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6-25 11:52:47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全球半導體測試介面領導廠商穎崴科技(6515)2021年5月營收2.17億元,月增17.7%、年減29.23%,但為同期第三高,主要是去年同期陸系大客戶大舉拉貨、墊高基期所致。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穎崴本月稼動率已回升到近滿載水位,後續隨著與國內外客戶合作品項陸續通過驗證並出貨,下半年營收動能可望回溫,全年力拼持穩去年。

 

穎崴為提供高效能IC測試治具的專業半導體測試介面設備商,產業鏈上屬於半導體產業中測試階段,客戶群包括美系繪圖晶片大廠、封測龍頭、晶圓代工龍頭等,國外客戶佔營收比重逾8成。在產品組合上,首季測試座(Test Socket)佔營收比重約7成多,探針占約1成多,至於探針卡其他占個位數。

 

 

公司首季營收5.47億元,季減12.18%,年減8.74%;受產品、客戶組合改變,以及匯率影響,毛利率35.6%、較去年同期下滑3.17個百分點;因首季認列存貨跌價損失約2900萬元,營益率11.17%,低於去年同期23.45%,稅後淨利0.46億元,EPS 1.38元,低於去年同期3.38元。

 

法人分析,穎崴首季營運有壓,一部分是因為去年美中貿易衝突加溫,陸系大客戶怕缺料而積極拉貨,墊高基期所致,另一方面,晶圓代工供應吃緊,也造成客戶需求遞延。所幸,目前陸系客戶的影響已逐步調整完畢,公司與台系、美系大客戶及其他陸系客戶也都有產品在驗證中,有機會在下半年顯現,後續營運動能回升可期。

 

長期來看,穎崴聚焦在高頻高速、高階測試領域,並已完善產品線布局,從前段晶圓測試(CP)到成品測試(FT)、系統測試(SLT)、老化測試(Burn-In)及溫控系統一併俱全。未來公司有機會深化與既有大客戶合作關係,提供更多元的產品服務,這也是未來推升營運成長的關鍵優勢之一。

 

整體來看,穎崴2020年營收29.1億元,年增3.76%,EPS達17.42元。法人預期,隨主要客戶各產品陸續完成驗證並出貨,穎崴今年下半年業績將優於上半年,全年營收力拼持穩去年。此外,興建中的二廠將於明年到位,有望增添新的營運助力。

MoneyDJ新聞 2020-12-22 13:46:15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興櫃股王、IC測試廠商穎崴科技(6515),即將於明(2021)年1月下旬上櫃。法人表示,儘管因進入傳統淡季,穎崴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業績將略降溫,但由於5G、AI大趨勢不變,市場對高階封裝測試治具與探針卡需求料也將持續增溫,加上穎崴產品線齊全下,預期其明年營運有望續攀高(附圖左二為穎威董事長王嘉煌)。

穎崴為提供高效能IC測試治具的專業半導體測試介面設備商,產業鏈上屬於半導體產業中測試階段,客戶群為全球高階IC設計公司及封裝大廠,包括繪圖晶片大廠NVIDIA、AMD、日月光投控(3711)等皆在名單內,國外客戶佔營收比重逾8成。

穎崴今年前三季營收22.87億元,年增6.66%,創同期新高,因產品、客戶組合改變,以及匯率影響,毛利率39.16%、較去年同期下滑4.89個百分點,營益率7.69%、年增0.1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4.13億元、相當去年同期,EPS 13.56元、略遜於去年同期的14.23元。

在產品組合上,穎崴銷售主力為測試座(Test Socket)占71%,尤其是高頻高速Coaxial Socket,近年成果豐碩,占營收比重約3成,而BURN-IN(老化測試)Socket雖然目前占比仍不高,但卻是成長最為快速的產品線;其次為探針占17%,至於探針卡及其他則占12%。銷售區域來看,歐美占營收比重20-30%,中國占20%,台灣占50%。

穎崴的Coaxial Socket廣泛應用於GPU、CPU、APU及HPC等高速運算晶片領域,全球一線IC設計 (Design House)及封測 (OSAT)大廠皆為其客戶,今年由於美系兩家GPU公司陸續發表新品、需求見旺盛下,帶動一波的備貨力道,然因晶圓代工產能不足而缺貨,致相關需求將遞延至明年上半年,屆時將需要更多Coaxial Socket協助晶片進行量產測試,有助公司營運表現。

針對產能方面,穎崴高雄新廠預計後年完工。據了解,目前測試座月產能約3500顆;探針部分,目前月產能約300~350萬針,自製率約20%,在新廠加入後,月產能將來到400-500萬針,未來公司希望探針自製率可進一步提升到50%。

穎崴今年1-11月營收27.36億元,年增約3%。法人預期,因每年第四季、第一季為傳統淡季,預期其本季、下季表現略平淡,今年營收估微幅成長。以長期來看,在5G、AI驅動下,市場對於高階封裝測試治具以及高階探針卡的需求料將持續增溫,加上其產品具優勢下,可望隨之成長。

展望明年,隨陸系大客戶(華為海思)的影響調整完畢,穎崴明年接單有望回到正常狀態,全年營收估續創新高;獲利方面,受惠於高頻、高腳數測試訂單增加,有利於平均單價(ASP)表現下,毛利率估維持40%高檔水位,全年獲利成長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