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導體》旺宏董座吳敏求:上半年會賺,下半年新品出貨力抗不確定性

2019/06/18 12:0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記憶體廠旺宏電子 (2337) 董事長吳敏求今日表示,目前看到上半年滿艱困,但旺宏會持續賺錢,下半年變得較難預測,但在19奈米NAND Flash可望開始出貨以及新技術開始出貨給最大客戶,有利於下半年獲利。

旺宏今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吳敏求於會後表示,原本預期下半年會不錯,目前看來,大客戶表現算是不錯,只是太多不確定因素會造成心理的不確定,希望能克服。

展望下半年,旺宏19奈米NAND Flash下半年會有新進展,預期第四季可以開始出貨,加上新技術開始出貨給最大的客戶,對後續的獲利將有所挹注。

旺宏持續提升製程,NAND Flash方面,計畫將12吋晶圓廠製程技術36奈米全數提升至19奈米,以增加高階產能,提供SLC NAND Flash及1GB~8GB eMMC NAND Flash產品,期使旺宏成為該領域之主要供應商,進一步提升獲利能力。

另外,在12吋廠投資完後,預期公司會有長期配息可期待。

 

 

時報資訊

旺宏電子(2337)今日舉行2019年第一季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吳敏求認同美系外資所稱「產業最壞情況已過」,雖預期第二季Nor型快閃記憶體價格仍會小跌,但若美中談判結果底定,產品價格可望觸底反彈,一般而言,下半年將迎來傳統旺季。

 

今年全年來看,旺宏認為,第一季、第二季仍是傳統的淡季,第三季及第四季將是傳統旺季。至於上下半年營收占比是否回到過往四比六,目前尚難確定。預期第二季價格仍會下跌,下半年則要視美中貿易戰而定。

 

 

 

就Nor型快閃記憶體價格走勢來看,旺宏預計降幅有限。董事長吳敏求指出,低容量的價格跌幅較大,主要是兩岸的競爭對手仍進行價格戰。旺宏主攻中高容量、高品質市場,他認為第二季並不會大幅跌價,會相對穩定。

 

法人關心Nor型快閃記憶體價格何時落底,吳敏求說自己不是鐵嘴,預計大約就是在美中貿易戰後,若美中兩大強國可簽定合約,市況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旺宏今年第一季毛利率25%,比上季28%下降,主要受到存貨價格下滑影響。公司表示,一旦庫存去化,對營運將有利益。董事長吳敏求分析,若去掉存貨損失因素,第一季毛利率可達41%,主要是產品組合不同,因第一季任天堂備貨保守,ROM賣得少,其他產品毛利率較佳,拉升整體毛利率水準。

 

由於為大客戶任天堂備貨,旺宏第一季底的存貨金額持續上升至184.75億元,董事長吳敏求指出,下半年若營收向上,存貨水位就會下降。並預計ROM今年全年的銷售與去年差不多,也就是上半年不好,但下半年會好。

 

旺宏今年將持續提升製程,預計全年資本支出142億元,第二季開始積極投資。因此,公司將辦理聯貸80億元,今年有機會動用。

 

旺宏目前8吋廠月產能4.5萬片,12吋廠月產能為2萬片,均為全產能生產。

 

旺宏2019年第一季營收季減約33%至60.29億元,因營收以及存貨價格下滑,毛利率25%,比上季28%下降,本業小賺加上業外有匯兌利益,單季守住獲利,稅後淨利1.42億元,EPS為0.08元。以各產品來看,快閃記憶體(Flash)及唯讀式記憶體(ROM)出貨分別占營收71%及21%。

 

摩根士丹利證券最新報告指出,NOR Flash記憶體價格雖還在下跌,但幅度將逐季縮小,供需關係下半年也會較為平衡,產業最壞情況確定已過,將旺宏投資評等由「劣於大盤」升至「優於大盤」。

 

 

 

 

(時報資訊)

 

 

《業績-半導體》旺宏Q1小賺1.42億元,EPS 0.08元

2019/04/25 14:5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旺宏 (2337) 2019年第一季營收季減約33%至60.29億元,因營收以及存貨價格下滑,毛利率25%,比上季28%下降,本業小賺加上業外有匯兌利益,單季守住獲利,稅後淨利1.42億元,EPS為0.08元。

旺宏第一季營收約60億元,較上季與去年同期的約90億元有相當之落差,主要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致市場保守,客戶下單謹慎。第二點則是客戶任天堂相對保守。

旺宏今年第一季營收季減逾3成,使得單季毛利率為25%,比上一季的28%續降,因第一季較較嚴峻,費用較前一季減少25%,本業仍小賺,營業利益為0.86億元,稅後淨利為1.42億元,每股盈餘為0.08元。至第一季底止,每股淨值為17.24元。

以各產品來看,快閃記憶體(Flash)及唯讀式記憶體(ROM)出貨分別佔營收71%及21%。

旺宏2019年第一季快閃記憶體佔營收1%,營收較前一季減少7%,較去年同期減少33%。唯讀式記憶體(ROM)佔營收21%,營收相較於前一季減少68%,較去年同期減少38%。晶圓代工事業群佔營收8%,營收季增2%,較去年同期減少33%。

旺宏第一季每股淨利0.08元,大幅低於去年第四季的1.57元,以及去年同期的1.04元。主要是去年第四季營收較高,以及業外有智慧財產權和解金約台幣25億元入帳,每股盈餘達1.57元。去年同期,因尚無中美貿易戰干擾,市況續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