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放緩升息腳步,但終點利率可能高於市場預期,法人預估,今年全球股市震盪依舊,外資、投信、銀行、壽險等大型機構法人已備妥千億元資金布局高現金股息殖利率個股,尤其是產業有望在上半年先走出谷底如聯電(2303)、聯詠等,吸引大戶同步進場布局。

 

 

 

據了解,多家大型法人與壽險、銀行等金融機構,已著手評估上市櫃公司今年現金股息發放狀況,備妥粗估千億元資金開始加碼高現金股息殖利率個股。

 

 

法人機構表示,以高現金股息殖利率個股為今年投資標的,原因是全球通膨雖已降溫,但欲達到各主要經濟體的目標仍有一段長路,且美國聯準會本波升息循環終點利率可能逾5%,消費市場壓力不輕,全球股市仍趨震盪,相較之下,高現金股息殖利率個股兼具波動低與報酬率穩當優勢。

 

各大法人機構篩選投資標的,是依據上市櫃公司去年前三季獲利與第4季營收表現,推算各公司去年每股純益(EPS),再按各公司平均股利發放率抓出將派發的股利水準,同時參考研究單位走訪供應鏈後看法。

 

總結來看,各家研究單位普遍保守評估去年深陷防疫險風暴的金融股;較看好走出庫存調整風暴、產業可望在今年上半年落底的科技與傳統產業配息能力。

 

依據法人圈對上市櫃公司去年預估EPS、過去五年股利平均配發率,以及聯準會終點利率可能逾5%,以此挑選今年高殖利率股門檻至少為5%,並自今年起開始積極布局且三大法人合計加碼逾千張個股,包括聯電、聯詠、欣興、裕民、京元電子、矽創等,目前預估現金股息殖利率以10%起跳,集中在在上半年產業落底、下半年有望復甦的晶圓代工、IC設計、ABF、半導體設備、鋼鐵等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