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2-12 09:57:4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宏觀(6568)以藍牙技術打入物聯網(IOT)產品,除了先前認列的NRE(設計服務)營收進帳外,再與台灣MCU大廠合作開發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家用防盜裝置等產品,明年下半年將進入量產,法人預期,明年IOT產品將有翻倍的成長空間。另外,光纖產品也打入中國標案,將增明年動能。而衛星、機上盒以及電視晶片,則在明年維持不錯成長動能。今年而言,整體營收較去年微幅成長,而獲利表現將明顯優去年,每股盈餘估落9~9.5元。

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依照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電視(TV)約占35~40%、機上盒(STB)占30~35%、衛星(LNB)占25~30%。

今年前11月各產品線的營收狀況來說,TV產品線受到8K電視的帶動,相較去年微幅成長0.88%;STB則有俄羅斯標案挹注,而在下半年回溫,但仍較去年小幅衰退4.38%;LNB則表現持穩,並在客戶滲透率提升之下,相較去年微幅成長1.44%;光纖產品方面,則在客戶端開始陸續出貨發酵,較去年有翻倍的成長;IOT產品,則以藍牙產品為主,陸續認列NRE進帳,因此也有明顯成長幅度。

第4季來說,宏觀11月營收8600萬元,月增2.55%、年減19.77%,法人預估,12月營收應持穩,變化不大,整體第4季營收相較上季少了NRE收入,將小幅衰退,毛利率則可在產品組合轉佳下,穩上季50%水準,惟獲利表現受到光罩認列、研發費用投入而拉高,獲利表現恐不如上季水準。

全年而言,宏觀衛星產品滲透率持續提升,穩定拉貨,且數位機上盒下半年受到俄羅斯、印度標案貢獻,帶動營運,另外,電視產品線也受到韓系、日系品牌8K電視陸續出貨帶旺,且IOT、光纖產品則陸續發酵,儘管初期營收貢獻較低,但帶動獲利表現走揚,法人預估,今年整體營收相較去年微幅成長,而獲利表現將明顯優去年,每股盈餘估落9~9.5元。

展望明年,公司看好,光纖產品受到中國廣電標案將帶動出貨表現,以及HDMI 2.0產品也將在明年開始進入量產,除此之外,10G PON產品也在今年第4季打入中國電信標案中,另外,IOT產品則陸續發酵,將成為明年兩大成長動能。法人預估,營收表現將優於今年,惟明年研發費用將增加,後續應持續觀察整體營運狀況。

在IOT產品方面,宏觀以藍牙技術協助客戶開發客製化晶片(ASIC),目前已經數個開發案正在進行,包含搭配台灣MCU廠商,應用於消費型電子產品,以及出貨給中國系統廠商,應用於家用防盜裝置,以及其他IOT產品,多數將在明年進入量產,貢獻營收。

整體而言,法人認為,IOT產品今年以NRE為主要營收來源,明年開始陸續認列光罩費用,以及量產營收,預計將成為明年最具成長動能之產品線,也讓宏觀從衛星、機上盒、電視等領域擴展到IOT裝置當中。

宏觀在光纖產品方面,目前主要以中國廣電標案為主,市占率大約50%,法人粗估,今年營收貢獻大約2千萬左右,而明年廣電標案將較今年增加,因此有機會有翻倍的成長空間。另外,宏觀原先預計今年第4季開始量產的HDMI 2.0,受到規格調整,因此將於明年開始量產,初期鎖定電競與音響市場,將小量貢獻營收。而10G PON也在今年第4季打入中國電信標案當中,宏觀也持續開發25G、100G的方案,因應未來市場需求,預計明年下半年可望有25G產品推出市場。

衛星產品部分,宏觀在客戶的滲透率將持續提升,第4季為拉貨旺季,整體而言,今年約與去年持穩,明年則將策略放在新興市場為主。

數位機上盒部分,今年下半年為俄羅斯第2波標案開始出貨,而印度市場標案也從11月開始量產出貨,該標案為雙頻方案,包含有線電視、衛星皆可接收,可望帶動ASP與獲利表現。至於明年,宏觀搭配博通公版出貨,明年首季將開始打入歐美市場,也是首次宏觀切入非新興市場。

至於電視產品,今年2月宏觀已切入韓系品牌大廠8K電視供應鏈,因此持續透過模組廠推出產品,明年則盼切入日本客戶機種當中。

 

