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254524‘

高嘉瑜也被航運、鋼鐵股套牢了?持股市值逾2千萬元,為何財產申報只有345萬元?

監察院昨(23)日公布最新一期《廉政專刊》,媒體聚焦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的財產變化,因為她不只買了新房,持股名單也大風吹,近乎清倉台積電,搖身一變成為「鋼鐵人」,加上聯發科、陽明、萬海、元大金等股票,若以23日收盤價計算,市值至少超過2100萬元,但向監察院申報的「有價證券總價額」僅約345萬元,引發網友議論紛紛。

檯面上政治人物的身家向來是市井小民茶餘飯後的話題,根據最新出爐的《廉政專刊》資料顯示,高嘉瑜的台積電庫存從原本的21張賣到只剩2張,持股名單也有許多新面孔,大舉買進中鋼、大成鋼、大國鋼、新光鋼、官田鋼、新鋼、春源、聚亨、燁輝、志聯等229張鋼鐵類股,同時布局陽明、萬海、台驊控股等熱門的航運類股,聯發科、晶心科等半導體類股也沒缺席。

或許有人好奇,光是持有60張大成鋼,市值就超過300萬元,再加2張聯發科就突破500萬元,為何多數媒體引述監察院資料報導高嘉瑜的持股價值只有345萬元?

資料來源:監察院
資料來源:監察院

票面價額每股10元「差很大」

依照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施行細則第14條第3項規定,「有價證券之價額,以其票面價額計算,無票面價額者,以申報日之收盤價、成交價、單位淨值或原交易價額計算。」

高嘉瑜持有股數共計345,517股,乘上票面價額每股10元,因此得出約345萬元這個數字。

實際上,類似討論並非頭一遭,總統蔡英文當年角逐大位時,曾遭國民黨立委指控「財產低報」,事後民進黨出面澄清,蔡英文是依法以票面價額每股10元計算申報,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人也是根據相同標準申報。

這樣的申報方式行之有年,只不過因為票面價額與實際市值實在差距太大,難免惹來外界訾議;如果全以當前市值計算,其實也有可能失真,這從高嘉瑜申報的「光磊」現已改名為「台亞」就能理解,相關資料出爐仍有時間差,申報當時與現在的持股未必一致,股價變動更是不在話下。

去年追買航運、鋼鐵 幾乎套在最高點

舉例來說,去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股市恐慌殺盤,市場驚魂甫定,她立刻跳上船當起「航海王」,5月31日以每股100元敲進30張台驊投控,6月初在134元順勢加碼至57張、隨後在130元調節部分庫存,6月24日以192元賣出剩下的7張。

6月29日,她分四筆、均價241.25元買進8張,7月2日以每股289元出脫,若以立委月領19萬元估算,她在短短幾天就有約莫2個月的薪水入袋。

嘗到甜頭之後,高嘉瑜又在7月5日買入5張,成本價295.5元,7月9日以291.5元攤平5張,但這正好是航運股價轉折向下的關鍵時刻,關於台驊投控的買賣紀錄就此打住,陽明、萬海的買賣歷程也極其相似,都是先賺一波,再度進場卻未能躲過崩跌宿命。

根據買賣紀錄估算,高嘉瑜申報庫存的10張台驊投控成本均價大約落在293.5元,如果迄今仍未賣出,對照昨日收盤價129元,虧損幅度超過50%。

陽明方面,去年7月9日分別以209元、209.5元各買5張,9月10日又以122.5元攤平10張,一共20張成本均價約為165.7元;5張萬海成本均價295元,另有去年獲配股票股利500股,合計5.5張。

至於鋼鐵類股,高嘉瑜多是在去年6月底、7月初買入,剛好也是相關類股漲勢最為瘋狂之際,現在回過頭看,包括大成鋼、新光鋼、官田鋼、新鋼、春源、聚亨、燁輝、志聯恐怕還是住在套房;唯獨9月7日以38.45元買進的10張中鋼,放到今天帳上已有獲利。

股海浮沉,勝敗難免,反正沒到平倉的最後一刻,是賺是賠誰都說不準,但可以確定的是,僅用每股10元票面價值計算持股價值,對於多數人而言根本不切實際,同時也太小看立委諸公的實力了。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2323W0216

 

 

政治中心/李明融報導

監察院今天(23日)發布新一期廉政專刊,公布多名立委財產申報,其中「港湖女神」高嘉瑜在這次申報中,相較前一次申報資料顯示,在去年6月新購入一筆內湖區舊宗段的土地和建物,總價額3200萬元的房產。原先持有的21張台積電(2330)也賣出了19張,現在持有僅剩下2張。

 

 

「港湖女神」高嘉瑜換3200萬新房 持股21張台積電剩下2張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財產申報顯示。(圖/翻攝自廉政專刊)
監察院今天公布第184期廉政專刊,其中高嘉瑜在本期的財產申報中,土地、建物申報內容大翻新。前一期申報資料顯示,高嘉瑜原先名下共有台北市內湖區碧雲段的土地4筆、房屋2筆,而這次財產申報名下已無上述的土地和建物,皆在去年1月出清。並在去年6月購入總價值3200萬元的內湖區舊宗段土地1筆、建物2筆。另有618萬餘元存款,並背負2624萬的房貸,名下還有一台2012年購買的TOYOTA汽車,排氣量為1497cc,申報現金88萬5674元。

 

高嘉瑜在投資方面除了持股台積電外,股票總價額共有345萬5170元,其中大成鋼(2330)持有60張;10張中鋼(2002);20張春源(2010);10張官田鋼(2017);30張聚亨(2022);20張燁輝(2023);9張志聯(2024);30張新光鋼(2031);20張新鋼(2032);20張大國鋼(8415),光持有的鋼鐵類股就有將近230張。航運股方面,高嘉瑜也持有20張陽明(2609)、5張萬海(2615)、10張台驊控股(2636),總持有股票張數就將近350張。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在鏡頭前大讚台積電,因為監察院最新財產公報,揭露高嘉瑜在去年換房成功,頭期款就是靠變賣手上19張台積電湊到的。

立委(民)高嘉瑜說,「房東看到我房子的狀況,他認為我可能搬不走了,我也體認到我東西非常多,沒有搬家的可能,當時也怕錢不夠,一方面也覺得已經差不多了,想說先賣一部份。」

比對監察院這兩年資料,高嘉瑜賣掉原本想搬去住的碧湖段房產,買下她租房的舊宗段、價值3200萬豪宅,現在身揹2600多萬房貸,她也頻繁進出股市,卻不是每一次眼光都像投資台積電精準,像是她以57到62元的價格分批買進60張大成鋼股票,還以每股295元買下5張萬海,如今股價只剩163元,想重回榮景難度不小。最可觀的是,擁有10張900多元買進的聯發科。

立委(民)高嘉瑜說,「股票這種東西有漲有跌,起起伏伏,總有一天回到你心目中理想位子,但我覺得投資就是長期啦。」

 

廉政專刊讓財產無所遁形,也讓立委林俊憲被發現,配偶欄不再是空白,太太名叫高婕寧。

立委(民)林俊憲說,「私生活的事情,謝謝啦感謝,是很普通的圈外人。」

監院最新財產公報 高嘉瑜悄買房、林俊憲再婚

低調不談再婚,林俊憲說,感謝大家的祝福。

(民視新聞/吳承翰、廖文璞 台北報導)

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2323P15M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