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6-25

楊啟仁︰跨足汽車胎市場 5年營收衝500億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無畏全球景氣陰霾,建大(2106)副董事長兼美國分公司董事長楊啟仁表示,建大未來將積極朝汽車胎市場擴展,希望在汽車胎營收挹注下,集團5年內營收能衝到500億元,並擠進世界輪胎廠前20強。以下是採訪主要內容:

問:今年全球景氣及輪胎業原物料走勢如何?

答:歐洲市場今年景氣情勢還是不樂觀,希臘好像有轉機,但西班牙也有問題,整個歐洲的情況是很保守的;美國市場也沒有想像中的好,第1季高爾夫車胎、雪車胎銷售量都下滑,第2季復甦力道也slow down(趨緩)。

且美國對中國進口的轎車胎實施懲罰性關稅,過去3年美國輪胎在特別保護稅激勵下,價格上漲15%,但該特保案將於9月25日到期,值此關鍵時期,美國客戶已壓低庫存,造成部分輪胎業者美國接單受到影響,若特保案延續,則將限制中國製輪胎銷美。

中國汽車市場2009-2010年連續快速成長,去年雖然年增率只有3%,但過去3、4年新購的汽車都將步入換胎期,且今年下半年中國針對汽車產業將推出以舊換新、汽車下鄉等激勵措施,輪胎市場成長性應該會不錯。

橡膠價格可維持平穩

今年整體原物料走勢,對輪胎業者也還不錯,今年合成橡膠降價,天然橡膠價格跟著被拉下來,去年全球天然橡膠產量約960幾萬公噸,今年預計將增加至1150萬公噸,供應不致缺乏,價格應該可以維持平穩。

目前合成橡膠採購價格每公噸平均2900-3000美元,建大今年採購均價平均較去年降了15%;建大天然橡膠的庫存平均維持在2個月,前陣子一度急跌至每公噸3000美元以下,就多買一些,若再下跌,會再多買一點庫存。

但是今年建大在中國調薪13.5%、越南調薪10%、台灣調薪5-8%,6月台灣電價又調漲,原物料縮減的成本會被工資和油電上漲成本吃掉一點。

問:跨足汽車胎市場的策略思考為何?

答:建大以生產自行車胎起家,並逐步跨入機車胎、農工業車胎和輕型卡車胎市場,去年總共銷售2236萬條自行車胎、約314萬條機車胎、約258萬條農工業車胎,以及約38萬條汽車胎及備胎,集團合併年營收約277.92億元。

建大內部已訂下5年內集團營收要衝到500億元,並擠進世界前20大輪胎廠,要成為國際級輪胎大廠,勢必要擴展至單價較高的汽車胎市場。

目前全球新車銷售量1年約7000萬台,相當於每年新車有2.8億個汽車胎的市場規模;汽車售後每年汽車胎修補市場約6.6億條,估計全球1年新車加舊車修補,每年汽車胎需求量近10億條。

建大現在在中國汽車胎修補市場市佔率約1%、台灣市佔率約2.5%、美國市佔率約0.5%,未來希望汽車胎短期能達到日產能11萬條、年產能達3300萬條的生產規模,長期目標則希望在每個市場搶下汽車胎約5%市佔率。

目前在美國已正和部分通路洽談自有品牌代工機會;中國在汽車新車原廠OE市場已和上海GM通用汽車有合作配套,備胎則和日系廠商HONDA、MAZDA、三菱汽車都有合作,未來合作範圍希望能由備胎市場跨入正胎市場。

問:未來5年產能的擴充計畫如何?

答:建大未來5年將在台灣雲林、中國昆山、天津等生產基地積極擴充汽車胎產能,雲林廠配合美國對中國製輪胎採取特保案限制,今年轎車胎日產能將從3000條擴充至5000條,明年日產能則將再擴增至8000條,供應美國市場需求。

中國昆山廠汽車胎目前日產能約1.7萬條,年底將擴增至2.25萬條,明年則擴增至2.5萬條;天津廠已開始興建汽車胎新廠,預計明年第2季投產,第1階段日產能規劃為2.5萬條,2016年將達到日產能4-4.5萬條的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