MoneyDJ新聞 2019-08-26 09:31:59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宏觀(6568)受到藍牙新應用與新業務模式,預計8月發酵,法人預估,儘管第3季傳統旺季受到中國電視客戶為避免關稅影響,提早在第2季拉貨下,而有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走勢,但營收獲利將明顯優上季水準。全年而言,數位機上盒下半年俄羅斯標案貢獻,衛星產品滲透率也持續提升,電視產品線也受到韓系、日系品牌8K電視出貨,整體營收與獲利表現將明顯優去年。

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依照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電視約占35~40%、機上盒(STB)占30~35%、衛星(LNB)占25~30%。

展望第3季,宏觀7月營收9000萬元,月減1.11%、年減8.67%,傳統旺季受到淡旺季分散下,不像過去明顯跳增,法人預估,8月受到藍牙新應用與新業務模式,開始貢獻營運,預計將發酵,明顯帶動營收與獲利表現;整季而言,營收表現估微幅優上季,獲利則受到產品組合轉佳,毛利率將具動能,估將明顯優上季水準。

全年而言,法人預期,數位機上盒下半年俄羅斯標案貢獻,帶動拉貨轉旺,衛星產品滲透率也持續提升,穩定貢獻營收,而電視產品線也受到韓系、日系品牌8K電視出貨,整體營收與獲利表現將明顯優去年。

宏觀從過去產品線與技術能量,開發新型態應用面與業務模式,特別是在藍牙技術方面,為因應市場需求,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此業務預估將帶來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新一波成長動能,可持續觀察貢獻時程與獲利。

數位機上盒部分,受到今年下半年俄羅斯第2波標案出貨,因此維持穩定成長力道,預計8月也將維持月增表現。而衛星產品部分,宏觀與博通合作,切入歐美運營商供應鏈,並在客戶的滲透率將持續提升,加上下半年為傳統旺季,帶動營收表現穩定。

至於季節性因素較明顯的是電視產品,受到第2季中國客戶擔憂貿易戰課稅風險而提早拉貨,因此預期第3季傳統旺季分散,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態勢;而為明年東京奧運需求,今年2月宏觀已切入韓系品牌大廠8K電視供應鏈,第4季也將符合預期的開始供貨日系品牌電視。

宏觀新產品HDMI2.0,預計將在今年第4季出貨,首先鎖定商用產品應用,預期今年貢獻較小,明年將逐漸發酵,增後續營運動能。

MoneyDJ新聞 2019-04-17 11:20:5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宏觀(6568)受到電視產品打入韓系8K電視供應鏈,加上數位機上盒在俄羅斯標案上持續出貨,衛星產品客戶滲透率增加,帶動整體營運具動能,首季營收2.83億元,年增9.14%,法人預估,毛利率可因產品組合佳維持上季水準,獲利表現看優去年同期。

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依照去年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電視約占37%、機上盒(STB)占34%、衛星(LNB)占28%。

展望全年,法人認為,今年少了MLCC缺貨影響,讓宏觀在數位機上盒出貨上能夠更加順利,衛星產品則在客戶端訂單量增加,加上電視產品線受惠8K而提升毛利率表現,惟今年許多新品將進入全光罩試產,費用將增加不少,但整體營收與獲利表現將優去年水準。

數位機上盒部分,宏觀去年受到MLCC缺貨影響客戶拉貨力道,因此營收佔比與從前年42%降至34%,影響營運不小,但去年下半年開始陸續回穩下,因此第4季俄羅斯標案開始提前出貨,帶動第4季營收走揚,而今年首季維持穩定出貨表現,公司認為,若後續不再出現缺貨問題,將可帶動客戶拉貨力道。據了解,宏觀也持續配合博通(Broadcom)方案推出新品搶市。

衛星產品部分,宏觀去年營收佔比拉高,從前年19%增至28%,帶動整體獲利轉佳,而展望今年,公司認為,在客戶的滲透率將持續提升,加上同樣與博通合作,切入美國大型運營商,未來也將持續往印度市場布局,今年仍具成長動能。

在電視方面,宏觀切入韓系品牌大廠8K電視供應鏈,鎖定東京奧運需求,並在2月已開始出貨,預計將在第3季旺季期間大量出貨。加上今年目前面板供應狀況佳,對於電視產品線毛利率可望提升。

