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中知名建商聚合發建設涉及「合建分售」逃漏稅約15億元爭議,聚合發建設董事長陳世坤等5人遭聲押,檢方並據以查扣聚合發名下不動產。

不過,上市公司潤隆2星期前才以23.66億向聚合發買進台中西屯1,479坪土地,究竟土地產權過不過得了戶?潤隆今天聲明表示,這筆交易會在限制登記塗銷後,將續依契約規定履行。

 
 

不過,如果日後聚合發董事長或公司無法依約履行?潤隆表示,屆時將會依「不動產買賣契約書」及「建照讓渡契約書」約定的違約條款,依法求償,收回已付價款及請求違約金。

這塊位於西屯青海路、文心路口的精華角地,聚合發原規劃興建逾30層超高大樓,後來帶建照轉賣給興富發集團的潤隆建設。潤隆在11月21日公告,向自然人及聚合發建設取得土地及建照;潤隆強調,這筆交易在限制登記塗銷後,會依契約規定履行。

(工商時報)

2016-12-09  21:48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聚合發建設公司、坤悅開發公司(上櫃公司)董事長陳世坤、妻子陳素娟等人,涉嫌偽以「合建分售」手法逃漏稅,在105年兩稅合一新制之前3建案中市七期「獨秀」、「榮耀」及竹北市「香褆」,逃漏稅達15億元,檢方8日指揮調查站、市警局展開搜索,查扣陳世坤等主要董事名下不動產及帳戶63億元,約談陳等9人,9日上午對陳世坤夫妻等5人聲請羈押,台中地院審理認為被告觸犯刑法普通侵占罪與業務侵占罪、逃漏稅捐罪、製作不實會計憑證等罪,陳世坤、祈興國、陳淑鳳、陳淑陵均涉嫌重大,有勾串共犯及證人之虞,及逃亡之虞,皆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陳世坤妻子陳素娟犯嫌不足請回。

  • 聚合發董事長陳世坤。(資料照)

    聚合發董事長陳世坤。(資料照)

檢方指出,在105年元月兩稅合一制施行前,個人出售土地之交易所得屬於免稅,聚合發公司陳世坤等人涉嫌為了逃漏稅,假藉以公司股東個人名義購入土地,再以該土地與聚合發建設公司「合建分售」,逃避公司營業稅、營所稅及個人土地交易所得稅,目前清查「獨秀」、「榮耀」及「香褆」3建案已達15億元,另外還有其他建案仍在清查中。

據專案小組指出,已掌握公司資金透過股東個人,向地主購買土地,其實資金都來是自公司提供,如此一來股東以個人名義提供土地與建商合建,就可以免掉土地交易所得稅,形式上變成是建商與地主「合建分售」,其實是建商「自建自售」的事實。然後建案銷售後,向消費者收取的土地款,刻意又以內帳分到股東陳世坤、陳素娟、祈興國等人之帳戶,而申報個人土地交易免稅。

中區國稅局初步核算3建案逃漏正常稅捐達15億元。為了不影響該公司營運,檢方指出,並沒有查扣公司流動資產、待出售之房產等等。

聚合發公司發布聲明如下,有關本公司所推建案,不論購置土地或建物興建過程完全依循法律辦理,外界媒體所載前節,與事實不符,對於檢調單位之偵辦程序,本公司雖予尊重,但仍表遺憾。而有關本公司現有營運並未受影響,仍本於過去誠實服務之理念繼續為消費大眾服務,特此聲明。

 
 

2016-12-09  14:46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聚合發建設公司、坤悅開發公司(上櫃公司)董事長陳世坤、妻子陳素娟等人,涉嫌偽以「合建分售」手法逃漏稅,在105年兩稅合一新制之前3建案中市七期「獨秀」、「榮耀」及竹北市「香褆」,逃漏稅達15億元,檢方8日指揮調查站、市警局展開搜索,查扣陳世坤等主要董事名下不動產及帳戶63億元,約談陳等9人,今天上午對陳世坤夫妻、董事祈興國、會計陳淑鳳、特助陳淑陵等5人聲請羈押禁見,目前法院審理中。

  • 圖為聚合發董事長陳世坤。(本報資料照)

    圖為聚合發董事長陳世坤。(本報資料照)

檢方指出,在105年元月兩稅合一制施行前,個人出售土地之交易所得屬於免稅,聚合發公司陳世坤等人涉嫌為了逃漏稅,假藉以公司股東個人名義購入土地,再以該土地與聚合發建設公司「合建分售」,逃避公司營業稅、營所稅及個人土地交易所得稅,目前清查「獨秀」、「榮耀」及「香褆」3建案已達15億元,另外還有其他建案仍在清查中。

據專案小組指出,已掌握公司資金透過股東個人,向地主購買土地,其實資金都來是自公司提供,如此一來股東以個人名義提供土地與建商合建,就可以免掉土地交易所得稅,形式上變成是建商與地主「合建分售」,其實是建商「自建自售」的事實。

然後建案銷售後,向消費者收取的土地款,刻意又以內帳分到股東陳世坤、陳素娟、祈興國等人之帳戶,而申報個人土地交易免稅。

中區國稅局初步核算3建案逃漏正常稅捐達15億元。為了不影響該公司營運,檢方指出,並沒有查扣公司流動資產、未出售之房產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