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升息、通膨、俄烏戰等利空罩頂,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中信金(2891)及開發金(2883)等五大壽險金控2022年首季股債投資策略大轉彎,從去年底積極加碼、反轉站賣方,總投資台股債水位(含市值減損)一口氣降到1.45兆元、季減6.7%,又以富邦金大砍科技股,總持股水位大降逾千億元居冠,僅國泰金和開發金對科技股續站買方。

 

科技股中,去年還有三家力挺的鴻海(2317),首季慘遭五金控全砍,首季總持股債部位(含市值減損)降到482.7億元,單季降了65.7億元,又以中信金降了近半數的股債部位最多。

 

被主權基金狂砍的台積電(2330),則獲國泰金、中信金和開發金力挺,惟富邦金和新光金站賣方,五壽險金控首季對台積電總持股債部位(含市值減損)降到3433億元、占比略降到23%,單季降了314億元。

 

去年五金控最愛的聯電(2303),首季國泰金和富邦金就反手減碼,廣達(2382)也從去年獲三金控追捧,反轉被大砍,僅日月光(3711)仍獲國泰金、富邦金、開發金力挺。

 

證券分析師說,科技股今年首季有三大利空,一、俄烏戰加高通膨,市場對未來經濟成長產生隱憂,二、科技股去年漲多,三、未來升息循環對科技股較不利,讓壽險金控先調節持股部位,做汰弱留強的換股操作,也出現獲利了結的動作。

 

如鴻海股價近期有點「漲不動」,讓壽險金控優先砍部位套現,先做獲利了結,就如同外資抽腿也是先砍台積電一樣。

 

該分析師說,四月全球股市更大幅修正,又以科技股跌幅加劇,預期第二季壽險股投資策略可能會再做調整。

 

為控管金控對同一交易對象的信用風險,金管會要求金控及所有子公司對同一人、同一關係人或同一關係企業的授信、投資等交易總餘額達30億元、或達金控淨值5%者,得按季向對外揭露,讓投資人知悉。

 

據各金控揭露,首季五大金控總投資台股債(含市值減損)的水位從去年底1.55兆元下探到1.45兆元、季減6.7%,其中以富邦金單季持股部位大降1064億元到4578億元、單季減幅18.8%最大,新光金單季股債水位也降到2920.5億元、單季減3.2%次之,呈現小幅減碼。

 

中信金單季股債水位降到1787.3億元、季減3%,僅國泰金和開發金持股債部位略增,首季各為3917億元及1288億元,季各增2.6%及3.3%。

 

法人說,因持股債部位會受市值增減影響,若進一步檢視各持有股票的股價波動來看,國泰金、開發金和中信金應算是維持總持股水位,國泰金偏向汰弱留強,僅略加碼科技股、其他類股持平或小幅減碼,開發金則是減碼金融股、逢低買進傳產和科技股。

 

 

---

受升息、通膨、俄烏戰等利空罩頂,富邦金(2881)、國泰金、新光金、中信金及開發金五大壽險金控2022年首季股債投資策略從去年底積極加碼、反轉站賣方,總投資台股債水位(含市值減損)從去年底1.55兆元,一口氣降到1.45兆元、季減6.7%,又以富邦金大砍科技股,總持股水位大降逾千億元居冠,僅國泰金和開發金對科技股續站買方。

 

 

 

 

 

惟科技股中,有三檔股票,仍各獲得三家壽險金控追捧,包括台積電、日月光、聯電這三檔,算是一片科技股拋售潮中的一點紅。

 

其中台積電獲國泰金、中信金和開發金力挺,但因富邦金和新光金站賣方,五壽險金控首季對台積電總持股債部位(含市值減損)降到3,433億元、季減8.4%,占比略降到23%。

 

至於去年五金控最愛的聯電,今年僅剩中信金、新光金和開發金續抱,但有兩家站賣方,總持股債部位降到504億元、季減21.3%;日月光則續獲國泰金、富邦金、開發金力挺,總持股債143.2億元、季增23.5%。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還有三家力挺的鴻海,首季慘遭五金控全砍,首季總持股債部位(含市值減損)降到482.7億元,單季降了65.7億元,又以中信金降了近半數的股債部位最多。

 

證券分析師說,科技股今年首季有三大利空,一、俄烏戰加高通膨,市場對未來經濟成長產生隱憂,二、科技股去年漲多,三、未來升息循環對科技股較不利,讓壽險金控先調節持股部位,做汰弱留強的換股操作,也出現獲利了結的動作。

 

分析師說,4月全球股市更大幅修正,又以科技股跌幅加劇,預期第2季壽險股投資策略可能會再做調整。

 

為控管金控對同一交易對象的信用風險,金管會要求金控及所有子公司對同一人、同一關係人或同一關係企業的授信、投資等交易總餘額達30億元、或達金控淨值5%者,必須按季向對外揭露,讓投資人知悉。

 

據各金控揭露,首季五大金控總投資台股債(含市值減損)的水位,從去年底1.55兆元下探到1.45兆元、季減6.7%,其中以富邦金單季持股部位大降1,064億元到4,578億元、季減18.8%最大,新光金單季股債水位也降到2,920.5億元、單季減3.2%次之,呈現小幅減碼。

 

中信金單季股債水位降到1,787.3億元、季減3%,僅國泰金和開發金持股債部位略增,首季各為3,917億元及1,288億元,季各增2.6%及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