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 百億名杯特展 假的

高市科工館沒把關 害上千民眾當冤大頭

 

【周昭平、大陸中心╱調查報導】假的!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上月 初推出一項瓷器特展,主辦單位宣稱展品包括總價逾百億元的明朝鬥彩雞缸杯、鬥彩三秋杯及脫胎甜白暗刻龍紋天字杯三大名杯,但有民眾質疑是膺品,展覽上周四 突然提前結束。館方昨表示,喊卡是業者財務出問題等因素,科工館僅租借場地。不過,該只鬥彩雞缸杯真品藏家昨明白表示未曾借展,三秋杯現更收藏在北京故宮 博物院;對此,專家批評館方應把關,維護展覽品質。

昨《蘋果》走訪策展的欣鑫文化傳播,大門深鎖,門口張貼營運困難停止營業公告及總裁罹癌醫師診斷證明,未能取得業者回應。一位不願具名的展覽顧問昨稱,展品都來自台灣收藏家,當初有一定程度把關及佐證資料,但《蘋果》請他出具證明,直到截稿前都未回應。

真品並未對外曝光

這 檔「就是要琺瑯!中華彩瓷驚嘆展」是由森展新生技旗下欣鑫文化傳播主辦,上月九日在科工館二樓開展,開幕記者會通知說是「文物藝術世紀盛宴、天價三大名杯 聚首」,展品兩百餘件,門票全票兩百元。展覽主打清朝宮廷畫家郎世寧畫作和「三大名杯」,包括前年在香港蘇富比拍出天價十點八億元的鬥彩雞缸杯,以及鬥彩 三秋杯、脫胎甜白暗刻龍紋天字杯,策展單位稱這三只杯「市值換算成台幣竟高達百億」。
所謂「三大名杯」都屬明朝珍品。其中明成化鬥彩雞缸杯,台北 故宮博物院有十只,是現存最多件的展館;前年香港蘇富比拍賣會拍出一只,刷新當時中國瓷器拍賣最高紀錄,買主是上海收藏家劉益謙。但該只雞缸杯除曾在劉旗 下的「龍美術館」短暫展出,並未對外曝光,龍美術館昨表示,館方僅計劃明年在龍美術館重慶分館展出。


展覽DM上強調會有明成化三大名杯(紅框處)。翻攝畫面

策展單位提前落跑

「鬥 彩三秋杯」據傳存世僅五對,但公認現世唯一真品收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靜慧昨說,北京故宮今年起就沒再借給台灣任何文物,且無論民 間或官方要跟北京故宮借展,都須向陸委會及文化部申請。至於脫胎甜白暗刻龍紋天字杯市值恐數十億元,但未有任何拍賣紀錄。
雖然鐵證如山,然而科工館這項特展開展時卻大剌剌稱「三大名杯聚首」,只不過展覽原定本月二十二日結束,卻提前在十一日取消,科工館方還是當天早上九時許見售票亭沒人,才知道主辦單位「落跑」。


展品仍封存在館內

對 此,科工館副館長蔡協族坦承「未曾碰過類似狀況」,但他說票房很慘,一天僅二、三十人,月餘僅千人次,基於尊重其財務決定,同意提前結束展覽,但有扣留部 分款項做退票之用。蔡協族說,確有接到民眾質疑,但館方對展品真偽未多做審查,策展單位允諾負全責,有將民眾疑義轉達請對方說明。他說自己曾一件件欣賞 過,但無法評論真假,從作品工藝角度來看「技法好、作品精緻」,值得一看。
不過,該批展品從十一日展覽取消後,雙方僅將展場出入口貼封條,號稱逾百億元展品至今封存在館,並未派保全或監視設備,做法有違常理。館方表示租借時間還未到期,沒打算去催。

真的靈活假的臃腫

北 美館前館長黃海鳴昨指,博物館對在館內的展覽應把關,對展品來源更要逐件審查出處、價值,否則出問題只能概括承受。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處長余佩瑾表示, 她沒聽說也沒看過該展覽,無法評斷展品真偽。至於如何辨識真偽?她建議可參看圖鑑比對。黃則說,收藏單位應出具證明,說明從何處取得。對此,蔡協族表示, 會研議增加事前審查,包括檢視證明等以降低爭議。
一位不願具名骨董專家說,從策展單位提供的圖像比對蘇富比拍出的雞缸杯,明顯看出雞的差異甚大,真品「神態靈活」,科工館展品「臃腫肥笨」,不可能是同一件。
台灣消保會秘書長林祺祥說,若展品不是原宣稱的真品,除涉廣告不實,更有詐欺之嫌,最高可處五年徒刑,民眾可退票或求償。

明成化鬥彩雞缸杯

年份:明朝憲宗成化年間,距今逾500年
尺寸:直徑約8.2公分、高3.4公分
價值:2014年以約10.8億元台幣拍出
現況:同款杯已知存世19件,其中3件私人所藏,至少6件在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北京故宮博物院也有收藏

展場版
主辦單位展出宣稱是前年蘇富比拍賣的鬥彩雞缸杯,但遭質疑非真品。科工館提供
真品
上海收藏家劉益謙曾在2014年豪擲10.8億元台幣,拍下「明成化鬥彩雞缸杯」。資料照片

明成化鬥彩三秋杯

年份:明朝憲宗成化年間,距今逾500年
尺寸:直徑約6.8公分,高4.3公分
價值:曾被估市值約300億元台幣
現況:據傳存世5對,但僅北京故宮收藏的一只是唯一認定現世的真品

DM照片
策展單位網頁資料上的「鬥彩三秋杯」。翻攝欣鑫文化傳播
真品
目前收藏於北京故宮內的「明成化鬥彩三秋杯」,並未借展台灣。CFP

脫胎甜白暗刻龍紋天字杯

年份:明朝成祖永樂到憲宗成化年間,距今約530至600年
尺寸:直徑約6.5公分,高約5公分
價值:無拍賣價,傳估值數十億元台幣
現況:存世數量未定,未成為知名館藏

DM照片
策展單位網頁上的脫胎甜白暗刻龍紋天字杯。翻攝欣鑫文化傳播
真品
脫胎甜白暗刻龍紋天字杯杯身刻有需透光細看才能發現的龍紋。翻攝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