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台幣11月猛升1.159元 六大壽險公司驚見「全虧」 單月虧損合計超過360億元

六大壽險公司今(11)日晚間已全數公布自結數字,若以11月單月來看,受到匯兌損失影響,六大壽險公司單月全數皆呈現虧損,其中,國壽單月稅後虧損98.3億元最多、南山單月虧損90.52億元居次、新壽單月也虧損88.54億元、富壽則是虧損56.34億元,合計前六大壽險公司單月虧損368.01億元。

六家壽險11月合計虧損368億元,國壽虧損最多

今年11月,由於新台幣兌美元單月大幅升值,導致保險公司出現匯兌損失,尤其壽險金控的災情慘重,包括國泰金、富邦金、新光金皆因為壽險大虧而出現金控單月虧損。

其中,國泰人壽11月稅後虧損98.3億元,拖累金控單月稅後虧損89億元,國壽表示,11月因美國就業及通膨數據降溫,投資人預期聯準會有望提前降息,全球資本市場迎來反彈,但隨著美元走貶及外資大舉匯入買超台股,新台幣兌美元單月大幅升值3.7%,對於本月匯兌損益及獲利表現造成較大負面影響;累計今年前11月國壽稅後盈餘為235.3億元。

南山人壽11單月則大虧90.52億元,累計前11月稅後盈餘279.37億元、累積每股稅後盈餘(EPS)為2.02元;而新光人壽今年11月單月也大虧88.54億元,拖累新光金單月虧損105.34億元,今年前11月虧損進一步擴大至188.22億元、累計每股稅後虧損2.56元。

對此,新光金表示,雖然新光人壽11月已緊急拉高避險比率,同時也有動用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但因新台幣升幅過高,仍受到匯兌評價的影響;目前來看,由於12月新台幣升值幅度不如11月,因此目標仍希望今年底前能將虧損縮小。

富邦人壽11月則稅後虧損56.34億元,累計前11月稅後盈餘為389.62億元,累計每股稅後盈餘(EPS)3.52元。富邦人壽也表示,在市場大幅震盪下,11月份富壽已增加一籃子貨幣權重,同時迅速拉高傳統避險比例,以貼近市場、做好動態管理為目標。

而開發金旗下子公司中國人壽11月單月稅後也虧損11.3億元,因而拖累金控單月自結稅後獲利僅0.29億元,累計中壽前11月稅後盈餘為112.87億元;中信金子公司台灣人壽也同樣因台幣升值產生匯兌損失,11月稅後虧損23.01億元,累計前11月稅後盈餘137.82億元。

新台幣11月猛升近1.16元,金控壽險子公司受到匯損空襲、單月轉虧損

除了六大壽險公司單月獲利出現虧損之外,另外,像是金控旗下的壽險子公司也同樣因新台幣大升而面臨單月虧損,例如台新人壽11月出現3.2億元虧損,拖累前11月稅後盈餘僅8.3億元,比起去年同期的15.8億元,年減近5成。

元大金控旗下的元大人壽11月單月也出現稅後虧損6.24億元,不過,元大人壽累積至今年前11月的稅後盈餘仍有29.97億元,比起去年同期成長近30%,累積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26元;至於第一金控旗下的第一金人壽11月也虧損1.23億元,但累積前11月稅後盈餘仍有4.11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367%。

壽險業者表示,雖然有不少壽險公司已在9月底先拉高避險比重,但由於11月新台幣兌美元單月暴升超過3%,壽險公司的海外投資部位仍難以避免面臨匯兌損失,加上避險成本仍相當高,傳統避險(CS)年化成本仍超過4%,且可實現的股債部位也不多,皆導致壽險業獲利面臨承壓。

保險局除了檢視新壽RBC是否過關,再催70億增資承諾

值得注意的是,新光人壽除了面臨今年前11月累積虧損擴大到188.2億元之外,還有另一個難關要過,也就是今年底之前,必須力拼資本適足率(RBC)達到法定標準200%之上。儘管新壽在10月底已完成130億元次順位債募集,拉抬10月底自結資本適足率(RBC)已回到200%以上,但11月新壽虧損又擴大,勢必對於RBC會有影響。

由於新光人壽已決議70億元私募增資案將改為一年內分次發行,首次先由新光金投資新壽15億元,預計年底前可以到位。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今(11)日表示,新光人壽虧損對於年底RBC會有影響,目前已知新壽年底前增資15億元,屆時就看年底RBC結算是否有達到法定標準。
 
由於金管會保險局對於資本適足率(RBC)監理主要是看每年的6月、12月,因新壽已在今年6月底未達法定標準,若新壽年底RBC再未回到200%之上,等於是連續兩次RBC不到法定標準。施瓊華也表示,若連續兩次未達標,將會依照保險法規定,看落在哪個等級,要求新壽提出更強化的改善計畫,但她強調,新壽先前已承諾金管會要做到70億元的增資,就算RBC年底前回到200%,新壽還是得完成70億元增資案。

(原始連結)

 

更多信傳媒報導

 

---

 

14家金控自結前11月獲利今(11)日全數出爐!受新台幣急升匯損嚴重,整體金控單月由賺錢252億元變虧損66億元,有三家金控陷虧損窘境,包括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加上富邦金,光11月合計虧掉196億元,拖累前11月金控獲利下滑到將近3600億元,成長幅度縮小到16.15%。《Yahoo奇摩財經》為投資人整理各家金控獲利表現,一表看懂各金控成長率及每股EPS排名。

