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印刷電路板廠高技(5439)營運長李泰輝提到,就營運展望部分,第二季會比首季來的好,下半年也沒有悲觀的理由。李泰輝表示,從訂單狀況來看,第二季接單優於首季,營運不會比第一季差,此外若大環境經濟逐步復甦,下半年也沒有悲觀的理由。他進一步揭露,高技第一季產能利用率為85%-90%,第二季產能利用率估計會在70%-75%,雖然稼動率下滑,但將有出貨結構的改善與生產智慧化帶入的營運效益。

此外,李泰輝也提到,高技未來1-2個月的出貨都在掌握之中,IPC的訂單能見度在1到2個月間,而車電與網通中高階產品也開始小量出貨,因此整體訂單看來第二季會比首季來的好、不會比首季差,至於AI伺服器與相關應用希望今年營收比重達一成。

高技2023年第一季成績單,營收為10.15億元,創新高,毛利率20.7%,季增3.04個百分點,年增1.16個百分點,稅後獲利1.12億元,季增55.56%,年增7.7%,單季每股淨利1.21元。高技第一季產品應用別比重,電工為35%、網通35%、車電25%、半導體應用5%。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受惠於車用與網通需求穩健,PCB廠高技(5439)第一季業績季增與年增,並創下單季新高,然公司也坦言,雖然自家表現優於市場與產業,然現階段訂單能見度並不高,總體條件仍不宜過度樂觀。高技今年第一季營收10.15億元,季增12.7%,年增23.4%,創單季新高,其中成長動能主要來自車用及網通。高技的電動車產品,已產出電源控制板為主,客戶群涵蓋美系、歐系、陸系等大廠。網通方面,則以交換器板為主。

該公司也對外坦言,現階段訂單能見度並不長,四大產品項中車用及網通還是相對較佳,另電工中IPC有些回溫,但需求還回到原有水準,但就半導體部分,需求則相對較弱。

針對第一季毛利率部分,高技分析,正向因子是稼動率提升,不利因子有產品組合變動,因為車用產品毛利率相對較低,此外,匯率稍為不利,將有小幅度匯損。

展望第二季,高技表示,近期營運創高,然現階段訂單能見度並不長,且雖然目前自家營運相對市場或產業來得好,但總體條件仍不宜過度樂觀。而四大產品項中,車用及網通還是相對較佳,另電工中IPC有些回溫,但需求還回到原有水準,半導體則還是較弱。

工商時報
王賜麟

在傳統淡季和工作天數減少影響下,PCB普遍1月營收呈年、月雙減,而高技(5439)受惠車用、網通需求有撐,不畏工作天數減少,1月逆勢優於去年同期,法人看好,在客戶需求不差的狀況下,該公司首季營收有望力拚與上季持平。

 

技1月營收3.02億元、月減5.98%、年增6.82%,為歷年同期新高,由於高技以利基型產品為主,涵蓋電工、網通、車用、半導體四大類,去年雖然仍有受到市場去庫存的干擾,但影響相對較小,2022全年營收為32.25億元、年減4.38%。

網通、車用是公司持續看好的產品線,去年下半年隨缺料漸漸緩解、拉貨逐步復甦,高技去年底營收就已經開始反映客戶需求有回溫現象。

展望2023年公司先前提到,車用、網通成長動能仍明確,樂觀來看的話,3月工作天數回復正常,第二季起需求有望漸漸回溫,但考量大環境許多不確定因素仍在,後續市況仍要再觀察,對今年持審慎看法。

高技電動車產品主要以電源控制板為主,隨客戶積極發展電動車,高技電動車客戶已涵蓋美系、歐系、陸系等大廠,去年電動車占比也有所成長。

跟隨新能源車快速成長趨勢,各家車廠積極布局電動車,以及客戶對於今年電動車展望也是正向,高技看好今年車用產品為成長性較為明確的產品線。

網通方面,高技以交換器為主,近年在5G、雲端、資料中心等高頻高速傳輸的趨勢下,伺服器規格升級,交換器也同步往400G規格提升,去年相關效益已逐步顯現,公司看好網通產品往高階推進的趨勢不變,客戶端也對今年看法不淡,預期400G交換器持續成長下,也是不錯的成長動能來源。

電工和半導體兩塊領域則偏向保守看待,半導體目前占比仍低,去年因為終端需求不佳影響,有些案子遞延,電工去年雖然有受惠IPC產業不錯,但是市場不景氣、企業資本支出縮手,公司對於電工相關需求持保守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