亨重要客戶,兩家客戶合計營收占比約75%。隨著行動支付、穿戴裝置在電子錢包上的應用增加,同亨在金流刷卡機上的商機,也由原有的塑膠貨幣「信用卡」,走向了NFC等行動終端的應用。

 

 

(一)同亨第二季營收挑單高峰:

同亨4月營收,稍不如預期。不過法人評估,5月與6月平均營收有機會挑戰3億元水準,激勵第二季營收達8億元,可望挑戰季度新高。

在客戶方面,同亨說,美國單一大客戶去年營收占比6成,今年將降到50~55%;日本客戶去年營收比重約15%,今年的營收占比應該亦不會增加。同亨透過增加自我研發能力,替客戶達成更完整的POS解決方案,冀增加新客戶比重、不只是代工模式。

 

(二)美國去年景氣漸復甦,零售點換機需求不小:

今年第一季美國市場營收占比為85%,歐洲營收占比為10%。在去年下半年美國景氣復甦之後,今年同亨來自美國業績占比應該不太會有太大的更動。同亨說,正在開發開發中國家的營運比重,但是以今年的景氣初估,全年營運仍將以歐美市場為主。

在美國今年底耶誕節之前,預料美國零售據點會有分別來自Apple Watch與NFC讀卡機推廣期的效益,同時景氣成長的美國市場可望推動營收成長。

 

(三)磁條換晶片信用卡、NFC Reader刷卡皆有商機:

美國消費者都習慣現有手上的「磁條式」信用卡來刷卡消費,為了進一步杜絕盜刷等不法情事,最大信用卡發卡單位VISA Inc.(威士)希望美國地區銀行能在今年10月份之前,將現有消費者客戶的信用卡皆改換為數位化的晶片信用卡。因此,刷卡機亦要同步更新,這是同亨今年營收成長的重要來源。

另外,帶有NFC Reader的POS收付系統,在美國還不普及;初估目前全美大約僅10%的收銀機台具有NFC讀卡機的功能。零售店家為了方便客戶消費,預料也會逐步加裝外接式NFC讀卡機,或是更換整套新系統,也是今年同亨業績的動力。法人初估,同亨今年每股獲利,可望較去年成長至少1倍,有機會達1.5倍,EPS挑戰5元以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53d6ccd-a370-4922-ac1f-0880640adab8&c=MB07#ixzz3ZQrrbBPG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訂單動能下滑,同亨首季獲利大減逾6成時報記者陳奕先台北報導 (2014-05-07 14:32:16)

工業電腦廠同亨(5490)公布首季財報,受累於大客戶FDC出貨不如預期,該季合併營收僅3.29億元,年減28.6%,每股稅後盈餘(EPS)0.13元。
同亨首季合併營收3.29億元,較去年同期4.61億元衰退28.6%,毛利率為34.14%,較去年同期30.94%提升3.2個百分點;營益率為5.12%,比去年同期11.05%下滑5.93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為1239.9萬元,比去年同期3986.3萬元衰退68.9%,每股稅後盈餘0.13元。
同亨主要生產金流管理終端、物流管理終端產品等,為全球第三大刷卡機廠。前二大客戶FDC及Toshiba平均占公司營收比重達8~9成,由於公司營收集中在前二大客戶,因此營運表現受單一客戶影響較大。

觀察首季營運,同亨該季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明顯提升。該公司表示,受惠於非FDC客戶出貨結構調整,高毛利產品增加所致,惟今年研究費用相對偏高,加上營收不增反減,造成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下滑。
同亨進一步說,儘管今年春節連假較短,但該季合併營收僅3.2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主要是大客戶FDC今年訂單不如預期,衝擊整體營收表現。
展望本季營運,同亨今年4月合併營收為1.2億元,年減41.02%。該公司指出,今年FDC的訂單能見度較不明朗,後市營運仍要視其下單狀況而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