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第一個學運群眾募資平台 Vdemocracy 即將登場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翁書婷發表日期:2014-04-03

台灣最大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在三月底成功為太陽花學運廣告專案募資633萬元,隨後主管機關櫃買中心就以違反「平台業者使用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契約」為由,對flyingV開罰五萬元,近日又傳出希望平台加強「自我審查」,「不再」刊登學運相關專案,所有新案件都必須經由櫃買中心審查後才可上架,否則將對平台進行最高一百萬元的罰款。

flyingV創辦人林弘全雖然對此事並沒有表達任何意見,但網路圈人士紛紛為flyingV叫屈。「當初flyingV與櫃買中心簽約合作,主要是希望政府能以公信力為平台專案背書,讓民眾募資時更有信心與保障,但現在政府卻利用審查專案的名義,排除不利政府的學運專案...專案是否能上架的『解讀權』還握在政府手上,政府說行就行,不行就不行,這根本就是一種『內容審查』。」

因此網路圈將在下週一推出台灣第一個以學運主題的群眾募資平台Vdemocracy,讓學運專案順利集資。網路創業圈人士在PTT撰文表示,「自從日前廣告集資專案(的中止與違約金後)後,我們的確陸續收到學運相關的案件,但是因為對於與主管機關之間的合約解讀有相當大的出入,經過多次溝通還是沒有共識,導致這些案件都沒有辦法開始『預熱』,更不用說開始募資。目前已經過了十天了,我們不希望這些案子再被拖住,如果不能在flyingV上刊出,那就做一個新站吧!新站將專門為社會運動募資設立, 估計會在04/07上線」。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垂直性的群眾募資平台在國外很常見,而台灣則有以新聞報導為主的WeReport。因為綜合型的募資平台專案越來越多,專案彼此的「能見度」競爭也相當激烈,因此美國發展出許多以單一品項或特定族群為主的募資平台,如專為女性創業家募資的MoolaHoop等。以Vdemocracy來說,學運相關專案在集中在專門的平台上可能有更高的能見度,更容易被關心相關議題的民眾注意,更能凝聚民眾的向心力,促進社群意見交流,增加壯大的機會,也因此對於學運專案的發起人來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反黑箱服貿活動群眾日前透過募資平台flyingV 發起「公民合購 蘋果頭版、紐時全版 廣告」募資專案,引發社會巨大關注與支持,但卻遭櫃買中心以專案未經政府審核通過為由開罰5萬元,其後相關學運廣告刊登也受阻。PTT八卦板上就爆料,主管單位甚至擬將罰則從現行1到10萬調高到100萬,網友怒批此舉根本是極權專制。

 為挺學運活動宣傳,群眾日前透過募資平台flyingV刊登廣告,在3小時內便成功募資到600萬以上的資金目標,但隨後卻遭櫃買中心以專案未經政府審核通過為由開罰5萬;而flyingV 也陸續收到包含紀錄片工會執導的《太陽花學運影像紀錄計畫》、台灣藝術市集協會的《媽媽,請不要擔心》學運合輯及物資支援等多項專案,卻因與櫃買中心交涉困難,致使相關案件未能刊出。

 PTT鄉民dreamdbee晚間在八卦版爆卦,指政府相關單位要求集資平台體諒彼此難處,自我審查「不」刊登學運相關案件,否則「發生什麼事情我們就不知道了」。由於平台堅不同意,主管單位目前擬定將罰則從原先的1到10萬調高為100萬,專案也必須經過主管單位審核才能上架。

 稍晚,另名自稱為flyingV團隊的成員dhan也在八卦板上貼文表示,經過十天交涉,fliyngV始終無法與主管機關取得共識。flyingV將成立新募資平台Vdemocracy,預定於今天晚上10點開站,而新成立的平台將專注於支援社會運動相關募資案件,已在flyingV申請之相關專案,亦將全數轉至Vdemocracy刊出。

FlyingV承接學運廣告募資被GG?2014年04月03日21:22

 

上月因承接學運廣告募資案,未符合主管機關規定的flyingV,遭櫃買中心(OTC)罰款5萬元,今天驚傳flyingV因拒不配合,櫃買中心擬提高對flyingV的罰款,由原來5萬元調高至100萬元,甚至傳出flyingV因此被GG,更有網友直指,flyingV將新設網站,為學運展開募款,全遭創辦人林弘全否認。

PTT今日傳出「群眾募資網站flyingV要GG了?」消息,網友指出,flyingV與OTC對於合約解讀有相當大的出入,經過多次溝通還是沒有共識,導致後來flyingV接到的許多學運案件都沒有辦法開始「預熱」,更不用說開始募資。內容更提及主管機關打算提高罰則,而flyingV打算在今晚10點新設網站,因新網站與OTC並無合約關係,就可以開始募資。

不過,林弘全晚間否認,他指出,手中確實仍有多件學運相關的籌資案,但礙於與OTC對學運募資議題還在溝通中,公司確實曾經討論過,是否可另設1個專門的社會運動募資平台,但最後評估,認為沒有此必要,因此,公司絕對不會再另設社會運動募資平台。不過,他說,若真有此類網站出現,會將手中收到學運相關的案件,全部轉介到此類網站。

針對flyingV因服貿爭議而展開的「集資反服貿廣告」專案,櫃買中心總經理李啟賢表示,該專案未經OTC核准,違法上架,確實遭OTC處以5萬違約金。李啟賢強調,只要是違法的案件,OTC都不會核准,畢竟該平台創立是為讓有創意或夢想者能去發揮、實踐創意,而非讓違反社會風俗的案件在平台上籌資。(高佳菁/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