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8-05 11:17:1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波若威(3163)第二季營收9.6億元追平單季歷史新高,主要係第一季訂單受產能停擺陸續遞延到第二季出貨,且歐美客戶包括CATV、5G需求都持續成長,帶動營收走高、產能滿載,法人看好在第二季產能滿載帶動下,波若威單季毛利率有望走高到23%~25%左右水準,獲利也有望同步走高。至於在資料中心應用上,目前矽光客戶新產品研發符合預期,波若威預期今年第四季將見到200G、400G等高速傳播產品試量產,未來有望陸續與100G產品世代交替。

波若威為光通訊器件OEM/ODM廠,主要產品可分為三大平台:WDM(光波長分合產品)、Branch(光能量分合產品)以及OIN(多通道光纖連接產品),產品項目包含光纖主動元件被動元件、模組、次系統等等。以產品營收比重來看,WDM佔30%、Branch佔35%~40%、OIN佔20%,其他產品佔10%;區域市場則主要集中在歐美地區,歐洲占比50%、北美30%、其他20%。

波若威第二季業績極具成長動能,包括英國電信客戶積極布建FTTH因應遠距工作等需求、北美CATV客戶也持續為建置下一世代頻寬積極拉貨相關元件,歐美5G設備商也因應需求拉貨,帶動波若威業績向上,且因為首季中國廠區有延後復工等因素,部分訂單遞延至第二季出貨,帶動波若威單季業績來到9.6億,追平過去單季歷史新高紀錄。

法人指出,以波若威第二季營運來看,由於需求眾多,波若威產能近乎滿載,也推高波若威毛利率表現,雖匯率上有美元升級等不利因素,不過波若威指出公司收付都以美元為主,有自然避險作用,匯率干擾不算太顯著,法人也看好波若威單季獲利表現有望隨營收同步走高。

展望後市,法人指出,除5G、CATV等業務持續發展外,在資料中心應用上,矽光客戶200G與400G研發進度符合預期,未來此塊業務對波若威的業績佔比有望自今年起逐漸提升,波若威預期,今年第四季將見到200G、400G等高速傳播產品試量產,未來有望陸續與100G產品世代交替,亦評估明年第三季會是200G、400G放量量產時間;而受Branch產品與切入矽光計畫有成,目前波若威datacom與telecom產品應用比重上已經來到35:65,未來波若威看好還會繼續以50:50目標前進。

MoneyDJ新聞 2018-12-10 11:47:1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波若威(3163)今年第二季、第三季歐美市場FTTH需求回溫,營運好轉,前三季稅後淨利來到4,600萬元,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EPS 0.64元。第四季營運上,受到FTTH需求回落與華東缺工影響,法人預期波若威第四季營運將較前季呈現回檔,不過仍看第四季應可維持獲利表現。明年來看,法人指出波若威第一季屬淡季,營運看保守,但因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建設預期將開始向相關供應鏈拉貨,波若威相關元件訂單出貨亦看可望迎來成長。

波若威2012年掛牌上櫃,主要業務為光通訊器件OEM/ODM,產品包括光纖主動元件被動元件、模組、次系統等等。以全球前10大光纖元件廠商來看,其中有7間為波若威客戶,包含SumitomoFujitsu 、Finisar、JDSU、Tyco、Oclaro及Corning等,波若威目前營收比重仍以歐美為主,歐洲佔約6成、美洲約4成,各產品營收比重上,光能量放大產品7%、光能量分合產品27%、光波長分合產品42%、光纖連接產品24%。

在今年市況上,波若威受惠北美、英國等市場有線電視、FTTH需求浮現,加上資料中心布建持續增加,也帶動光收發器100G需求增加,帶動波若威第二季、第三季營運轉佳,且因美元強勢,業外有匯兌收益進帳,前三季稅後淨利來到4,600萬元、EPS 0.64元,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營運大幅回溫。不過第四季來看,受到FTTH需求回落與華東缺工影響,法人預期波若威第四季營運將較前季呈現回檔,不過仍看波若威第四季應可維持獲利表現。

明年來看,法人指出第一季傳統上屬於淡季,受到歐美客戶假期影響,加上農曆年假期,出貨相對趨淡,法人亦指出,目前光通訊相關元件訂單能見度均不長,法人對波若威明年第一季營運看法保守。但因波若威持續與北美客戶針對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進行產品開發,市場普遍看好明年最快上半年可陸續看到5G相關元件出貨,波若威產品包括光波長分合產品(WDM)、收發器關鍵光元件、光連接器、跳接線等出貨均有望受惠放量。

另外,法人指出,波若威為降低缺工影響,近期也持續在針對產線進行自動化,明年來看自動化程度將大幅增加,人力成本有望下降,也可降低未來缺工風險。至於在新產品方面,波若威也持續看好資料中心相關需求,目前持續針對200G產品投入研發。

 

MoneyDJ新聞 2018-07-17 10:55:1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波若威(3163)第二季受到大客戶需求回溫,光波長分合產品出貨迎來成長,5、6兩月營收逐步升溫,帶動第二季營收來到6.66億元、年增逾25%,法人看好在營收回溫帶動下,波若威第二季毛利率應可迎來顯著回升,單季也看可有獲利表現;下半年來看即將走入傳統旺季,波若威表示目前客戶受惠電信建置需求成長,今年旺季表現可望往前年高峰出貨水準邁進。

波若威2012年掛牌上櫃,主要業務為光通訊器件OEM/ODM,產品包擴光纖主動元件、被動元件、模組、次系統等等。以全球前10大光纖元件廠商來看,其中有7間為波若威客戶,包含Sumitomo、Fujitsu 、Finisar、JDSU、Tyco、Oclaro及Corning等,而下游電信業客戶包含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以2017年營收比重:光能量放大產品7%、光能量分合產品27%、光波長分合產品42%、光纖連接產品24%。

回顧波若威第二季營收表現,5、6兩月受惠大客戶出貨回溫,光波長分合產品(WDM)受到電信與資料中心應用俱好,帶動客戶需求走出去年低潮,連帶向波若威拉貨也恢復正常水準,兩月營收分別來到2.29億元、2.3億元,年增分別有26%、44%,也帶動波若威第二季單季營收站上6.66億元、年增逾25%,營運顯著回溫,法人看好在營收回歸正常帶動下,波若威第二季毛利率可有顯著回升,單季亦看可交出獲利成績。

展望後續,波若威指出客戶目前能見度較高,且受到電信端往5G發展,3G逐漸退場,4G LTE頻段進入全面擴建,需求續佳,訂單可以一路看到年底無虞,且後續出貨可以往前年高峰水準邁進,下半年走入傳統旺季,今年也看旺季可有正常旺季水準,下半年營運有望逐季走升。

回顧波若威首季營運,受到淡季與客戶需求不佳影響、加上台幣走強,單季營收5.24億元、年減14%,毛利率10%,年減10個百分點,稅後虧損4,700萬,EPS -0.6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