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14 18:28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上市鋼管廠美亞(2020)旗下的廣州美亞12日遭當地公安圍廠,並予接管。台灣美亞控訴這是香港美亞在背後主導,香港美亞則表示僅是新董事會成員找主管機關履行義務,兩造各執一詞,經營權糾紛愈演愈烈。但經營權糾紛竟遭警察權介入,也突顯台商在中國的經營困境。

中國黃埔區公安局週三以調查偽造公章(大小章)為由,強行進入廣州美亞位於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廠區。隨行的還有自稱是「百門公司」的不明人士,砸壞辦公室鐵門,並將現場監控錄影設備全數破壞,在場公安並未制止。

廣州美亞員工立即報警,當地的維穩辦、勞動保障、司法部門等多個主管機關派大批人員前來。不料,這些人員並非制止砸廠,而是召開員工會議,宣布即刻起由百門公司接管廣州美亞。目前廣州美亞呈現停工,300名員工皆無法工作。

台灣美亞與香港美亞的經營權糾紛已延燒近10年,由於經理人的監守自盜及董事會放任,2011年台灣美亞有2億股票遭香港美亞侵占,不過是流入7個自然人手中。2014年香港證監會判定這7個自然人合法持股,廣州美亞的股權有81%流入香港美亞手中。不過,台灣美亞預先防範,在2013年香港法院尚未終判前,修改廣州章程,將董事長任期延長為五年,因此現任廣州美亞董事長羅漢(台灣美亞創辦人羅天照之子)仍屬台灣美亞勢力,合法任期到2018年底。

台灣美亞透過律師表示,香港美亞因經營權糾紛,已遭香港主管機關停牌5年,若未復牌,即將在今年底被除牌,因此急於拿回廣州美亞的主導權。但目前羅漢仍為合法的廣州美亞董事長,經營權糾紛應訴諸司法,不應由警察權介入,中國公安強行闖入的行徑,令人高度懷疑是與香港美亞勾結。今年3月,也曾有黑衣人包圍廣州美亞,不過當時公安曾前來制止並驅離。

據了解,香港美亞目前市值約24億元台幣,但主要是「殼價」,亦即將公司轉賣給其他企業借殻上市的行情價。香港美亞並無生產單位,僅剩廣州美亞是有營收的工廠,若能取回主導權,有利香港美亞復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