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會在雜誌專欄看到令人傻眼的文章…,

之前看到有專欄說,買零股的價格低於收盤價 (這不是早改了嗎?對零股的想法,在零股的成本和流通性那篇也提過了)

後來又看到分析師說他會買1股來領股東會紀念品,而過了幾年之後,他發現股數膨脹了好幾倍,因為年年配股的緣故…(並以此為利滾利的投資法則推銷)

對於買零股領股東會紀念品划不划算,之前已經為文表示看法。

而1股真的因配股而讓股數膨脹嗎?

以資歷不長的親身買賣經驗,

可能性不高(除非1股配1股以上)

而且目前的除權方式,對於小資存股並不是很友善。

一、個股的除權息,常常因流通股數的變化,出現 .999之類的數字。而在實務配發上,未滿1股、1元,都是自動被刪除。(為什麼會被刪除,而不是用畸零股呢?為什麼呢?)

除息的話,遇到配 0.99元,就變0元。少了近1元 (還好吧…)

除權的話,遇到配 0.99股,損失的金額就視股價而定,股價10元就近10元,股價50元就近50元,以此類推,股價愈多,損失愈大。

二、而不論是否有出現.99,只要有些個股是常常配股,出現畸零股,只要出現畸零股,就會年年被刪除。

真實案例:買一張,配10股,沒有調整配股數,變1010股。隔年又配10股,就會出現畸零股,自動被刪除。如果股價是百元俱樂部,長年累積下來…

所以如果持有1股,配的股數幾乎都會被刪除 (除非1股配1股以上),自然也就不會有股數倍數成長出現

 

 

三、為何這樣的制度對小資存股不友善呢?

1、不論是持有1張,還是持有10張、100張,遇到 .99的配股,少掉的都是1股。

2、若是持有較為多張,在年年配股的情況下,較不會出現畸零的情況。(可以案例,以1張、10張、100張來計算)

不論是損失的比例,或是損失的機率,小額投資都是吃虧的。(還有除息的匯費,小額投資的相對成本也是較高)

若是以少量多檔的持股方式,遇到畸零股被刪除的情況也會倍增。

為避免這樣的損失,是否小資存股就要專注在特定的幾檔?或是提高持股張數呢?

根據親身的買賣經驗,似乎是不一定。

除非眼光很準,鎖定少數檔數的個股,代表風險也跟著提高。

 

小資投資真的好難喔…

 

為什麼畸零股會被刪除呢?為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