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價創歷史新高 受惠概念股

2010/12/10 10:39

【經濟日報╱記者丁威/台北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資金湧入,銅價每公噸衝破9,000美元創歷史新高,市場估銅明年衝上1萬美元大關,用銅相關廠商掀起漲價效應,第一銅(2009)、華新(1605)等上游龍頭廠,及電線電纜廠商大亞(1609)、大山(1615)都可望受惠。

 

分析師說,國內用銅產業相當多,上游原料大廠以華新、第一銅最大,第一銅銅板下游產業電子業、五金產業等,至於華新則是亞洲銅條最大供應商,下游有電線電纜、漆包線等產業。

 

分析師說,銅價持續上揚,第四季電子業淡季原本就少提貨的下游,明年第一季會加速拉貨,為第二季準備,備有近三個月庫存的第一銅可期,另外有安全庫存的電線電纜廠商大亞、大山都可望受惠。

 

大陸「十二五」規劃將對包括銅、鋁、鉛等在內十種有色金屬進行總量管制,總產能控制在4 ,100萬公噸以內,市場人士認為,價格要易漲難跌。

 

其中銅價近期波動劇烈,三個月期貨價從上月9日從每公噸8,858美元重挫至月底的8,140美元,隨後在上月底起狂拉,本月8日衝上9,015美元,衝破9,000美元關卡創歷史新高。

 

市場人士說,近期許多外在因素不斷在推升銅價,上月底,傳摩根大通買進超過15億美元的銅,占LME庫存量的50%至80%,相當於超過20萬公噸,加上EFT(銅指數股票型基金)計畫推行,種種現象都讓下游廠商非常緊張,追漲心理推升銅價。

 

法人說,近期不少包括製鎖、水龍頭等五金類廠商,已醞釀調整出廠價格,而且美國寬鬆貨幣政策持續,很難不讓資金持續進入抗通膨的產品上,大回不易。

 

分析師說,銅日前再度突破每公噸8,000美元的時候,買盤反倒見高縮手,但隨著銅價突破9,000美元,且有一路往1萬美元衝的跡象,下游提前建立庫存的動作將會湧現。

 

金屬中心提醒,ICSG(國際銅研究小組)預測明年銅短缺30至40萬公噸,加上中國「十二五」規畫將推動用銅需求,在預期心理下,銅價勢必會往上墊高,但短短一個月就衝上9,000美元,人為炒作因素扮演關鍵角色,需居高思危。

銅.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