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價破百億「雙鴻事件」意外讓他曝光 檔檔重押都翻倍  陳族元的封神之路
 
身價破百億「雙鴻事件」意外讓他曝光 檔檔重押都翻倍 陳族元的封神之路

文/尚清林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近期市場上一則重訊公告:散熱模組廠雙鴻持股達14%的大股東—鄭雅蘋及配偶陳族元,在5月3日至6月29日間,因觸及持股10%以上大股東的短線交易歸納權,依法須將獲利價差1.48億元交還給雙鴻。意外讓陳族元這位股市鄉民口中的「大神」站上熱搜。

原本,股友們議論紛紛,怎麼有人這麼傻,不知道自己是大股東身分,居然還玩短線交易,結果白做工一場!等到討論愈來愈熱烈時,大家才驚覺,陳族元不就是曾接受過媒體專訪的投資達人,當年身價才剛剛突破億元,短短6年多,財富就數十倍速暴增。

根據各股市討論區傳言,陳族元身價已高達「11位數字」,試著盤點出他近年來的幾個重要投資,看看1975年出生、還不到50歲的陳族元,到底是如何靠精準投資賺出百億身家。

顧此失彼 500萬元的教訓

當雙鴻這條新聞露出時,陳族元周遭好友們紛紛吐槽說:「這應該就是員工持股超過老董的代價,不然就是比老董更懂得操作雙鴻的結果。」外界可能不知道陳族元與雙鴻之間,其實有很深的淵源。陳族元自政大會計系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會計師事務所當查帳員,然後轉戰券商,接下來就是在「雙鴻任職財務主管」,最後才成為一名專業投資人。他對於雙鴻的股性、基本面變化,有一定程度的熟悉。

這當中更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程。《財訊》雙週刊報導分析,按理說,能夠成為一名上市櫃公司的財務主管,應該是多數人認定的穩定工作;為什麼陳族元卻將工作辭去,投入看似沒有保障的「專職投資人」呢?

據好友們透露,當年在雙鴻上班,一場會議結束後,陳族元因為無法看盤,導致持股大虧近500萬元。當下,在他內心世界裡認定,如果要專心投入股市操作,就應該捨棄工作,好好做為一名專職的投資人,才可避免出現顧此失彼的情況。從這一件事情上,可以看出,這些年陳族元能夠在股市獲得巨大的成功,背後是對股市的投入程度。

「到底是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還是全部放在一個籃子好好看著呢?」從近年來陳族元的操作模式,似乎更偏向後者,也就是在徹底了解基本面後,好好重押1檔股票。也因為如此,這幾年,陳族元這個名字因大買股票遭到媒體曝光,已不是頭一回了。

2022年,在華航股東會上,前10大股東名單上赫然發現專業投資人陳族元夫婦,位居第4、5名,兩人共持有10萬6000餘張,當時市值超過27億元之多,不僅超過了當時排名第3的勞退基金,更把萬海擠出前10大股東名單之外,實力雄厚可見一斑。

時間再往前推到2021年,在那個大航海的年代,多數投資人的記憶點,可能是秀出狂撈45億元對帳單的「航海王」張濬安。其實,當年陽明股東會上,第10大股東也是陳族元,持股23125張,以股東會後的股價估計,當時市值達29億元之多。

低調行善 捐款超過1億元

至於2023年,因為華城的股價不斷改寫歷史新高,使得重電股再度成為盤面焦點。其中,重電三雄之一的中興電,在2022年股東會公布的10大股東名單中,也看到持股11000餘張、位列第3名的鄭雅蘋,以及第6名的陳族元,持股7800餘張,兩者合計持股比重超過4%。若以中興電從2022年的50元,漲至2023年的130元來看,賺錢眼光十分精準。

事實上,《財訊》雙週刊也發現,陳族元不只是投資股市眼光精準,在公益活動的捐款上也不落人後,即使行事低調,但媒體報導時而出現。像是,2021年時,陳族元以個人名義捐助2500萬元,成為新北防疫基金成立以來最大筆捐款,連新北市長侯友宜還親自打電話致謝。

