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9-05 10:28:0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中碳(1723)受5月中越鋼第二座高爐點火挹注,下半年料源顯著增加,帶動中碳業績蒸蒸日上,7月營收7.44億元創今年新高,後續8、9月營收有望逐月走揚;且在電池負極材料等碳材產品方面,自屏南新廠產線第二季投產以來,加上切入日、韓不同客戶帶動,電池材料出貨也看增加,有望帶動中碳毛利率再向上。

中鋼(2002)集團旗下中碳為台灣唯一煤化工廠,長年蟬聯化工股獲利王,以今年產品營收比重來看,煤焦油系列(雜油、軟瀝青、奈)佔約45%;輕油系列(甲苯)佔約35%;焦碳占比8%、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碳微球佔比則約8%、貿易及其他佔約4%。

受到越鋼第二座高爐點火挹注,中碳料源增加、帶動中碳7月營收走高來到7.44億元、創今年以來營收新高,亦為近4年新高,而在料源穩健增加、且苯價近期回升拉抬下,法人指出中碳8月苯生產量已達歷史新高,看好8月營收預期可有超越7月水準,且在船期安排來看,9月料源有望更多於8月,9月也看可再優於8月。

另外在電池負極材料等碳材產品方面,中碳受到屏南廠投產帶動下,新增有碳化、石墨化等不同製程,產能方面,屏南廠產線第二季量產以後,中碳介相碳微球年規劃產能將從5,000噸成長至7,500噸,原先沒有產能的熟球也將可隨石墨化製程上路,有2,000噸的理論產能;而中碳負極材料客戶也從中國逐步切入日、韓,法人看好中碳受到電池材料成長帶動,毛利率亦有望向上。

就第四季來看,法人指出油價近期維持高檔震盪水準,且由於美國東岸墨西哥灣颶風干擾產能,加上近期伊朗有再受國際制裁風險,短期油價仍看具支撐,且苯下游陸續有新產能開出,法人評估苯價後續走勢仍佳,在料源成長帶動下,營運亦看有望再較第三季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