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榮集團控股公司長榮國際日前變天,由大房二子張國明、三子張國政及二房張國煒母親等泛弟弟派聯盟奪得4席過半席次,贏了哥哥派大房長子張國華。但新一回合角力已開始,就在張國華上周四接受媒體專訪,向弟弟們溫情喊話「好好來談」之際,本周一(21日),長榮鋼鐵卻默默公告將提前約半年、在6月的股東常會全面改選董事;由於此役勝敗,攸關明年長榮航空的經營權之爭,目前兄弟兩派都在拉攏大股東、欣陸投控董事長殷琪支持,其態度至為關鍵。

 

長榮鋼鐵本周一公告「董事會決議召開111年股東常會」在6月10日召開,內容除時間、地點、承認與討論事項外,竟也出現「選舉事項:改選7席董事(含3席獨立董事)案」,且隨即自3月22日至31日受理股東提案暨董事候選人提名。

 

擅長處理經營權之爭的律師說,長榮鋼原本在今年11月改選董事,哥哥派將其提前,目的在於壓縮對手的準備時間,弟弟派若晚點看到,還有可能錯過提名;而長榮鋼這一役,則攸關長榮航空經營權,因根據年報,長榮航空持股長榮鋼鐵約9%,哥哥派趁長榮航還沒被弟弟派拿下之前,先將股權提早拿來用。

 

根據年報,長榮國際目前持有長榮鋼鐵21.69%,大房三兄弟每人各持有長榮鋼5.95%。弟弟派的張國明、張國政可掌握股權約33.59%,而哥哥派在失去長榮國際後,可掌握的股權約21%,但殷琪所屬的大陸工程、台橡、維達等公司,也持有12%。「若殷琪支持哥哥派,雙方旗鼓相當、差距不大,都在33%上下,很有得拚!」市場人士說。

 

律師分析,由於長榮鋼鐵又是長榮航空的第四大股東,哪一派拿下長榮鋼鐵,在明年長榮航空改選中,可掌握的股權就會增加,勝算也會提高;哥哥派在長榮航股權較弱,若能拿下長榮鋼鐵,更有一搏的機會。

 

「哥哥派一邊喊話,卻一邊發動攻勢,重頭戲當然還是在明年改選的海運與航空,雙方都需要較長的備戰期。」業界人士說,雙方一戰接一戰,兄弟如果能坐下來談,也不用搞得那麼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