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

面板前段自動光學檢測設備(AOI)市占率逾五成的晶彩科(3535),衝刺AI自動光學檢測設備有效提升獲利率,今年前四月稅後純益1.26億元,每股純益1.6元,已超過2021年全年的1.22元。上周五(20日)股價雖然終止連五漲,跌1.3元收29.3元。今年5月來漲幅已逾58.8%,近三年來高點。

 

 

 

 

 

晶彩科去年合併營收14.09億元,年增23.5%,為二年新高;毛利率27.87%,年增7.27個百分點;稅後純益0.97億元,每股純益為1.22元,交出轉虧為盈佳績。晶彩科董事會通過將配發0.5元現金股利,配息率40.9%。

 

 

 

晶彩科今年首季合併營收雖然季減、年減,但單季毛利率衝上40.62%的歷史新高。稅後純益0.86億元,季增84.5%,年增54.1%;每股純益1.09元,雙雙改近三年單季新高。今年4月營收2.02億元,月減16.4%,年增133%。因本月股價連續帶量上漲,應主管機關要求公告4月稅後純益4,050.9萬元,每股純益0.51元,比去年同期大增520%。

 

 

晶彩科2000年於工研院育成中心創立,原專注精密機械產品研發製造,主要客戶集中在面板與觸控面板廠,業績占比逾九成。先前受金融海嘯影響,晶彩科積極避開客戶及產品太集中風險,跨足RFID產品領域未果,仍以AOI設備相關業務為主力。

 

晶彩科在TFT前段(Array)的檢測、量測、修補設備市占率高,因掌握AOI研發能力及技術,成功切入TFT-LCD相關檢測、量測設備開發,並陸續獲群創及友達等客戶認證及設備訂單。

 

晶彩科產品線涵蓋3.5代、8.5代及10.5代面板製程中Array端、彩色濾光片、面板組裝端所需的檢測與量測設備,產品與國外大廠同等級設備相較,價格具競爭優勢。

 

近年來,晶彩科積極跨足半導體及PCB先進封裝AI檢測市場,已成功將顯示器設備占營收比重自早期的99%、2020年的90%,降至2021上半年的80%。晶彩科規劃的目標是2025年,將顯示器設備相關比重降至50%。

 

晶彩科定位為以自主研發的機器視覺核心技術,成為工業領域的品質守護者。並以滿足各領域客戶對於提供AI智能化、精準快速的機器視覺檢測方案,期能廣泛應用於平面顯示器、半導體、 PCB等工業AOI/AVI領域。

 

隨著去年發表AI即時自動光學檢測系統,並與知名PCB及Micro LED先驅大廠合作導入在線檢測;加上布局扇出型封裝等先進封裝客製化市場,已在8吋及12吋 Micro/MarcoWafer AOI開發及應用。主要用於解決客戶缺工的痛點。

 

伴隨半導體、面板及PCB三兆產業近年均加碼資本支出,晶彩科營運跟著升溫。不做財測的晶彩科,對於今年產業景氣看法為「穩定發展」。一般而言,晶彩科的設備平均交期落在四至八個月。晶彩科除了朝擴大核心技術的應用產業,優化產品組合,更積極朝從「量」到「質」的提升方向努力,要讓晶彩科能更穩定獲利。

 

2021年9月23日

【時報-台北電】AOI設備廠晶彩科(3535)舉行法說會,近年來追求產品多角化,今年包括PCB、半導體、先進封裝等非顯示器設備的營收比重增至兩成。副總經理王子越表示,期望在2025年包括LCD、AMOLED、MiniLED/MicroLED等顯示器相關產品比重降至五成,讓營收、獲利表現更穩定。

晶彩科今年上半年本業營運優於去年同期,不過上半年新台幣強勁升值11%,吃掉獲利,造成第二季出現虧損。累計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約7.33億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34.5%,毛利率約26.97%、略優於去年同期,營業利益約6,386萬元、年增64.88%。業外損失約1,893萬元、主要來自於匯兌損失,侵蝕了獲利,稅前淨利約4,493萬元、年成長34.92%,稅後淨利約4,118萬元、年成長39.97%,每股盈餘約0.52元。

王子越表示,2021年是晶彩科AI元年,發表AI即時自動光學檢測系統,並與PCB和MicroLED大廠合作導入,提供智能化AOI以解決傳統過檢、漏檢兩難。特別是在疫情之下,很多地方都有缺工與檢測人力不足的問題,公司提供自動化、智能化、客製化AOI設備,搶市場商機。

對於未來展望,王子越表示,這兩年情況是穩定發展,晶彩科有更多質的提升,期待獲利更穩定。過去顯示器設備的貢獻都在九成以上,但是單一行業起伏太劇烈,期望透過產品線多角化來穩定公司的營收和獲利。今年晶彩科上半年營收貢獻還是以顯示器相關為主,包含LCD、AMOLED、MiniLED/MicroLED等,營收比重約八成。而晶彩科積極拓展半導體、PCB、先進封裝等產業,出貨也逐漸成長,公司目標在2025年,顯示器相關設備的營收占比降到五成。

晶彩科下半年出貨續強,累計今年前8個月合併營收約9.8億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長44.35%。晶彩科表示,下半年市場變數仍多,航運、缺櫃問題、福建等地疫情加劇,都可能影響出貨,實際營運表現還要再觀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