2023年初,陳族元捐贈全民健保愛心專戶兩千萬元,成為該專戶設立以來最大金額的單筆捐款,獲得當時的健保署長李伯璋親贈感謝狀。這些年來,陳族元默默低調行善捐款,據了解捐款金額早已超過1億元。

這些年從已知的陽明、華航、中興電,再到這次的雙鴻,檔檔重押數十億元的陳族元,在每1檔股價都大翻倍的情況下,可以想見累積的財富有多驚人了!難怪股友討論區談到這位現年48歲的大神,都會說他是「破百億的辣個男人」。…(本文出自《財訊》雙週刊701期)

大股東觸及歸入權法,挹注雙鴻業外收益近1.48億元

2023/12/11 20:00

散熱模組大廠雙鴻今日下午發布重訊,因公司大股東持股逾一成的鄭雅蘋及配偶陳族元於今年5月3日至6月29日間買賣本公司股票(或公司發行具有股權性質之其他有價證券)4,667張,並認定依證券交易法相關規定計算獲有差價新台幣近1.48億元。雙鴻依法得行使歸入權,將增添近1.48億收益。

所謂短線交易歸入權,就是發行股票公司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或持有公司股份超過10%股東,對公司上市(櫃)股票或公司發行具有股權性質之其他有價證券,於取得後六個月內再行賣出,或於賣出後六個月內再行買進,因而獲得利益者,公司應請求將其利益歸於公司之規定。

歸入權會與股市行情熱絡有關,就過往經驗來看,股市活絡時就會增加。像2021年股市熱、去年股市冷就很明顯,2021年應行使案件總數達307件、金額達2.14億元,而去年應行使案件數達281件、金額達7,672萬元。歸入權每半年統計一次,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自1994年下半年度至去年下半年度止應行使歸入權案件共計9,172件,截至今年度第二季執行情形,結案總數9,092件,總結案金額50億6,184萬9,440元,平均每年執行1至2億元。

---

三心法順勢操作 陳族元10年資產翻10倍

三心法順勢操作 陳族元10年資產翻10倍
 

林心怡

聰明理財

攝影/劉咸昌

1119期

2018-05-31

覆巢之下無完卵,再好的股票,當遇到大環境趨勢反轉向下,一樣可以摔得體無完膚。」陳族元若有所思地說。

 

今年四十三歲的他,能僅花十年的時間就讓資產暴增十倍,賺到財務自由,累積八位數身價,靠的就是隨時居安思危的風險意識,以及從中發展出來的一套趨吉避凶、抓對股市轉折的操作心法。

 

如今已是專職投資人的陳族元,其實原本只是個平凡的財會職員,能有此成績選股功力自然不在話下,但過去往往總在操作績效風生水起之際,因為沒有做好風險控管,讓他慘賠三次,也看盡了股市各路人馬的心態。

 

他認為,投資市場的贏家有兩種人,一種是基本面派,有機會長抱、賺大波段行情,卻也容易執著自己看好基本面的個股,不願意相信自己看錯,會敗在停損太慢。第二種是主力派,看籌碼、看技術面,但對買的股票不見得了解,也可能敗在誤判公司經營實績。

 

心法1》研判台股多空 美元指數、公債殖利率、升息進度

 

原本篤信基本面派的陳族元,為了精進投資技巧,集兩者的優點,藉由建立投資SOP,從而也盡可能地減少判斷盲點。他採取的作法是,首先觀察大環境趨勢,包括外資、主力籌碼變化,研判台股大盤多空轉折;再從趨勢產業,聚焦基本面轉好,技術面與籌碼面轉強的個股,並以此作為進出場的依據。而無論是看大盤或看個股、看基本面或技術面,關鍵,都是判斷多空趨勢轉折是否即將發生。

 

陳族元分析,「掌握轉折的順勢操作法」一共有三大心法。首先,是從美元指數、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以及聯準會(Fed)公布的升息進度變化等,研判台股大盤多空走勢。

 

簡單地說,這三者都攸關台股資金水位,弱美元、低利率、聯準會採寬鬆政策,相對有利台股資金,透過這樣的基本判斷,可以初步擬定台股資金部位的控管。

 

