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光祥小檔案

王光祥 小檔案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昨(5)日首度坦言:「會持續加碼買進大同,也希望有機會能夠進入大同董監陣容!」公司法修正案將是主張召開大同股東臨時會的一大關鍵。此外,台北市正義國宅都更案「Diamond Tower」已動工半年,將邊建邊售,會是三圓創辦39年以來的代表作。

王光祥昨日在召開三圓建設股東會後表示,眾所矚目的都更指標大案「Diamond Tower」已動工興建半年,規劃為三棟31樓、地下7層的住宅商業大樓,其中2棟三圓分回,樓高144公尺,1~4樓為百貨、5樓以上為150坪以上的住宅。

他表示,三圓堅持規劃為每戶150坪起跳的大坪數產品,不會隨市場變化而修改為小坪數,估計興建完成到地面上鋼骨第2節,就可潛銷,邊建邊售,總銷規模上看400億元。

至於談到收購大同股權?他指出,是在去年底陸續處分子公司三圓建設(青島)開發公司部分股權約60%,把資金鮭魚返鄉,再慢慢收購大同股權,從每股15元多、最高還買到27元,以協助大同組織重組,迄今已持股10.01%。

王光祥也首度坦言,接下來還是「會持續加碼買進大同股票,也希望有機會召開股東臨時會,並且進入大同董監陣容!」不然大同這樣實在太可惜了,還有很多強項沒有真正發揮出來。

王光祥說,他在民國58年創業時就見識到大同公司的規模,已甚於台塑集團、台泥集團等大型企業,也因創辦水電公司而做過幾項大同的變電站、高壓變電輸配電設備改善工程,對於大同也有一些情感。但大同最重要的一環,這些年好像都被遺忘,轉投資到綠能等光電事業也沒賺錢,很可惜。

王光祥最擅長整頓老牌企業,像多年前收購人人不想碰的國光客運,現在已重新擦亮招牌;整合20年、爭議很多的正義國宅,最後也是由王光祥才整合成功。現在,王光祥還想再進入大同取得具主導性的股權、和經營權,希望重新擦亮大同這塊老招牌。

王光祥不諱言,接下來最關鍵的,是要看立法院進行的公司法修正案,如果修正案過關,下一步將主張大同召開股臨會,爭奪經營權。「我也會發揮大同本業,並調整大同的轉投資事業;至於不動產開發,更不在話下。」

(工商時報)

創辦快屆滿40年的老字號建商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及長公子業務企劃部總經理王雅麟父子,已透過個人投資的羅得投資、競殿投資、三雅投資3家公司,大手筆砸50億元,買下大同公司股票23萬4,050張,累計持股達10.01%。

 

王光祥、王雅麟昨(22)日在贊助義大利「2018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盛會時,證實已買下大同1成股權,並指出這是繼多年前轉投資國光客運後,再度出手跨足異業,成為大同的策略性投資人。

王光祥表示,因為他50年前從水電工程起家、跨足營建業,一直很景仰大同,也一直保持採購、合作關係,現在是看準大同家電、光電和綠能這些本業,都很有前景和潛力,所以逐步買下10.01%大同股票;接下來,希望大同在本業上發揮更大的潛力。

 

至於以後會不會希望進入大同董監事?王雅麟說,如果有機會進入,有監督和說話的權利,那是最好,也希望理念相同的股東能夠支持,讓公司更透明。至於持股已10%的三圓建設,會支持大同公司派?還是市場派?兩人皆表示,「肯定不是公司這一邊的。我們是希望公司能夠改變,如果市場派理念跟我們相合,就支持我們。」

此外,市場派宣稱可掌握大同持股50%以上,對此,王光祥說:「什麼市場派不市場派!我一概不認識,外面都亂傳!」至於王雅麟則表示:「這我倒是沒有這方面資料,應該是沒有,我們有登記持股的就是10.01%,依法必須公告,所以我們就公告。」

昨天羅得投資、競殿投資、三雅投資3家公司公告,已取得10.01%大同公司股票,共23.4萬張。經查證經濟部公司登記資料顯示,羅得、競殿董事長都是王雅麟,其中羅得吃下大同股權最多,達6.08%;至於三雅,董事長則為王光祥千金王雅峰。

王光祥、王雅麟強調,此次收購大同股票,完全是個人投資佈局,跟上櫃的三圓建設完全無關。接下來,若有機會還是會加碼繼續買大同股票,也很希望大同能夠發揮原本的價值、為股東們賺錢。

王雅麟透露,大同本業就有相當的價值,不必去考慮大同擁有雄厚資產這些外界認為的附加價值,其實本業就應該相當有作為。

(工商時報)

 

談到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外界對他的認識,是成功整合「正義國宅」都更案的大老闆,現在正要動工改建為總銷達400億的「Diamond Tower」住商複合大樓。此次出手拿下大同公司逾1成股權,再度讓王光祥成為話題人物。

 

王光祥在1979年和好友陳氏建設合夥共同創辦三圓建設之前,就從水電工程起家,深入了解水電,也與大同有採購、發包和承攬工程等生意往來,以前大同的工廠、變電站他都蓋過,和大同的緣分已有50年。

王光祥除了在房地產市場做得有聲有色之外,對其他領域也多所著墨。2008年,他聯合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元利建設機構董事長林敏雄、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等好友買下國光客運;2009年他又有驚人之舉,接手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持有的龍麟建設55%股權,成為台北東區規模最大都更案「正義國宅」的主導者,業界估計,此一都更案將為三圓及王光祥個人帶進豐厚利益。

 

2012年王光祥接手生產數位機上盒的上市公司隴華電子,並進行轉型及公司整頓。隨後他又與宣明智、葉國一及聯電友人,一起到中國大陸攜手造鎮。

此番王光祥介入經營權紛爭多時的大同,有人說可能跟大同有大同大學、大同公司等精華地段資產有關;也有人說與陸資結合想拿下大同,眾說紛紜。友人指出,其實王光祥一直對光電事業有興趣,對大同更有半世紀情緣。對未來永遠不設限的王光祥,此次大手筆買進大同股權,未來會再演出什麼精彩好戲,外界都在拭目以待。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