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4-02-05 11:46:43 記者 周佩宇 報導

IC通路業者文曄(3036)受惠生成式AI逐步走向邊緣端,有助推升周邊零組件需求,加上新能源維持高度成長,今(2024)年營收有望繳出優於產業表現的成績單;法人則預估,若不計算併購加拿大通路商Future的營收,文曄今年的營收、獲利均有機會呈現成長。

文曄說明,AI新技術進入各類應用,從最初的資料中心、伺服器,逐步邁向終端裝置,如AI PC、AI 手機等,使硬體設備的半導體含量上升,包括感測器、微電機(MEMS)麥克風等周邊晶片使用量都將增加,預期對2024年營運成長有正面效果。

而成長動能最強的則來自車用領域,相關市場業務去年營收年增達到18%,今年估持續強勁。文曄表示,儘管今年市場汽車市場有動能趨緩疑慮,傳統燃油車電子零件在疫情期間庫存過高,如今仍在去化庫存,但由於新能源車市場目前仍有長短料問題,今年第一季公司財測仍估相關營收將達到年增3成,並將是今年成長動能持續強勁的領域。

 

除營收具動能,文曄今年獲利也有望優去年,主因併購Future的一次性費用已於2023年下半年陸續認列完畢,2024年營業利益率將可望回到2022年的2%水準以上。

文曄表示,隨營運規模擴大,也使財務成本自2021年的6億元逐年上升至2023年的38億元,惟若今年下半年全球進入降息循環,將有助減輕利息支出與財務成本,亦有助提升獲利表現。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IC通路商文曄(3036)董事長鄭文宗表示,文曄今年營運成長將優於整體半導體表現,年營收恢復成長,預期毛利率與去年持平,且規模經濟與數位化優勢帶動下,營益率有望向上提升,另外,Future收購案可望在第二季前完成,今年股利政策仍會依循往年比例配發。第一季營運展望,鄭文宗表示,汽車電子與上季相比約略持平或小幅衰退、年增30%以上;工業/儀器則低個位數季減、年減超過20%;通訊有高個位數季減、年增則超過30%;資料中心/伺服器則維持強勁成長,季增超過二成、年增更在二倍以上;消費性及其他與上季持平、年增20%以上;PC/周邊受淡季影響,季減11%至14%、年增則轉正;手機亦受淡季影響,季減超過30%、年減10%。

半導體庫存歷經數季度調整,目前客戶端庫存已恢復至正常水位,甚至偏低狀態,他指出,由於終端需求回溫狀況與客戶訂單能見度不明朗,加上高利率因素,使得多數客戶維持低零組件庫存水位,後續庫存回補狀況還需視終端需求回溫狀況而定,手機、消費性、PC/周邊大致穩定,汽車電子、工控及電信較弱,AI資料中心仍處於缺貨料狀態,傳統伺服器仍進行庫存調整。

針對收購Future(富昌電子)審批進度,鄭文宗指出,需送審國家很多、已全數送件,反壟斷部分已獲歐盟、美國、加拿大及中國核准,部分較晚送件國家溝通亦十分順暢,而併購Future等一次性相關費用約11.5億元,已於去年第三、四季全數提列,預計第二季前可完成收購。

另外,文曄完成現增及處分祥碩(5269)股票共取得205億元現金,且有效控管營運資金,營運資金回收天期從2022年底的60天,大幅下降至2023年底之30天,淨負債比率亦從96%下降至14%,並正籌組600億元聯貸案進展順利。他強調,文曄目前財務結構良好、資金十分充沛。

研調機構Gartner預估,全球半導體市場營收從2023至2027年年均複合成長率達9.4%,其中汽車電子年均複合成長率11.4%、工業10%、通訊7.4%、資料中心/伺服器11.5%、消費性6.2%、PC/周邊7.9%、手機10.2%;2024年非記憶體市場成長7%。

鄭文宗表示,文曄記憶體營收比重低,今年成長性可望優於整體市場表現,持續提升市占率,該預測還不含Future部分。且文曄於明星應用(資料中心/伺服器、通訊、工業、汽車電子)比重持續提升,2023年占比達53%,文曄所聚焦應用別與Gartner預測高成長趨勢應用路徑吻合。

文曄預估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在1650至1750億元之間,以中位數計算,季減10%、年增42%,毛利率約在2.8%至3%之間,歸屬於母公司業主在13.31至16.7億元之間,每股盈餘在1.33至1.67元。 MoneyDJ新聞 2024-02-01 15:46:55 記者 周佩宇 報導

半導體通路大廠文曄(3036)針對市況表示,依研調機構Gartner預估,2024年半導體市場有雙位數百分比的成長、非記憶體市場則成長7%,不過雖文曄記憶體營收佔比低,但持續投資在高成長應用產品線下,預期今(2024)年仍可望持續繳出優於整體市場的成長表現。

近期營運來看,去年第4季加速成長,單季營收約1897億元,季增13%、年增20%。惟因併購Future產生的11.5億元一次性費用,使營業費用較高(去年第三季認列4.7億元、第四季認列6.8億元)。若扣除此一次性費用,去年全年稅後淨利49.3億元,EPS為5.25元。

