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storm.mg/article/4962266

國票金法說釋大利多 今年沒配的股利明年發、法人估逾1元

票金控今(25)日下午舉行第三季線上法說會,總經理陳冠舟釋出明年股利政策大利多,他說:「國票金今年提列的特別盈餘公積若能回轉,本年度未發放的股利,則可於明年發放。」

美國聯準會去年迅猛升息,國票金去年底其他權益項目為負24.63億餘元,今年股東常會通過提列特別盈餘公積12.85億餘元,以致罕見股利配發金額掛零。

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國票金今年增提的12.85億餘元特別盈餘公積,加上過往提列數字,目前持有的特別盈餘公積餘額約15.2億元。

國票金今年9月底,其他權益項目為負14.92億餘元。隨著債券殖利率回落、台股大盤指數持續走高,國票金表示,其他權益項目負值11月底縮小至不到負6億元,據悉目前已經「負轉正」,只要本周股債情勢不突然惡化,國票金明年股利政策將有來自特別盈餘公積的大補丸。

國票金發言人邱銘恩解釋,只要今年12月31日,國票金的其他權益項目數值,大於等於零,這15.2億元可與今年獲利合計,全數作為明年股利的發放來源。假設今年12月31日,國票金的其他權益項目為負5億元,如此國票金還是有10.2億元(15.2億減5億)的特別盈餘公積可以做為股利發放來源。

邱銘恩表示,國票金的股利政策向來為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混搭,而且股票股利占整體股利金額至少要四分之一以上,以符合金管會期待,金控業的經營應該要充實資本以達財務穩健。

國票金今年前11月稅後純益18.44億元,累計每股稅後純益(EPS)為0.53元,今年全年估計將賺逾20億元。假設本周經濟情勢不惡化,15.2億元特別盈餘公積可全部作為配發股利的資金來源,國票金等於有逾35億元的累計純益可以發放股利。

法人表示,預估國票金明年有機會配發股利1.05元,其中,現金股利0.6元,股票股利0.45元。

國票金今日收在每股11.55元,假設明年真配發現金股利0.6元,股息殖利率5.2%,金控股裡將數一數二。

今日下午的國票金第三季法說會由陳冠舟主持,他強調,「國票金控整體經營正在走出大環境的不利的谷底狀態,而盼望會進入佳境。」

今日的法說會簡報資料顯示,按持股比率認列下,今年前11月,國票金的四家子公司對母金控的獲利貢獻分別為,國際票券15.22億元、獲利貢獻占比82.5%;國票證券5.8億元、占比31.5%;國票創投2.55億元、占比13.8%;樂天商銀為負2.34億元、占比負12.7%。

國票金的主要獲利來源為票券子公司,國際票券總經理邱彥郎指出,明年將以下列五招來因應總體經濟情勢變化,首先,「在BIS(資本適足率)跟負債倍數的控管之下,我們會增加持有長天期的高利差部位來提升養券的利差。」

其次為,在免保證的CP(商業本票)做的流量操作,「我們會優先承銷高利率的票券,並撮合低利率的次級資金,來擴大票券買賣的利差。」

第三點是減少競價交易,且以有買盤的交易優先來承銷,並降低庫存,以維持較佳的負債倍數跟資本適足率。

第四點為,探尋客戶的中長期資金需求,並關注近期國內大型投資開發案跟綠能產業,爭取免保證的FRCP(循環票券)商機,以承作浮動率為主,適度地加碼操作以降低利率風險。

最後一點為,爭取一般法人還有個人戶的次級資金,來分散資金來源,不管是美元、歐元還有新台幣資金,多面向爭取,以降低資金成本、增加資金安全、擴大養券利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