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上市櫃企業陸續公布股利政策,外資搶殖利率策略大轉彎,環球晶、國巨兩檔高殖利率人氣股,並未受到國際資金青睞、反遭調節,外資近期積極買超對象,以殖利率並非特別出色的台積電、玉山金、京元電為主,操作邏輯已經轉變。

據統計,外資過去五個交易日來,在已公布股利政策的企業中,買超逾20,000張的只有台積電、玉山金與京元電,以21日收盤價推算,現金殖利率分別是3.26、3.04與5.18%,約略與台股整體水準相近。

反觀國巨、環球晶、台苯三檔個股,現金殖利率雖介於8.12~13.45%,過去五個交易日卻都遭國際資金調節千張以上,與外資波段擴大買超台股背道而馳。

外資交易室人士透露,長線國際資金確實青睞高殖利率題材,但是,必須符合三大前提:獲利波動度低、產業前景正向、配息政策穩定,三者缺一不可,因此,這次部分高殖利率股如國巨、環球晶等,無法吸引國際資金大舉進駐,並不令人意外。

國巨日前宣布每股配息45元後,外資並不領情,過去五個交易日共調節1,274張;隨後公布股利政策的環球晶,儘管配息率高達八成、每股配發25元,也同樣激不起外資興趣,近兩個交易日被連續賣超,五個交易日累計調節1,626張。

究其原因,就是兩大漲價概念人氣股的產業前景並不如過去般明朗。以環球晶為例,沒有外資券商在去年第四季財報、股利政策揭露後調整投資評等,但花旗環球、瑞信、野村證券等,同時下修推測合理股價,部分分析師更著眼環球晶經營管理階層預告,客戶庫存水位偏高,第二季營運面臨挑戰,是短線利空。

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說明,未來幾年現金股利配發的狀況,現在全繫在對下半年產業復甦的預期上,萬一眾所期待的產業復甦不強勁,或是環球晶、乃至其他日本同業的長約有所變動,反而都可能對股價有負面影響。

台積電現金殖利率雖不到4%,仍吸引國際資金開啟波段買超,這股資金來源除了受惠熱錢湧進新興市場,台積電的產業地位高、配息政策明確(每年不低於前一年度)、獲利表現穩定、新採取季季配息模式等,都是機構法人搶買的催化劑。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