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5-02 01:02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台股出現史上首見「十千金」,漲幅落後的金融股,迄今還沒有股價達到三位數的「百元股」,專家認為,今年金控整體獲利高成長,目前法人圈除關注富邦金(2881)超乎預期的高股利外,也熱議金控雙雄今年是否能賺一個股本,在大盤類股良性輪動下,有金控股晉升百元俱樂部值得關注。

 

 
 

 

台股4月再創新高,高價股聯發科大漲帶動下,力旺、富邦媒股價也衝上千元大關,締造台股史上首見的「十千金」紀錄。這「十千金」多集中科技股,部分如亞德客、富邦媒分屬工具機、新媒體產業,金融股兼具基本面高成長、高現金股息殖利率概念,迄今股價漲幅落後大盤,且成交比重仍多在5%以下,具備補漲空間。

 

在台股出現十千金後,高價股向上也會帶動相對低價股表現,類股良性輪動下,今年獲利大幅成長的金控雙雄富邦金與國泰金,首季已賺逾500億元、第3季獲利高峰可期下,是否會受到激勵出現金控史上第一檔百元股,成為法人與市場關注話題。

 

不具名分析師指出,富邦金與國泰金雙雄旗下壽險,保守估計到今年第3季的累計獲利即可超越去年全年,銀行端今年獲利也可優於去年,雙雄獲利續創新高且高幅度成長可期。賺逾一個股本則要看第2季操作實現獲利、新台幣後續走勢、避險操作勝率等而定。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金控股股價淨值比普遍在一倍以上,不比國際大型金融股如美國可達三倍以上,倘若第2季金控雙雄獲利與首季相當,明年股息可期,市場有機會調整對其股價淨值比評價。不過,壽險獲利爆發與投資操作關聯性高,相對十千金有較穩定成長的經常性收益,這可能也會牽動法人尤其外資對金控的評價,但目前來說確實股價是委屈了。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金融股成交比重仍低,相較於類股市值占台股總市值比重10%要低很多,沒有過熱疑慮,且核心金控股多數距離高點仍有落差,補漲空間可以樂觀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