 

心法2》觀察外資籌碼 期貨多空口數、買賣超金額、台指期

 

其次,在籌碼觀察方面,則會從外資期貨淨多單與淨空單的口數、外資買賣超金額變化、台指期布局情況,研判大盤多空方向。例如二○一五年四月二十七日,台股前一次攻上萬點時,外資淨多單卻不到萬口,隔日指數創高,淨多單更大減至五千七百多口,代表外資心態保守,隨後五月轉成淨空單,僅四天就超過一萬口,即使當時外資現貨買超,若忽略期貨警訊,恐怕難逃當時萬點下修的命運。

 

至於今年台股大盤怎麼看?陳族元直言,綜觀上述指標做觀察,相較於去年大多頭行情明確,今年在操作上,宜更謹慎看待,積極留意多空轉折訊號。他以前面提到的幾項指標分析,近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屢過三%,債券殖利率走高,加上美元轉強,熱錢從新興市場回到美國,再加上聯準會採緊縮貨幣姿態,均不利多頭。

 

事實上,早在今年一月間,他就看見當時外資淨多單不增反減,一月三十日也終止連日來的現貨買超,加上主力籌碼、投資法人也出現連續性賣盤,讓他開始布局空單,後來大盤果然下修至一○一八九點的波段低點,空單布局讓他賺了近千點的行情。

 

後來,雖然台股開始跌深反彈,陳族元也在三月中旬作多被動元件,但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進口加徵關稅,兩國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以及國際油價大漲,使得通膨疑慮升高,未來聯準會升息腳步加快,讓投資部位不小的他,操作策略猶如法人,雖然現貨持股有九成,但期貨避險空單也不在少數。對於不作空的投資人,他建議目前持股最好不要超過五成,以因應台股後市的盤勢變化。

 

心法3》精選趨勢個股 鎖定基本面成長、擁轉機題材標的

 

確定大盤方向後,就是第三心法,精選個股。對此,陳族元會鎖定趨勢產業,挑基本面出現成長或轉機題材的公司,進而從籌碼、K線、價量、形態等技術面表現,來確認轉折與趨勢,作為進出場的依據,尤其在籌碼與基本面獲利數字的計算方面,陳族元也都會製作Excel分析表,當作進出場的準則。

 

陳族元以先前操作的飆股撼訊為例,他在去年十月十一日當撼訊股價突破整理平台、在三十八元附近買進時,也沒想到今年四月會大漲到波段高點四二○元。陳族元說,去年八月時,他就看好乙太幣飆漲的商機,經過基本面研究發現,撼訊是相關挖礦商機的重點供貨廠商,且股本小,獲利貢獻度最高,是賺機會財的最佳口袋名單。

 

他分析,一七年五月起,撼訊連續六個月營收年增率成長,而當營收超過一定規模後,獲利跳升的速度開始加快,從六月單月每股EPS一元、七月二元多就可看出端倪;他推估,當公司營收超過三億元,每多一千萬元就可以貢獻每股純益○.一元,因此只要公司一公布營收,就能概算出獲利,當他算出撼訊今年第一季單季就賺四元至五元,更是讓他見獵心喜,因為有了乙太幣風潮的趨勢,加上基本面獲利跳升,再搭技術面轉強與主力籌碼追進,更能增加投資勝率。

 

擅長追蹤籌碼的陳族元說,撼訊股價最剽悍的一八○元漲到四二○元波段,「就是典型的噴出行情,是市場老主力的傑作。」他從追蹤券商分點籌碼推測,追捧大咖多為市場資金雄厚的主力,他笑著舉例,「不難發現,富隆證券陸續有大單,市場就揣測這是出自老主力『阿不拉』之手。」

 

只是,在撼訊大漲的過程中,他沒有一路抱到四月最高點四二○元,而是在股價八○元、一五○元附近等陸續出脫持股。回頭來看,雖然放掉了最後的大波段,但因為從基本面分析精準抓到「向上轉折點」,也讓他在前後不到半年的時間仍有超過五倍獲利,就獲利倍數來看,不輸由市場主力主導的最後末升段。

