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2-05 11:11:0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疫苗研發、生物相似藥與CDMO(研究開發暨生產服務)同步進展,生物藥廠商台康生(6589)今年營收可望持續跳升,其中配合高端疫苗(6547)在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原液產線過年全數不休假,另委由Sandoz銷售的乳癌生物相似藥,第一季將解盲,力拼2022年取得藥證,明年開始將邁向穩定獲利的新格局。

台康生是國內大分子藥物研發及生產見長的廠商。目前兩大業務為主力,其一為疫苗研發,特別是與高端結盟進軍的新冠肺炎疫苗,看起來是國產最有機會在6月取得緊急授權使用的廠商;台康生負責主要成分的原液生產,據了解,因高端的設計屬於類全長三股細胞株設計,台康生是少數有能力大量產的廠商,且一個200升生產槽可支應百萬劑產能,以公司竹北廠擁有4個2000升產能來看,只要緊急許可到手,原液產能不是問題。

台康生也透露,因疫苗臨床生產如火如荼,公司產線員工過年也完全沒放假,全力支應國內防疫。

除疫苗研發外,另一個主力的生物相似藥,台康生在乳癌相似藥的EG12014,原廠為羅氏的賀癌平,去年第四季已完成最後一個受試者的輔助性治療與腫瘤切除,本季將解盲,若順利,今年將正式送件,力拼2022年取證。

因當初該相似藥已委由Sandoz銷售,總計簽約金及里程碑金達7千萬美元,台康生去年底前已依照研發進度,認列22%,剩下78%將於今、明年入帳。

法人預期,台康生今年CDMO業務將超過9億元,較去年成長五成以上;另只要解盲順利,授權金收入也將更勝去年,今年營收將大幅跳升,2022年起隨藥證到手,將邁向常態穩定獲利的新局。

(圖說:台康生總經理劉理成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