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形資產減損35億 宏碁去年盈轉虧

預估EPS減1.3元 每股淨值降至27.5元

2013年01月23日  
王振堂今年起要精簡旗下品牌,宏碁也配合一口氣提列35億元無形資產減損。資料照片

業績不妙
【李宜儒╱台北報導】筆電大廠宏碁(2353)昨宣布,依據財務會計準則35號公報規範要求,認列有關商標權之無形資產減損,包含Gateway、Packard Bell、eMachines與倚天等品牌價值評估,預估減損金額約35億元,每股淨值將減少約1.3元。

宏碁近6季營收

宏碁表示,此項資產減損將會對去年獲利造成影響,初估影響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約1.3元,但對業務及營運資金沒有影響。法人預期,宏碁去年財報將因此由盈轉虧。 

Gateway減損最多

宏碁代理發言人汪島雄說,之前就有法人詢問是否要針對這些品牌進行無形資產減損,公司之前並不考慮,不過到了去年第4季,因Windows 8推出,使得個人電腦產業出現變化,加上公司也有品牌策略改變,因此決定進行無形資產減損評估。
宏碁表示,據初步推算,Gateway資產減損金額最多,約23.7億元;eMachines次之,約4.3億元;Packard Bell約4億元;倚天約近3億元。其中eMachines無形資產幾乎完全打掉,至於Gateway及Packard Bell品牌將轉入多媒體部分。另外方正及iGware的品牌都還會持續使用,暫無提列問題。 

今年精簡旗下品牌

宏碁今年準備精簡旗下品牌,日前在供應商大會中宣布將停用於美國的低價品牌eMachines,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會中重申將專注提升品牌價值,但多品牌策略不變,未來Gateway、Packard Bell、方正等品牌將持續長期經營,業界預期,未來宏碁將不會在低價位入門款產品有太多著墨,而將轉向利潤導向的價位策略。
宏碁表示,根據去年第3季的財務報表,若提列此次無形資產減損,計算每股淨值由28.8元下降到27.5元,減少約1.3元;至於無形資產佔總資產的比重,則將由18.6%降到17.3%,佔淨值比重也將由55.2%降到53.1%。
宏碁強調,如果跟其他品牌廠商相比,以去年第4季為基準,惠普(HP)無形資產佔總資產比重約33%,戴爾(DELL)28%,聯想(lenovo)約18%,至於華碩(2357)則約1%,而宏碁去年第4季無形資產價值為426億元,扣除此次認列減損約35億元,約佔其8%,因此宏碁無形資產價值仍有約391億元。
法人指出,宏碁去年前3季僅獲利4.55億元,提列35億元資產減損後,去年確定將由盈轉虧,去年虧損金額恐接近30億元,公司設定要轉虧為盈的目標確定破滅。

倍微Q2虧損擴大 祭庫藏股護盤 並擴代理線廣度止血
2012/07/30 12:45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半導體通路商倍微 (6270) 公布自結第 2 季財報,受到一次性認列無形資產減損2.22億元的影響,因此單季稅前淨損3.15億元,每股稅前虧損4.19元,上半年虧損4.58元,倍微強調,該認列金額對倍微營運資金與現金流量並無任何影響,倍微每股淨值約24元附近,財務狀況仍相對健全,將持續擴充產品線,但為維護股東權益,董事會也決議實施庫藏股護盤,擬買回5000張庫藏股。

倍微第 2 季營運虧損持續擴大,倍微指出,2010年因Microchip併購倍微主要代理產品線Silicon Storage Technology(SST)公司,倍微基於維護營運規模與長期發展,因此與Microchip協議取得NOR FLASH之專利製造權及銷售權,並取得其旗下全系列產品代理線。

不過,倍微表示,隨著NOR FLASH產品市況不佳,價格競爭激烈導致毛利率下滑,也使得倍微今年第 1 季單季由盈轉虧,董事會為了降低對財務影響,決定在第 2 季時一次性認列無形資產減損約2.22億元,使得倍微第 2 季單季稅前淨損3.15億元,每股稅前虧損4.19元,上半年虧損4.58元。

倍微指出,此次一次性認列吳型資產減損後,倍微仍擁有充裕的自有營運資金,財報負債比率約27.45%,淨值約在24元,財務狀況仍健全,足以因應未來營運所需,不過為了彌補股東權益,因此董事會決議實施5000張庫藏股護盤,希望能維護股東利益。

展望未來,倍微指出,將積極拓展新的產品線,陸續增加Greenliant、Pixcir、安國與智元等新代理產品線,總計公司有20多條產品線,應用面涉及雲端設備、消費性電子、無線通訊、資料儲存、電腦、工控等相關產品,未來會強化軟體工程服務,提供中國大陸、台灣兩岸三地等客戶所需產品解決方案。

 

 

【公告】倍微科技101年度第二季自結損益
2012/07/27 18:04 中央社 

 

日 期:2012年07月27日

 

公司名稱:倍微科技 (6270)

 

主 旨:本公司101年度第二季自結損益

 

發言人:黃美津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1/07/27

2.公司名稱:倍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民國101年第二季財務報告,因本公司依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35號「資產減損之

會計處理準則」及第37號「 無形資產之會計處理準則」進行評估,一次性認列

無形資產減損損失計新台幣222,120仟元。自結(尚未經會計師審核)101年第二季

合併營收為新台幣7.76億元,稅前淨損3.15億元,按目前實收股本7.51億元計算

,第二季每股稅前虧損4.19元,累計上半年稅前虧損4.58元。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

此次一次性認列無形資產減損後,倍微科技仍擁有充裕的自有營運資金,自結財

報負債比率為27.45%,淨值為24元上下,財務狀況健全,足以因應未來營運所需。

為維護股東權益,董事會今日決議買回5000張庫藏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