 

換個角度思考,當個股漲勢由主力主導,一旦反轉,跌勢往往也更加迅猛,殺得散戶措手不及。相對之下,若能「由基本面提早掌握向上轉折買點」,則可讓自己不必為了賺飽賺足,而承擔「與主力互鬥」的風險。

 

另方面,之所以提早出場,也是因為陳族元發現了新的轉折向上獲利機會。「你會發現,三、四月矽晶圓族群股價拉高,主力籌碼一直賣,被動元件漲這麼多,卻一直有人買。進一步研究基本面,你就會發現未來股價仍很有戲。」

 

陳族元說,他在華新科股價九十幾元陸續大單布局,抱到一七○元附近,又發現國巨更值得投資,轉而在五、六百元附近加碼國巨,尤其從資金追逐的角度來看今年三月以來的漲勢,不但主力籌碼大增,千張以上大戶持股也在一定的水準,後續果然一度飆高到一○六五元,惟近期散戶籌碼增加,主力籌碼出現調節,宜留意股價漲多整理的震盪。

 

陳族元

▲點圖放大

 

展望後市 看好被動元件、矽晶圓、金融

 

展望未來,陳族元看好的標的有被動元件的國巨、自動化設備廠全球傳動、矽晶圓的合晶與中美晶,以及受惠升息環境的金融股新光金等。而受到原物料漲勢激勵,他也看好大成鋼擁有六個月低價庫存的優勢,今年EPS上看五元,至於華新持有華新科,現金殖利率近四%,法人預估今年EPS有三元多,也是值得留意的標的。

 

無論是從資金大環境判斷大盤轉折,或者是從基本面提早抓住向上轉折點,都是為了能夠降低「系統性翻盤」、「與主力互鬥」的風險。也就是仰賴這樣的投資準備,讓陳族元即使面臨台股高檔震盪,也能持盈保泰,在茫茫股海中戰無不勝。

 

陳族元

出生:1975年

學歷:政治大學會計系

現職:專職投資人

經歷:查帳員、上櫃企業財務主管

 
 
 
 

 

 

---

SMART智富月刊
第 121 期 2015-11-03

http://www.dgnet.com.tw/articleview.php?article_id=2892&issue_id=601

平凡上班族用1/3薪水買股 季季賺30%

劉 萍    

如果你覺得30歲前存第1個100萬好難、10年內存1,000萬更難!那麼請看看下面這個故事。





故事主人翁叫陳族元,小康家庭出身,沒有富爸爸。23歲進職場,從月薪3萬元的小查帳員做起,接下來6年,按自己的規畫,先到券商工作、再跳槽到上櫃公司幹財務主管,32歲那一年,靠自己累積了超過千萬元的資產,去年中,因為獲利穩定成長,決定提前退休。





工作8年當上財務主管

 

每個人都想要有錢,但常常只是想,沒有目標、方法,更別談行動。習慣做計畫、自律極佳的他,一有想法,就會訂目標、擬策略、確實執行、再反省及回饋,這4步驟是他能在33歲就靠投資圓夢退休的關鍵。

小學6年級,他已經訂下人生目標。因為有親戚在做代客記帳,收入不錯又穩定,他覺得自己未來也應該做這一行。同時,看到有親友迷上股票投資卻常賠錢,他開始好奇每天看報紙、聽廣播,研究股票。

有了人生的方向,他開始思考達成目標的方式、自己該加強的能力、如何有效分配資源。

念國、高中時,他集中心力念好數學及社會組科目,大學聯考就只填會計、財經兩大科系,在會計系念到大三就參加校園徵才,談好會計師事務所查帳員的工作,進入職場更對每份工作都會設定學習目標。

別看他從查帳員做到上櫃公司主管只花8年時間,他都是要求自己早上7點到辦公室,常常拚到半夜1點多才下班,把一天當兩天用,手上負責的案子是同業的1、2倍。

投資只用專用款





因為學財務,陳族元會把自己的工作所得分成3份,1份做日常家用,1份投入保險、房地產等理財帳戶,剩下1/3的薪水與年終獎金才是投資專用的資金。「投資只能用專用資金,絕不動到另外兩筆錢。但有購屋等理財需要,可以挪用投資的獲利。」

