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3-22 09:54:3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強新(5013)去年EPS續穩2元以上,今年擬恢復以配息為主,不致如去年有股本大幅膨脹的疑慮;強新受惠擴產效益與報價調漲,法人看好,Q1營收將可創同期新高,公司近年除持續提高車用、利基型產品應用,也持續擴充產能因應客戶需求成長,強新蘇州廠線材新產能將於Q2逐步開出,台灣廠則預計下半年開出線材新產能,至於大陸EP廠今年也可望啟動建廠規劃,規劃明年上半年完工,強新目前EP管訂單能見度仍佳。

強新主要產品為線材與EP(超潔淨拋光)管件,其中,台灣廠生產線材與EP管件,蘇州廠則以車用線材為主;強新台灣廠線材事業佔營收比重約5成、蘇州廠則佔近4成,至於EP管則佔約1成;而在毛利率方面,EP管高於平均毛利率許多,蘇州廠以車用線材為主,毛利率次之,至於台灣線材事業,隨著公司近年持續布局車用等高階產品,毛利率也逐步提升。

強新去年Q4隨著EP管營收比重拉升到15%、蘇州廠報價上揚,去年Q4毛利率來到14.72%,較去年Q3的10.9%大幅提升,不過因台灣廠線材漲價效益尚不顯,去年Q4毛利率仍難與去年Q1的16.75%媲美。

 

強新去年稅後淨利為2.97億元,與2016年的3.07億元差異不大,不過因股本由11.12億元膨脹2成至13.34億元,強新去年EPS為2.23元,則較2016年的2.76元衰退。

強新因有近4成的獲利來自大陸廠,公司斟酌目前現金水位,今年擬配發現金股利0.8元,今年將不發放股票股利,因此今年將不致有股本膨脹的議題。

觀看強新Q1營運,受惠於擴產效益顯現、加上報價上漲,強新前2月營收年增15.45%,有鑑於強新大陸廠與台灣廠線材訂單都滿,法人認為,強新3月營收也不會太差,強新Q1合併營收有機會改寫同期新高。

在毛利率表現方面,法人認為,強新Q1 EP管營收比重應將較去年Q4下滑,不過台灣廠報價已調漲上來,加上蘇州廠線材持續隨著行情上揚,預期強新Q1整體毛利率表現還是有機會持穩去年Q4,不過,因為目前報價漲幅還是未能追上成本,預期Q1毛利率仍較難達到去年Q1的水準。

整體來看,強新目前兩岸線材接單都滿,大陸廠因應車用線材需求成長,強新蘇州廠2座STC炖爐預計Q2投產,今年會逐步將月產能由9000噸提升至1萬噸,至於台灣廠新增的3座STC炖爐預計下半年到位,台灣廠線材月產能則規劃由1萬噸逐步提升至1.2萬噸。

受惠半導體產業強勁的擴產需求挹注,強新目前EP管訂單能見度佳,今年將會透過去瓶頸的方式,再稍微提升EP管產出量,而強新大陸EP管新廠則有機會於今年啟動建廠規劃,預計明年上半年完工,大陸EP管廠主要從事後段加工,屆時大陸訂單將可由台灣廠出半成品到大陸廠加工,就近服務當地市場。

MoneyDJ新聞 2017-11-29 13:18:22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鋼價下滑、EP管出貨未放量,強新(5013)Q3毛利率來到近9季低點,不過Q4隨著EP管出貨走旺,蘇州廠接單轉好,法人則看好,強新Q4營運將可較Q3改善,但受台灣鋼市氛圍仍冷,台灣廠線材目前提價仍較勉強,短期看法還較謹慎;展望明年,強新明年將持續擴充線材產能,拓展車用與電子螺絲線材訂單,而強新也擬赴大陸設EP管廠,若明年順利交地,建廠約需3個季度,後年則有望投產。

強新主要產品為線材與EP管件,其中,台灣廠生產線材與EP管件,蘇州廠則以車用線材為主;強新台灣廠線材事業佔營收比重約5成、蘇州廠則佔近4成,至於EP管則佔約1成;而在毛利率方面,EP管高於平均毛利率許多,蘇州廠以車用線材為主,毛利率次之,至於台灣線材事業,隨著公司近年持續布局車用等高階產品,毛利率也逐步提升。

強新Q3營收雖已較Q2回溫,惟受鋼價下跌、EP管出貨比重下滑影響,Q3毛利率為10.9%,較Q2的12.06%再降,來到近9季低點,強新Q3 EPS為0.35元,較Q2的0.39元略減,強新前3季EPS為1.49元,較去年同期的1.96元下滑。

