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鏡週刊 財經時事》福懋油爭奪戰逆轉 公司派重掌經營權落幕

觀看次數:563次
2019年12月31日

李孟璇

近半年來,老牌油脂大廠福懋油爆發經營權爭奪戰,而把公司鬧得滿城風雨的市場派,其實來頭不小。

成立於1986年的福懋油,是台灣四大黃豆油品牌之一,近期公司爆發經營權爭奪戰,而把公司鬧得滿城風雨的市場派,主要以前飼料大廠興泰董事長吳金泉為首。

從桃園鴻福證券營業員做起的吳金泉,10多年前因見興泰有大量現金及土地資產,便大量買進該公司股票,還入主擔任董事長,他靠著過往股市操盤的經驗,以子公司名義在資本市場買進多家公司股票,目前持股福懋油約47%,另持有老字號食品廠福壽約25%的股權,同時為上櫃公司晉泰科技的大股東。

原本只是福懋油大股東的吳金泉,去年6月突襲取得經營權,讓公司派許家措手不及,一開始雙方還協議共治,「但人一有權,事情就亂掉了。」許逸群接受本刊專訪時說,去年8月,吳金泉指示時任福懋油董事長的妹妹吳美紅以福懋油資金買進1,523張興泰股票,11月再度買進興泰1,750張,總計動用近億元、買進3,000多張。

「我們又不是做股票的,為什麼要買這家公司的股票?董事會要追認相關投資案時,我們(公司派)曾提出反對,沒想到吳金泉提名的3名獨董竟不顧公司和股東權益,只花5秒鐘就通過追認購買興泰股票案,實在不知道獨董的獨立性、專業性在哪?」只見許逸群手上拿著資料,氣憤地向本刊表示。

許逸群說:「其實我們從沒有要踢任何人出去,福懋油是大家的,應該同心協力讓公司往前走,不是為一己私利。」如今市場派決定讓步,也讓許逸群放下心中大石,接下來公司派在董事會中,確定可取得過半優勢,重掌經營權。

將重掌福懋油經營權的許逸群,源自華城電機許家,而他與父親許忠明因志不在華城,未參與公司營運,專心在福懋油打拚。

 

「我父親大學畢業後就在做大宗物資,曾在中華貿易工作,後來與黃董(福懋油創辦人之一黃勳高)一起買下廠房創立福懋油。」許逸群說兩家向來友好,2位創辦人分別任董事長及總經理,直到今年重擔才落到他身上。

許逸群大學就到美國唸書,取得企管碩士學位後,就在當地金融界打拚,一待就是10年,返台後也在金融界工作,「父親常說他以前在華城只有當董事,外面有自己的事業,要我不能靠家裡,2004年才讓我回到家族公司。」那年剛好福懋油轉投資設立麵粉廠,後來分割出去成為台灣大食品公司,由於家裡需要人手幫忙,許逸群才進入福懋油。

重掌公司經營的許逸群,其實源自華城電機許家,爺爺許憲樑早年在台電工作,曾受已逝行政院長孫運璿派往日本學習變壓器,於1969年成立華城,2000年底,美國加州發生大規模停電事件,華城曾緊急接下美國電力公司6台發電機變壓器大單,順利解決當時的電力危機,2008年華城還登上國內機電股王寶座。

隨著年紀漸長,許憲樑後來把事業交給二代經營,長子許忠明長年擔任華城董事長,次子許邦福、三子許守雄分別任總經理及副總,2017年,華城啟動第三代接班計畫,許忠明退出董事會,許邦福、許守雄分別升任董事長及副董,第三代許逸群、許逸德、許逸晟等人則進入董事會。

其中許忠明、許逸群父子因志不在華城,未參與公司營運,專心在福懋油打拚,近3年來,福懋油營收皆超過百億元,每股盈餘平均都有1.35元;而華城電機則由許家二代許邦福、許守雄,以及第三代許逸德、許逸晟等人一同經營。

日前華城召開法說會,就由許逸德、許逸晟出席報告,據了解,目前華城已從設備製造商轉入電動車充電站、儲能等領域,並積極切入綠能產業,拓展離岸風電商機,展望今年,預估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