高速光纖介面晶片部分,宏觀表示,Tuner930持續出貨中國廣電標案,出貨量也因政府積極投入而拉貨暢旺。至於super TIA(光纖轉阻放大器)晶片方面,則盼在下半年進入試產,鎖定25G方案,並持續與博通配合開發,盼未來能切入大型資料中心客戶。

宏觀先前也與台灣MCU廠商合作開發低功耗藍牙傳輸(BLE 5.0)產品,將在第2季進入最後試產。另外,新產品HDMI2.0則持續試產當中,預計將在今年第4季出貨。

宏觀去年營收11.18億元,年增0.68%,毛利率從前年45.45%略增至45.68%,EPS則從9.65元降至8.85元。

 

oneyDJ新聞 2018-12-04 10:02:0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宏觀(6568)第3季電視的傳統旺季,加上STB出貨回溫,LNB也表現穩定成長,EPS則從上季1.61元增至2.34元。展望第4季,法人預期,毛利率較高的LNB產品線在歐美市場發酵,整體營收佔比將拉高,有助於產品組合改善,法人預期,獲利表現將優於去年同期水準。公司表示,明年盼8K相關產品、HDMI 2.0等新產品陸續發酵貢獻。

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產品主要分為三種應用,包含電視類、機上盒、衛星等。依照前3季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電視約占40%、機上盒(STB)占34%、衛星(LNB)占25%。

宏觀第3季營收3.04億元,季增27.49%、年增6.28%,毛利率從上季44.87%微增至45.33%,EPS則從上季1.61元增至2.34元。宏觀表示,第3季為電視的傳統旺季,加上STB出貨回溫,LNB也表現穩定成長,因此帶動整體營運走揚。

展望第4季,法人預期,營收將為全年次高的水準,而毛利率較高的LNB產品線在歐美市場發酵,整體營收佔比將拉高,電視則進入傳統淡季,STB也維持出貨回溫的態勢,因此整體組合將改善,將可帶動毛利率走揚,獲利表現將優於去年同期水準。

數位機上盒部分,宏觀的產品包含數位機上盒射頻晶片(Digital STB RFIC)、調制器射頻晶片(Modulator RFIC)兩大類。上半年受到零組件缺貨且價漲的影響,使得新興市場標案遲遲未開,公司表示,第3季開始已出現回溫跡象,預估第4季也可望陸續放量,全年約與去年持平。

衛星產品部分,今年多家台廠在MLCC缺貨的時候,開始轉用宏觀方案,能有效減少元件的使用,包含1路、2路、4路產品,據了解,宏觀在歐美市場布局有明顯發酵,從10月開始有不錯的表現,預估在11月更能到達出貨巔峰,後續將可持續關注。

法人說明,1路、2路、4路產品的差異是1台衛星裝置可接1、2或4台電視機,而中南美洲由於普遍處開發中國家,因此1台電視足以支應需求,屬於較為穩定的市場。

在電視方面,宏觀產品為高畫質電視射頻晶片(HDTV RFIC),用來接收有線電視、地面廣播、衛星廣的電視訊號,並將訊號整理後送至電視主晶片中成為畫面。宏觀表示,第3季為傳統電視旺季,加上今年已無去年面板缺貨的干擾,整體出貨狀況較去年佳。

高速光纖介面晶片部分,宏觀表示,目前中國廣電標案開標,相關產品開始小量拉貨,但是整體出貨量較不如原先預期,需待明年緩步發酵。公司表示,持續投入10G與25G super TIA(光纖轉阻放大器)晶片的研發,前者用於上網用傳輸資料訊號,後者用於資料中心,預計明年應還不會貢獻,需時間發酵。

法人說明,中國廣電標案為有線電視訊號加上網功能,一條是電視用影音訊號採用宏觀的optical tuner 930,另外一條則是上網用傳輸資料訊號,出貨2.5G super TIA(光纖轉阻放大器)晶片,但明年將開10G標案,因此兩款產品出貨量較不如預期,整體標案狀況仍會面臨市場競爭挑戰。

