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板電腦版圖洗牌!研調:白牌市佔已逾4成

回應(0) 人氣(222) 收藏(0)2013/06/17 17:4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c3d843d-2389-4a31-8d90-32cc13654ce1#ixzz2WWrQGCbv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白牌平板 殺出商機

 

【經濟日報╱記者方巧文/台北報導】

2011.06.26 04:39 am

 

今年是平板電腦大成長的第一年,業界認為,在蘋果iPad熱潮持續延燒的帶動下,為價格超殺的白牌平板電腦帶來機會,但若國內品牌大廠祭出價格戰,勢必衝擊白牌平板電腦需求。

 

白牌平板電腦今年異軍突起,面板研究機構DisplaySearch認為,一些較不知名的品牌或山寨品牌,即所謂的白牌平板電腦,成為全球平板電腦成長最為快速的一部分,大陸是白牌平板最大的消費市場,新興市場對於白牌平板電腦接受度也逐漸提高。

 

國外晶片大廠飛思卡爾智慧行動裝置部門總監湯姆森表示,這波由品牌大廠帶動的平板電腦風潮,勢必帶動中國白牌平板電腦跟進。

 

他認為,大陸平板電腦市場被低估了,一般想像白牌或是山寨,都覺得是品質低劣的抄襲品,其實這些白牌平板電腦製造商有著豐富的製造經驗,加上越來越多上游大廠提供技術支援,白牌產品品質提升相當快速。

 

去年平板電腦市場約1,800萬台,蘋果iPad就占近1,500萬台,今年平板電腦市場至少有一至二倍的成長。法人認為,今年5,000萬至6,000萬台的平板市場,還不算飽和,未來還有成長空間,白牌平板電腦憑藉在價格上的優勢,可望拓展市場。

 

不過,分析師認為,隨著品牌大廠新機一一出籠,在市場競爭者增加,以及可能展開價格戰的產業環境中,白牌平板電腦的價格優勢可否延續,需要持續觀察。

 

分析師解釋,多數品牌廠商的平板產品今年陸續推出,由於處於產業成長的初升段,市場還未出現大幅殺價。在現階段品牌廠產品價格相對較高的前提下,今年的產業環境對白牌平板電腦發展相對有利。

 

【2011/06/26 經濟日報】

 

閱報秘書/白牌平板電腦

 

【經濟日報╱方巧文】

2011.06.26 04:39 am

 

白牌平板電腦(White Box), 意指無品牌或是當地品牌的產品,此類產品的外型與國際品牌同款產品相近,價格卻相對品牌廠較低。

 

目前白牌產品的生產重鎮在大陸,除了供應大陸市場外,白牌產品因價格低,在以產品價格為主要購買考量的新興經濟體也擁有許多市場。

 

2007年白牌手機(又稱為山寨機)市場需求強勁,推動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登上股王,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一席「今日山寨,明日主流」,為人所津津樂道。由於白牌手機的成功經驗,市場一度出現白牌小筆電(山寨本),但不久後需求降溫,平板電腦則是近期崛起的白牌產品。

 

目前大陸白牌平板電腦螢幕尺寸有5、7、8吋等選擇,多數產品附有USB插槽、可支援Adobe Flash,整體產品售價的高檔區間約200美元,折合新台幣不到6,000元,國內外品牌大廠的平板產品多從萬元起跳。

 

【2011/06/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