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商品 亂世振翅飛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1.04.04 03:51 am

 

中東動亂、日本地震及歐債危機引發金融市場劇烈波動,各大銀行強力銷售採行黑天鵝投資策略的商品,希望在極端風險上升之際,能夠立於不敗之地。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計劃推出受惠於油價大起大落的證券商品。巴克萊資本公司(Barclays Capital)則說,防範股市劇烈震盪風險的股票連動證券,今年的銷售激增40%。

 

巴克萊資本量化指數及策略部門主任布萊克表示:「人們開始明白黑天鵝事件發生的頻率超乎想像。在此同時,投資人尋找一種理想境界,無須付出任何代價,卻仍能在黑天鵝事件發生時獲得保障。」

 

如果布侖特原油價格在12月前漲至每桶175美元,興業銷售的數位債券將支付投資人較其原始投資額高出逾四倍的賠償。油價現在約每桶116.3美元。每張數位債券售價為19英鎊(30美元),若油價升抵此一目標價位後則賠付100英鎊。

 

興業英國上市產品部門主管胡伯特說:「這像是投保意外險,對可能影響布侖特油價的極端黑天鵝事件進行理賠。」

 

隨著利比亞政府軍與反抗軍陷入激戰,導致非洲第三大油產國產出銳減,中東政治動亂更加嚴重,油價今年來累計已上漲15%。

 

市場並擔心,造成1.1萬人罹難並重創福島核電廠的日本大地震將重創全球經濟,導致標普(S&P)500指數出現四個月來最大跌幅。

 

相對於採取黑天鵝策略的投資人可因極端事件獲利,上月的日本震災使巨災債券(Cat bonds)市場受創,巨災債券由再保險公司設計,再將所承擔的部份風險轉嫁給金融市場。若債券到期前,發生明訂的罕見災難,投資人會損失全部或部分投資金額。

 

瑞士Plenum投資公司主管許梅哲預估,日本大地震和海嘯使總計11檔巨災債券的曝險部位達17億美元。

 

但專精風險轉移的Artemis.bm網路集團主任伊凡斯說,巨災債券通常以百來難得一見的事件為標的,是一種相對安全的投資。

 

閱讀秘書/黑天鵝

 

黑天鵝(Black Swan)理論由財經作家泰力布(Nassim Nicholas Taleb)2007年提出後才廣為流行。該理論源自西方世界過去普遍相信天鵝都是白色的,一直到歐洲探險家在澳洲發現黑天鵝才改觀。

 

泰力布借用這個比喻來凸顯,極度不可能發生的事件會對市場造成重大影響,例如日本311強震、阿拉伯世界動亂、911恐怖攻擊、雷曼兄弟公司倒閉等都可歸類為黑天鵝事件。(編譯季晶晶)

 

【2011/04/04 經濟日報】

美股大餅烤好了 投資人呷嘸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1.04.03 02:30 pm

 

 

美股創12年來最亮麗的第一季漲幅,但很多不耐驚嚇的投資人倉皇出走,到頭來卻是白忙一場。

美聯社美國股市今年首季締造12年來最亮麗的第一季漲幅,但這段期間中東、北非煙硝四起,黑天鵝到處亂飛,嚇得很多投資人忙進又忙出,最後卻是白忙一場。

美國經濟復甦逐漸確立,去年底以來就吸引大量投資人走出他們避難的債券基金或新興市場,勇敢地擁抱美國股市。根據投資公司協會(ICI)的統計,今年1月與2月投入美國股市的資金多達220億美元。

 

但中東、北非的政治趨於緊張,日本的地震、海嘯卻讓股市大幅震盪,嚇得投資人有如驚弓之鳥。S&P 500指數在2月中到3月13日之間重挫逾6%,3月23日之前幾周從美國股市撤離的資金也多達85億美元左右。

 

事實上,根據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的調查,美股投資人3月中的信心實際已掉到去年8月以來的最低谷。多頭投資人的比率雖然略高,但也低於平均水準。

 

所以,散戶投資人的宿命就如一再重演的歷史一樣,在美股逐漸站穩陣腳之際,很多驚慌的投資人卻已倉皇出走,錯失分享反彈獲利的良機。

 

根據晨星公司的初步統計,美國分散型股票基金第一季的投資績效是6.6%,而且每一個類別的股票型基金都有正數的投資績效,表現最佳的能源類基金獲利高達13.1%,最差的日常消費品基金則只有2.1%。此外,美國股票型基金的表現也遠優於國際股票型基金的平均3%投資績效。

 

美國三大股票指數當中,道瓊工業指數今年第一季上漲6.4%,是1999 年以來的最佳的第一季漲幅。S&P 500指數首季漲5.9%,那斯達克股價指數也上揚4.8%。

 

【2011/04/03 聯合晚報】

--

黑天鵝搞怪 擾亂企業財報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1.04.05 03:52 am

 

全球各地近來發生一連串「黑天鵝事件」,包括阿拉伯世界動亂、日本大地震與核災等,恐將衝擊企業獲利,使本年度的財報充滿不確定性。

 

阿拉伯世界的動亂推升油價飆漲,衝擊企業獲利和消費者荷包。日本大地震及核災危機迫使大企業工廠停工、需求受創,且供應鏈中斷。

 

這些罕見卻能引發重大後果的「黑天鵝事件」,勢必嚴重衝擊企業,油田服務供應商哈利波頓公司(Halliburton)及軟體業者奧多比(Adobe)等國際企業紛紛調降財測,奧多比下修3月至5月營收的幅度達5,000萬美元。

 

摩根士丹利公司研究團隊說:「若4月第一周率先發布財報的企業未傳出毛利率或每股盈餘下滑的消息,我們反而會意外。企業有許多藉口,包括1月天候酷寒、中東局勢混亂及日本地震重創供應鏈。」

 

根據湯森路透調查,企業首季獲利可望較一年前成長13.2%。市場主流觀點認為,日本危機、中東和北非動亂對企業獲利的衝擊將僅止兩季,但問題若未獲解決,可能出現更多意外事件。

 

國際油價是最大變數。油價暴漲可能重創各行各業,但隨著利比亞的衝突持續不斷、區域內其他國家也動盪不安,油價恐居高不下。美國銀行美林公司首席美股策略師畢安可說:「我們擔心油價再創歷史新高。」

 

摩根士丹利預料工業、科技及消費股都將發布獲利警訊。湯森路透StarMine數據顯示,標普非必需消費產業上月預估首季獲利可能減少1.2%。諾基亞等科技股已針對日本地震導致的供應鏈問題提出警告。航空公司也因油價走高而受創。

 

但能源業者可望受惠於高油價。Again資本公司合夥人基爾達夫說:「他們的財報數據幾乎可輕易超越任何分析師的預期,特別是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弗龍(Chevron)和康菲(Conoco),赫斯石油(Hess)和西方石油(Occidental)也沒問題。」根據StarMine,分析師上修能源股獲利預估達3.9%。

 

金融股總體獲利預估則被下修7%,除前景欠佳外,日本核災也威脅獲利。AIG最不被看好,摩根士丹利、高盛和花旗等大銀行也拖累同業。

 

【2011/04/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