觀看強新Q4營運,受惠於EP管出貨開始放量,強新10月合併營收增至6.33億元,創下公司單月營收歷史第三高,而強新10月EP管約貢獻營收8000萬元,法人認為,11、12月EP管出貨仍可望維持高檔,另外,隨著鋼價流通行情回溫,強新蘇州廠接單狀況也跟著轉好,報價也有跟著提升,不過,由於台灣鋼市氛圍仍偏冷,目前提價仍較勉強,預計強新Q4台灣廠線材ASP恐仍與Q3差異不大,由於強新台灣廠線材約佔營收5成,受台灣廠獲利能力仍待復甦,法人認為,強新Q4毛利率雖估可較Q3改善,但恐難達去年同期的旺季水準。

展望明年,強新今年下半年已陸續完成台灣與大陸廠共5座STC炖爐的擴產,而明年Q3起台灣廠與大陸廠則預計將增加2000噸與1000噸的線材月產能,碳鋼/合金鋼月總產能約將增15%至22000噸,有助於公司開拓車用與電子螺絲線材訂單。

另外,著眼於大陸半導體建廠需求,強新也擬於蘇州建EP管新廠,相關資本支出規劃預計明年會較明朗,而若強新明年上半年可順利取得土地,建廠則約需3個季度的時間,以此估算,新廠預計2019年開出。

強新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48.39億元,年增17%;前3季EPS為1.49元,較去年同期的1.96元下滑。法人推估,強新Q4合併營收將可較Q3提升,來到今年高峰,獲利也可望較Q3改善,今年EPS則估可拚2元。

MoneyDJ新聞 2017-10-05 09:19:5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強新(5013)Q2毛利率跌至近7季低點後,Q3受報價走跌、EP管出貨比重仍低,法人認為,Q3毛利率仍需謹慎看待,而Q4隨著中鋼(2002)盤價開漲,強新報價也跟著調漲,惟因國內需求不明朗,台灣廠線材接單則還有待回溫,不過大陸在車市景氣轉好下,接單則有增溫,而EP管Q4出貨估也將明顯彈升,有助於強新Q4毛利率回升。

強新主要產品為線材與EP管件,其中,台灣廠生產線材與EP管件,蘇州廠則以車用線材為主;強新台灣廠線材事業佔營收比重約5成、蘇州廠則佔近4成,至於EP管則佔約1成;而在毛利率方面,EP管高於平均毛利率許多,蘇州廠以車用線材為主,毛利率次之,至於台灣線材事業,隨著公司近年持續布局車用等高階產品,毛利率也逐步提升。

強新Q2受到鋼價行情轉跌,導致產品利差收斂,加上稼動率下滑等影響,單位成本也跟著墊高,而高毛利的EP管又因建廠工程進度影響,出貨明顯走淡,導致強新Q2毛利率僅12.06%,較Q1的16.75%大幅衰退,加上盈餘轉增資導致股本膨脹,強新Q2 EPS僅0.39元,較Q1的0.9元減少。

觀看強新Q3營運表現,法人認為,有鑑於強新Q3線材平均報價估仍較Q2下滑,加上EP管出貨還未見明顯回升,預期強新Q3毛利率仍在相對低檔,營運看法還須謹慎。

不過,隨著中鋼Q4盤價開漲、大陸鋼價反彈,強新Q4報價也跟著調漲,而台灣廠因市場需求不明、市場對於漲價訊息尚待消化,短期接單仍未見回升,蘇州廠則因Q3即已醞釀漲價,加上近期大陸車市景氣轉好,蘇州廠接單已見改善;另外,強新今年前8月EP管營收約4億元,法人估算,強新今年EP管營收有機會看到7億元,以此估算,Q4起EP管出貨動能將明顯轉強,而強新9月EP管出貨已見增溫,預期Q4將進入EP管出貨旺季,毛利率也有機會跟著回升。

展望明年,強新蘇州廠兩座STC炖爐預計將於明年Q2投產、台灣廠3座STC炖爐則規劃Q3投產,屆時強新將有更多產能可衝刺車用市場;另外,因應大陸半導體、光電業需求成長,強新也將於大陸設立EP管廠,就近服務當地客戶,大陸廠目前則還在等當地政府批地,由於目前產能較吃緊,強新明年EP管接單量初估與今年相當。

強新上半年合併營收為31.9億元,年增17.9%;上半年EPS為1.13元,較去年同期的1.22元衰退;法人推估,若全年皆以稀釋後股本估算,強新今年EPS應在2.5元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