單月獲利大洗牌 兆豐金、玉山金、永豐金拿前三名

據14家金控各自申報資料顯示,11月獲利排名出現大洗牌,官股行庫龍頭兆豐金(2886)以11月稅後盈餘23.48億元元拿下單月獲利王,其次分別是玉山金(2884)的22.74億元及永豐金控(2990)18.11億元拿下第二、第三名,都是中型銀行金控。

11月虧損較嚴重的包括國泰金(2882)稅後虧損89億元、新光金(2883)虧損81億元加上富邦金虧損26億元,光三家虧損近200億元,因此合計14家金控從10月賺252億元變成虧損66億元,是今年來首度整體獲利由正轉負。

前11月富邦金賺逾691億元拿第一

累計前11月方面,絕對金額排名維持不變,富邦金以691.6億元拿下第一,國泰金以563.2億元居亞軍,但與第三名中信金的差距只剩下13.32億元。詹股盈餘賺分別是5.04元、3.58元及2.77元,名次亦不變。

三壽險金控陷虧損 錢放海外面臨匯損衝擊

綜合來看,14家金控中11月有3家虧損,七家較10月有成長,七家陷衰退。整體來說,因為去年11月亦有不少金控虧損,合計14家去年單月虧損168億元,因此今年還是虧得比較少一些,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有防疫險理賠及債券評價損失等因素,而今年11月股市表現亮眼,因此去年基期較低。

今年單月虧損的三家均是壽險金控,主要都是因為新台幣急拉了3.71%所致,壽險公司大量資金換美金放在海外,受到新台幣急升,導致帳面上的匯兌評價下滑、避險成本還是很高,儘管動向外匯價格準備金,仍不抵升幅,簡而言之都是匯損所致。

成長率兆豐金71%拿第一 中信、玉山排二、三名

累計1~11月的成長率方面,兆豐金以年增率71.48%拿下第一名,中信金以66.56%拿下第二,玉山金則以38.91%拿下第三名,名次也都出現顯著的洗牌。

累計方面,14家金控中還是依舊只有新光金一家單獨虧損,且虧損金額擴大為105.34億元,每股虧損0.69元。14家金控累計前11月已有12家每股盈餘賺逾1元以上,其中賺2元以上的有5家。

累計11月仍只有新光金一家獨虧損

新光金因旗下新光人壽11月虧損88.54億元,前11月累積虧損188.22億元,虧損擴大,導致前11月的累積虧損擴大到105.34億元。主要是新台幣11月快速升值,雖然有緊急拉高避險策略,並動用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但匯兌評價受衝擊大,至於債市雖然金融資產評價回升,綜合損益單月回升將近80億元,只是相關貢獻是進入到綜合損益,而不是損益,因此虧損才會持續擴大。

旺得富理財網
旺得富編輯中心

壽險炸裂,14家金控全部公布獲利,受到新台幣急升影響,3家金控旗下壽險意外出現虧損,連帶金控跟著回吐獲利,富邦金11月虧損26.7億元、國泰金虧損89億元,新光金虧損81億元,而儘管開發金旗下中壽單月虧損11億元,所幸金控仍勉力維持小賺。累計前11月14金控前5強EPS都守穩在2元之上。

前11月獲利前5名分別為富邦金、EPS達5.04元,其次為國泰金3.58元、中信金2.77元、兆豐金2.22元、元大金2.05元。

今天最後公告的3家金控獲利備受關注,主要是11月美國就業及通膨數據降溫,投資人預期Fed有望提前降息,全球資本市場迎來反彈。然隨美元走貶及外資大舉匯入買超台股,台幣兌美元單月大幅升值3.7%,對壽險匯兌損益及獲利表現構成較大負面影響。

富邦金受到富邦人壽單月稅後淨損56.3億元影響,富邦金11月「由盈轉虧」,單月稅後淨損26.7億元。累計富邦人壽前11月稅後純益389.6億元,11月底淨值比率高於9%,RBC超過300%,整體資本水準維持良好,受惠投資市場回穩,11月淨值回升來自股債投資評價均改善。

累計前11月富邦金稅後純益691.5億元,EPS為5.04元,穩坐14家金控「每股獲利王」。富邦金表示,子公司北富銀單月及累計前11月獲利創歷年同期新高,富邦產險則自今年4月起連續8個月獲利。

國泰人壽單月虧損98.3億元,累計前11月獲利235.3億元,也因為國泰人壽的虧損,拖累國泰金單月「由盈轉虧」,稅後淨損89億元,累計前11月稅後純益563.2億元,EPS為3.58元。

在資本方面,隨股、債市反彈使國泰人壽金融資產未實現餘額回升逾1,000億元,淨值增加逾900億元,帶動淨值比升至逾7%, RBC亦遠高於300%,體現資本維持穩健,清償能力無虞。

儘管旗下子公司中壽單月稅後淨損11.3億元,開發金守住11月單月獲利,小賺2900萬元;累計前11月中壽稅後純益112.87億元,開發金稅後純益188.61億元,EPS為1.13元。

除了富邦金、國泰金外,11月出現單月虧損的還有新光金,主要也是受到旗下子公司新壽暴虧88.5億的波及,累計前11月金光金虧損105.34億元,EPS為-0.69元,是14家金控中唯一虧損的業者。

對於金控獲利出爐,網友在PTT上熱議,「可以說開挖委屈了嗎?」、「西瓜竟然不是賠最多的」、「華南委屈了」、「結果跟去年一樣爛」、「台中銀笑而不語」、「大樹40鋼底」。

免責聲明:文中所提之個股內容,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請審慎判斷評估風險,自負盈虧。

資料來源:各家業者
資料來源:各家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