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軾榮今天發布聲明回應,金寶的許勝雄董事長一直是他非常尊敬的長輩,過去在金寶的經營過程中,深知公司治理需要誠實、遠見,才是長久的經營之道。因此,他在金寶任職的這十多年,對公司有著深刻的情感,雖然近期風波不斷,也堅持與公司11萬名股東、員工站在一起,就算風雨也始終同行。

沈軾榮表示,此次謹以身為股東的義務出發,希望幫金寶引進更好的人才及獨董,讓公司在近期爭議中,能夠突破困境,再次重返榮景,許董事長所述爭奪經營權之說可能有所誤解,本人再次重申並無爭奪經營權的問題,也期待許董事長能以開闊的心胸、幫金寶廣納人才的角度,共同幫金寶及股東走向下一個半世紀。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針對金寶(2312)前總經理、現任董事沈軾榮表態提名新董事會名單爭取經營權,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昨(21)日晚間回應:「對人性徹底失望」。金寶發言人許文漢則透露,沈軾榮的作法,讓許勝雄很傷心;至於沈軾榮質疑公司治理問題,金寶內部一切符合法規辦理。

 

許文漢表示,之前東元集團發生經營權之爭,並引發父子互告,外界非常不以為然,沈軾榮雖然是許勝雄的前女婿,許勝雄也不願意引發外界有翁婿之爭的印象,對外也沒有對沈軾榮許多不當行為,講過一句重話,不希望社會存在著「互咬」的社會文化與價值。

 

許文漢指出,自從2020年5月沈軾榮以健康因素辭去金寶總經理後,許勝雄都是寬容處理,而且沈軾榮仍擔任泰金寶精密總經理,每個月領泰金寶精密薪資數十萬元,另外還加計獎金,「沈軾榮今天做這件事,許勝雄很傷心,這與許勝雄的價值觀落差太大。」許勝雄短期內不受訪,不想因失德的沈軾榮還想繼續擔任金寶董事的私慾,演變成「翁婿之爭」。

 

許文漢轉述,「許勝雄認為,事情不應該是這樣子發展。」有關沈軾榮的不實指控,公司都會原原本本的向主管機關報告,且會在本年度的股東常會作詳盡的說明,讓股東們了解事實的真相,但不會在股東會前,跟著沈軾榮炒作新聞,隨之起舞而失焦,這是不足取的行為。

 

另外,針對媒體報導,許勝雄遭控違法賣股,出脫群創股票慘虧6.4億元,金寶昨天也公告回應,公司暨子公司吉寶投資處分群創股票,係依公司取得與處分資產處理程序辦理,對於股東及媒體不實指控,該公司將保留相關法律追訴權。

 

據了解,依照法令和金寶內規,規定金寶公司處分3億元以上的有價證券等資產,須經董事會同意,3億元以下則授權由董事長決定。

 

由於金寶處分群創股票的決策時間點,當時價值是在3億元以下,因此,授權董事長決定,後來因為群創股票上漲,價值超過3億元,金寶逢高賣出,是提升公司獲利,為公司謀取利益,也符合處分資產的程序。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金仁寶集團旗下金寶(2312)爆發經營權之爭。金寶前總經理、現任董事沈軾榮接受本報專訪證實,他已提名十席董事名單(七董、三獨董),成員以律師與會計師為主,要參與今年6月股東常會改選,並找來有「經營戰天王律師」之稱的梁懷信操盤。他強調:「我希望邀律師與會計師擔任獨董,協助監督公司治理。」

 

金寶成立於1973年,是國內老牌電子代工廠,以電子計算機代工起家,近年業務拓展至高階家電代工、低軌衛星應用等領域,年營收超過1,300億元。

 

金寶成立以來,都由董事長許勝雄家族操盤,沈軾榮是許勝雄前女婿,曾擔任金寶總經理,「前女婿暨前總座以大股東身分要爭經營權」,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金寶將於6月27日召開股東常會,改選董事,這也將是這家49年老牌電子公司第一次面臨經營權挑戰。金仁寶集團成員還包括仁寶、康舒、凱碩等公司。

 

攤開金寶現階段前十大股東名單,以仁寶持股8.44%為最大法人股東,第二大為許勝雄掌握的吉寶投資持股3.14%。沈軾榮家族則名列前五大股東,其中,沈軾榮母親沈蔡來順是第三大股東,持股2.85%;沈軾榮父親沈坤照是第五大股東持股1.53%。第四大股東為鵬寶科技,持股1.58%;而仁寶與鵬寶股權均來自2021年金寶轉售。

 

以沈家掌握股權超過10萬張金寶股票推算,投入市值超過17億元,持股部位超過7%,在泰金寶持股更高達7.9%,外界估算許家持股金寶逾5%,不過由於金仁寶集團交叉持股,仁寶跟鵬寶合計持有金寶10%,勢必在投票時將支持公司派,沈家此次結合多少股權勢力拚董事席次,也受到關注。

 

談到為何要提名董事參選,沈軾榮說:「我擔任金寶總經理12年,家族也持續加碼公司股票,過去,沈家10萬張都無償支持公司」。之前金寶庫藏股遭金管會裁定違法分配,許勝雄安排由獨子許介立任職泰金寶電通策略長,認購6,257張金寶庫藏股,「我希望邀律師與會計師擔任獨董,協助監督公司治理」。

 

沈家提名的七席董事為:沈軾榮、洪永城(東吳大學資管教授)、黃百毅(華碩技術顧問)、鄭曉東(群己聯合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張太祥(璟向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湯立宇(Nobo資本管理執行董事)、陳志昕(中正大學助理教授)。三席獨董名單為:鍾鼎君(安橋資產管理公司資深合夥人)、薛銘鴻(昭信法律事務所所長)、吳明儀(利安達平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名單中皆是律師、併購、財會專家,顯然是有備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