第1次投資,是上班第1年,用20多萬元資金投入股市,接下來的10年中,他曾大敗過3回,損失資金逾600萬元,但因為工作穩、理財得宜,他都能在股市重新站起。





3次慘賠學到的3堂課





而3次虧損,也讓他歸納出投資的3堂課:





第1課〉從基本面嚴格選股





「現在資訊太多了,如果不從財務和基本面做判斷,投資很容易出錯。」他說,所以十幾年來,他都勤做功課才選股。

選股方式有3個步驟:

1.先把股市總覽從頭到尾反覆看4、5遍。

2.從毛利率、營業額、EPS等數據列出表現最優的檔。

3.再從中挑出股本小、本益比低的個股。

例如,他在1998年選定光碟片大廠錸德、晶片組的矽統,投入20多萬元,個股融資6成,等於買進約40萬元的股票;漲3成賣出,本利和約40多萬元再投入,加融資可買60多萬元的股票。如此來回操作3次,讓他在2年內賺到2百多萬元,本金翻了10倍。

第2課〉不迷戀本益比





但在年和2001年,他卻2度賠了大錢。當時,他買進景氣循環股華邦電、轉機股憶聲和訊碟,因為融資操作,同樣讓他投入2、30萬元資金,在1年內快速長大到2百多萬元,但一次碰到科技股泡沫,另一次是投資的訊碟公司變地雷、股價大跌而幾乎全賠光。

他剛開始很氣、很扼腕,不斷問自己如果多做什麼事,就不會犯這樣的錯?經檢討後發現,他的選股和操作有問題:

選股:雖然已用基本面篩選,但過度迷戀本益比低和市場在夯的股票。

操作:

1.忽略法人對大盤影響加深,應加強對法人買賣股票的追蹤。

2.進出場的判斷能力不足,於是猛K《股票操作大全》等十幾本技術分析的書。

雖然賠的是從股市賺來的錢,但他常警愓自己:No More Lucky(好運不會常常有)。





第3課〉停損要當機立斷





2003年,趁著SARS期間股市重挫,他拔劍再戰,投資帳戶從10多萬元,在2004年初重新賺進200多萬元。可是,319槍擊案件、美股大跌,使台股重挫,個股腰斬,差點斷頭,所幸3個月後急漲回來。這一次雖然有驚無險,錢沒賠掉,但他又多學到一堂課,在選股和操作做調整後,還要重視風險控管。

雖然現在已不用上班,他每天還是三更半夜才睡,早上看盤,下午勤寫投資日誌、蒐看投資機構的研究報告,晚上就做隔天的操作策略。生活還是忙,「但投資帶來獲利與操作上的成就感,又能多陪家人、做運動,1年兩次家庭旅遊,很快樂也很滿足了。」

也難怪,接下來他設定的目標,既沒有時間表,也不用具體數字的金額了。

 

--

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3144&page=2

雙鴻科技財務部會計副理陳族元和羅氏醫學儀器副理鄭雅蘋夫婦的分工,就是很好的搭配。

喜歡積極投資、追求高獲利的陳族元負責攻,他每個月的薪水付掉家裡的開銷後,餘錢就可以自由投資,他設定的目標1季賺3成,因此都是短線買賣股票;而太太鄭雅蘋負責守,努力將每個月的薪水結餘,盡量累積。

許多女生或許沒辦法接受另一半有這麼激烈的投資,但鄭雅蘋一方面會詢問、傾聽先生的投資邏輯,另一方面也會每天檢視先生的投資損益表,查看獲利情形,「簡單地說,她很了解我投資的風險狀況,所以很放心,」陳族元自豪地替太太解釋。

因為分工得宜、投資獲利不少,目前陳族元夫婦雖然剛買房子又有個小孩,但生活過得很愜意,幾乎沒有什麼經濟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