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3-23 09:05:0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知名食品廠愛之味(1217)繼2020年繳出EPS 0.47元20年最佳成績後,去(2021)年前三季EPS已達0.55元、優於2020年同期的0.51元;法人表示,去年EPS可望再寫21年新高;此外,由於金管會已針對證交法第四十一條第一項有關投資性不動產公允價值增加須提列特別盈餘公積之規定進行修正,法人推估愛之味今(2022)年有機會發放股利,若預測成真,此將為2015年公積配股0.15元之後,近20年第二度發放股利。

 

愛之味去年合併營收以47.12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2%,今年前2月營收7.56億元、年增4%,符合民生內需產業小碎步成長步調。去年前三季EPS已達0.55元、優於2020年同期的0.51元,由於2018~2020年第四季皆為虧損,去年第四季會侵蝕前三季多少成績?公司表示在3月25日董事會通過財報前不便透露;法人則指出,去年第四季營收季減39%較過去3年同期近5成的下滑幅度小、且為唯一出現雙位數年增,即使單季虧損幅度應更小,全年EPS可望再創21年新高。

 

 

除了可望連續2年繳出EPS 0.5元左右的成績,若觀察愛之味從2001年以來的獲利表現,EPS僅在2001年、2006~2007年、2013~2014年等5個年度出現虧損,其餘年度EPS皆為正數;但除了在2015年度盈餘中有以公積配發0.15元股票股利之外,其餘年度均未配發任何股利(見圖,XQ全球贏家),「為何不發放股利」也幾乎成為法人在每年法說會的必問題。

 

愛之味指出,集團過去就有投資不動產,尤其在嘉義地區有非常多投資性不動產,這些資產價值都需要重估,重估下來後有一些公允價值增加數,增加的部分照規定都要提列特別盈餘公積,有些特別盈餘公積的部分還在消化之中,以目前的狀況,尚未到可以馬上發放股利的狀況;公司未來仍會繼續讓本業獲利持續上升,才能消化這塊,以期能夠發放現金股利給投資人。

 

除了近2年EPS成績相對過去有較佳表現,法人表示,金管會對證交法中有關投資性不動產公允價值增加須提列特別盈餘公積之規定已進行修正,簡而言之,有可分配盈餘時,在特定條件下,不須消化完之前提列所有數字也有機會發放股利,愛之味公司董事會今年若能通過股利發放決議,則將是近20年來第二度見到。

 

雖然愛之味去年EPS有好表現,但就營業毛利來看,前三季年減4%,公司指出主要受原物料影響、加上去年產品並未漲價反應成本;業外收入則以較多的轉投資股利收入及「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利益」,加上「採權益法之關聯企業及合資損益之份額」持平在1.49億元的高水準,使得稅前淨利能追平2020年同期,加上所得稅較少,稅後淨利因此超前。

 

愛之味表示,子公司表現相當不錯,雖然是按照權益法認列獲利於業外,但業務皆與本業有相關,包括3家行銷公司都是銷售愛之味產品,持股43.83%的台灣第一生化科技公司則為專業寶特瓶飲料無菌冷充填ODM、OEM代工廠,愛之味所有產品都由其生產並佔其一半營收,另一半營收則來自為其它廠商代工,包括全家(5903)700毫升系列自有品牌茶飲料即由其代工。

MoneyDJ新聞 2021-05-20 11:34:1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被歸類於疫情受惠股的知名食品愛之味(1217),今(2021)年第一季因疫情較去(2020)年同期平穩、本業營運指標均衰退,但在業外挹注下,EPS 0.14元反超前去年同期的0.05元;對於疫情在近期升溫、且確診數連日以3位數暴增,引爆民眾搶買民生物資潮,愛之味表示,近日各賣場對包含醬菜、甜點及燕麥奶等產品下單量超多,若爆量狀況能持續下去,對於營運確將帶來實質挹注。法人表示,配合業外轉投資漸改善下,看好愛之味今年EPS將為逾20年首見達0.5元以上。

 

愛之味營運逐年往正向發展,但EPS並未呈逐年增加態勢,並且就2015~2019年來看,即便年度獲利,但無任一年度EPS超過0.3元,難以擺脫”只賺微利”的刻板印象。愛之味表示,主要受到業外因素影響,業外包含諸多因素,其中轉投資國內外採權益法的關聯企業,近年已逐步改善營運狀況,雖然需要時間調整,但相信未來在業外收支相抵後,會慢慢顯現效果持續往正向發展,而這樣的努力終於在去年以EPS 0.47元創近20年高。

 

 

雖然黃小玉從去年下半年以來飆漲不停,但愛之味表示,因產品等各方面都有優化,在產品並未調漲下,毛利率並未受到影響,去年全年毛利率更以32.92%回到9年高點,主要是持續在產品組合上汰弱留強,尤其明星商品純濃燕麥植物奶系列佔營收比重已從2017年的12.9%持續成長至2成左右,成為毛利率強勁的驅動力。

 

至於疫情帶來的影響,有別於部分同業會有B2C受惠但B2B(主要為餐飲通路)受害的蹺蹺板現象,愛之味表示,公司主要都是以B2C的消費食品為主,業務用的B2B區塊是由其他家公司負責,因此疫情帶來的較純粹會是正面挹注,但公司也並未因下單量暴增而有任何調價計劃。

 

愛之味第一季合併營收10.96億元,季增32%、年減5%;營業毛利3.46億元,季增37%、年減7%,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2.19%降至31.57%;營業利益0.62億元,相較傳統淡季去年第四季的虧損0.54億元轉盈、但年減19%,營益率由去年同期的6.66%降至5.61%。

 

愛之味今年第一季本業營運指標均較疫情剛發生的去年同期衰退,但因業外包含「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負債)利益」多出0.11億元、「採權益法之關聯企業及合資損益之份額」由虧損600萬元轉盈為0.44億元,搭配利息支出也少了300萬元,使得稅前淨利反以0.85億元大幅超前去年同期的0.33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0.68億元、年增1.7倍,EPS 0.14元勝去年同期的0.0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