針對併購資金,文曄透過現增與處分祥碩(5269)持股等,已取得足夠資金,且公司強調,目前財務結構良好且有效控制營運資金,去年淨負債已減少416億元,而先前宣布,完成併購Future後負債相對EBITDA比率將於今年年底控制在4以下,觀察現在的市況,更有信心能完成此目標。

---

另,因併購資金主要來源是台幣,公司亦期望未來利率降低後,有助降低整體財務成本負擔。

文曄Q1財測:單季營收1650~1750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33~ 1.67元
(113/01/31 15:07:40)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3036)文曄-本公司113年度第1季簡式合併財務預測

1.財務預測年度:113
2.財務預測型態:簡式
3.董事會決議日期:1130131
4.財務預測編制、更正或更新日期:113/01/30
5.財務預測編製原因:自願公開
6.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本資料係屬預測性質,將來未必能完全達成,詳細內容應再參考
                重要會計政策及基本假設彙總

單位:新台幣仟元

 

第一季(註一)

合計

 

○查核(核閱數)

 

 

○自結數

 

 

○預測數

 

營業收入

165,000,000~ 175,000,000

165,000,000~ 175,000,000

營業毛利

4,620,000~ 5,250,000

4,620,000~ 5,250,000

營業費用

2,235,686~ 2,356,676

2,235,686~ 2,356,676

營業利益

2,384,314~ 2,893,324

2,384,314~ 2,893,324

稅前損益

1,753,809~ 2,188,896

1,753,809~ 2,188,896

綜合損益(註二)

-1,598,815~ 2,419,729

-1,598,815~ 2,419,729

每股稅後盈餘

1.33~ 1.67

1.33~ 1.67

取得重大資產

0

0

處份重大資產

8,865,000~ 8,985,000

8,865,000~ 8,985,000

1.重要基本假設及估計基礎之彙總說明:

請參閱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基本資料->電子書->財務預測書。

2.會計政策與財務報告一致性之說明:

本合併財務預測係依據公司管理當局目前之計畫及對未來經營環境之評估所作之最適估計,所採用之會計政策與財務報告一致。

3.財務預測係屬估計,將來未必能完成達成之聲明:

由於交易事項及經營環境未必全如預期,因此預期與實際結果通常存有差異,且可能極為重大,故本合併財務預測將來未必能完全達成。

註一:請說明為查核(核閱)數、自結數或預測數

註二:綜合損益於合併報表係指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綜合損益(不含歸屬於非控制權益部份)


 
文曄自結去年合併獲利40.1億元,EPS 4.24元
(113/01/31 13:56:15)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3036)文曄-本公司召開2023年第四季線上法人說明會

1.發布財務業務資訊之日期:113/01/31
2.發布財務業務資訊之地點:線上法人說明會
3.公開之財務、業務相關資訊:2023年第四季營運成果及未來營運展望
4.若有發布新聞稿者,其新聞稿之內容:
本公司今日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會中說明2023年第四季營運成果及未來營運展望。
2023年第四季自結合併營收約為新台幣1,897億元,季成長13%與年成長20%,合併營業利益約新台幣19.2億元,合併稅後淨利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約新台幣10.4億元,以加權平均股數計算稅後EPS約新台幣1.18元。2023年自結合併營收約為新台幣5,945億元,年成長4%,合併營業利益約新台幣82億元,合併稅後淨利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約新台幣40.1億元,以加權平均股數計算稅後EPS約新台幣4.24元。
5.其他應敘明事項:法人說明會之簡報資料將揭露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之“重大訊息與公告”項目之法說會項下。

 

MoneyDJ新聞 2022-12-28 12:57:4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IC通路商文曄(3036)財務長暨發言人楊幸瑜表示,供應鏈庫存去化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目前消費性電子產品、PC、手機都持續疲軟,明年資料中心、通訊、工控、車用仍將具成長動能,也將有利於獲利的提升,目標明年營運能夠微幅成長。

楊幸瑜說明,明年受到美國升息影響財務成本比起今年墊高,仍可能影響獲利,不過會持續優化產品組合,穩定營運表現。

就庫存來看,楊幸瑜表示,第3季庫存週轉天數接近60天,比起去年接近50天增加,不過是因去年不正常的偏低,現在算正常的區間,依照庫存金額來看,預期高峰也就落在現在,後續將逐步調整,觀察中國疫情的變數。

 

針對市況,楊幸瑜表示,供應鏈持續去化庫存,通路商需要與客戶、原廠共同協商價格,目前原廠還是有產品降價的聲音,就產業鏈來說,還是要共體時艱,解決庫存的問題,不過也讓供應鏈大多可以重新檢視庫存管理的狀況。

依照先前文曄現金股利政策大多維持50%左右,楊幸瑜表示,目前方向沒有改變,後續將依照董事會決議而定。

另外,文曄今年9月起認列先前收購世健科技的財報,預期明年也將為文曄營運挹注動能。

文曄前11月份累計合併營收約新台幣5,144億元,年增27.76%,依照先前文曄第4季財測,營收將季減至1450-1550億元,每股盈餘1.08-1.46元,市場預期,將符合先前財測預期,推估今年EPS將落在8.41-8.79元表現,較去年9.96元衰退,但將寫下歷史次高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