另外,新產品HDMI 2.0原先預期在明年第2季將量產,但由於技術仍在開發調整中,因此將遞延至明年第3季。

至於在東京奧運將採8K訊號的趨勢下,宏觀表示,8K的需求帶動下,宏觀將出貨電視、STB產品,預計將在明年第2季發酵,迎第3季出貨旺季,盼添營運動能。

另外,宏觀先前也與台灣MCU廠商合作開發低功耗藍芽傳輸(BLE 5.0)產品,公司表示,公司RF技術為實體層IC,搭配MCU廠商的軟體能力,將鎖定無線的智能控制產品,預計將在明年第1季推出產品,盼產品路續發酵。

全年而言,受到LNB出貨穩定成長,以及電視、STB回歸正常拉貨力道下,營收將優於去年,獲利力拼去年水準。

 

MoneyDJ新聞 2018-07-05 11:37:1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宏觀(6568)第2季儘管衛星產品線受惠台廠轉用效應明顯,惟6月起原定的印度標案卻受缺料影響而拉貨相對保守,法人預期,營收較首季小降,但毛利率也因產品組合轉佳而小增,惟獲利仍不如首季。展望全年,法人認為,宏觀電視產品線由於去年基期低,今年成長態勢明確,加上衛星產品線拉貨旺,全年營收有望年增雙位數,獲利能力應較去年佳;光纖產品也持續送樣中,明年可為宏觀陸續貢獻業績。

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產品主要分為三種應用,包含電視類、機上盒、衛星等。今年首季整體營收比重,電視約占40~41%、機上盒占36~37%、衛星占23~24%。

衛星產品部分,受惠部分台廠轉用效應,宏觀表示,由於MLCC缺貨且價格直飆,許多台廠轉用宏觀方案,能有效減少MLCC的使用,去年底就有轉單效應,而台廠多採用宏觀2路的產品,5月起已有少數台廠改用4路方案,下半年可望有另一家大廠也改用4路方案,為後續營收注入動能。

據了解,宏觀1~5月衛星產品營收較去年同期已成長逾3成,下半年也有望維持動能;法人表示,2路產品跟4路產品的差異是1台機器可接2台電視或4台電視,而宏觀產品ASP約有1倍的價差,因此後續若台廠轉用4路產品,將對營收有明顯貢獻。

數位機上盒部分,宏觀的產品包含數位機上盒射頻晶片(Digital STB RFIC)、調制器射頻晶片(Modulator RFIC)兩大類。宏觀表示,原本印度標案在6月起會開始另一波拉貨期,但受到MLCC缺料影響下,客戶拉貨保守,儘管有出貨,但量不如預期,惟因印度營運商庫存水位已低,下半年可能會接受客戶調漲,屆時拉貨動能將更為明確。

在電視方面,宏觀產品為高畫質電視射頻晶片(HDTV RFIC),用來接收有線電視、地面廣播、衛星廣的電視訊號,並將訊號整理後送至電視主晶片中成為畫面。宏觀說明,去年面板缺貨影響嚴重,基期低,今年上半年絕對金額約增加15%,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因此今年營收可回到較過去水準。

另外,外界也關心宏觀高速光纖介面晶片中國標案的進度,optical tuner 930第3季將開始大量出貨,該品毛利率優於整體平均,因此能對獲利有明顯貢獻;過去宏觀布局在2.5G super TIA(光纖轉阻放大器)晶片,宏觀表示,由於該品認證期長達一年,因此市場在趨於飽和的情況下,市場機會較少,因此轉戰在10G的研發上,目前規劃第3季可送樣,預計明年底貢獻。

高速光纖介面晶片除了標案外,宏觀表示,最快有貢獻的是HDMI2.0,由於HDMI1.0使用銅線製造,而到HDMI2.0線加粗下,銅材質會讓線太粗太重,因此會改用光纖製造,加上消費性產品驗證期較短,第3季將小量試產,明年第1季將陸續貢獻。

展望第2季,法人認為,宏觀淡季效應明顯,加上印度標案受缺料影響而拉貨相對保守,營收較首季小降,但也因毛利率較高的衛星產品頗具動能,帶動整體毛利率較首季佳,惟獲利仍不如首季成績。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宏觀受惠電視產品線在下半年進入旺季,衛星產品線預期在台廠轉用效應挹注營收,營收可望有年增雙位數的成長表現,整體毛利率也能因較高毛利率的衛星產品線貢獻而有小增,獲利能力優於去年水準。但仍需提醒的是,印度機上盒標案仍需觀察出貨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