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24

將支付245億天價 了結美方調查

 

〔編譯楊芙宜、記者羅倩宜、吳亮儀/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宣布,法國工業鉅子阿爾斯通(Alstom)承認二○○○至二○一一年間涉及向台灣、沙烏地阿拉伯等五國官員賄賂,藉以取得國營事業體的電廠和運輸計畫合約;該公司將支付七.七二三億美元(約二四五億台幣)的創紀錄罰金,了結這宗海外行賄案的刑事調查。

 

美國檢方廿二日指出,阿爾斯通企圖假裝合法聘用顧問,實則為付款給政府官員的中間管道,內部使用「老朋友」、「巴黎/日內瓦先生」、「沉默男人」等不同代號,以隱匿數千萬美元賄賂的非法行為。在檢方出示告密者和電話錄音等證據後,阿爾斯通承認,至少從二○○○年起的十一年間,向印尼、埃及、台灣、巴哈馬、沙烏地阿拉伯的官員支付逾七五○○萬美元賄款,取得國營企業計畫案四十億美元,獲利約三億美元。

 

阿爾斯通同意支付逾七億美元罰金,創美國「海外反腐敗法(FCPA)」歷來最高刑事罰金,遠超過二○○八年西門子(Siemens)的四.五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柯爾表示,阿爾斯通賄賂超過十年、橫跨數洲,「本案涉及範圍、無恥程度,遍及世界的後果,令人震驚」。

 

阿爾斯通執行長克朗發聲明指出,「過去存在一些麻煩,我們深感遺憾」,公司經營措施都已遵守法規。

 

至於台灣涉入層級為何?目前無法得知。台電發言人李鴻洲昨說:「台電從未接到FBI(美國聯邦調查局)的調查。」據了解,過去十年,阿爾斯通曾承包台電七項小型標案,包括核四設備及火力電廠系統。

 

阿爾斯通曾承包台電、北捷標案

 

另,北捷所有高運量路線的列車號誌系統也都採用阿爾斯通,包括上月才通車的松山新店線;但捷運工程局副局長傅式治說,捷運機電、號誌系統採購都是由施工廠商承包,阿爾斯通並不會直接對應捷運局,對該公司涉及行賄不表示意見。

 

2014-12-26  07:49

〔本報訊〕法商阿爾斯通全球行賄案,北捷和台電皆被點名涉案,廉政署經調查、認定收賄屬實,北部調查組目前已接手偵辦中。

法國工業商阿爾斯通(Alstom)驚爆向台灣、沙烏地阿拉伯等5國官員支付逾7500萬美元(約台幣23.5億)賄款,以取得國營企業計畫合約,遭美國司法部重罰7.7億美元(約245億台幣)。

  • 北捷、台電被點名涉入阿爾斯通行賄案,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會介入調查。(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北捷、台電被點名涉入阿爾斯通行賄案,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會介入調查。(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有立委指出,阿爾斯通與北捷合作密切,曾承包捷運新蘆線機電工程專案、高運量捷運行控,此外,北捷某名二專畢業的低階職員、現擔任阿爾斯通國際分公司副總,也引發外界質疑。《蘋果日報》更指出,阿爾斯通也承包過台電工程,如核四部分、通宵電廠、明潭抽蓄發電廠等。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廉政署曾在去年12月、今年2月接獲台北市政府政風處提供的資料,經過過濾、初步認定涉案人員確有收賄跡證,目前將交由北部調查單位進行偵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