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新十條」大幅放寬防疫規定,近來民眾掀起藥品搶購潮,歐洲也面臨抗生素缺貨問題,台股相關生技族群今 (12) 日股價應聲飆漲,包括中化 (1701-TW)、中化生 (1762-TW) 、生達 (1720-TW)、健亞 (4130-TW)、南光 (1752-TW)、松瑞藥 (4167-TW)、永日 (4102-TW) 等 7 檔製藥股,均亮燈漲停。

中國國務院上周發布防疫政策新十條,放寬了現行防控規定,不再提及「動態清零」,允許無症狀與輕症者居家隔離,專家表示,可能有 9 成的人會感染 COVID-19,國外也示警冬季恐有百萬人病亡,引起民眾恐慌,搶買感冒藥、快篩、口罩等物資。

台股生技族群今天獲得資金追捧,製藥公司中化連噴 2 根漲停,達 25.3 元,為今年 4 月下旬以來新高,旗下轉投資的原料藥廠中化生同步登上漲停板 65.8 元,為近 8 個月新高。

其他製藥廠包括松瑞藥、生達、健亞、南光、永日以及醫療顯示器廠鈺緯,今天股價均亮燈漲停,生技股表現活蹦亂跳,如太景 * - KY、合富 - KY、盛弘、永信、杏輝、ABC-KY 等,漲勢都相當強勁。

中化 11 月營收 7.24 億元,月增 4.3%、年增 6.8%,累計前 11 月營收 75.22 億元,年增 3.5%。生達 11 月營收 5.37 億元,月增 2.7%、年增 36.7%,累計前 11 月營收 53.29 億元,年增 29.2%。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疫情解封後,各國生病的人變多,歐洲面臨抗生素恐將面臨供不應求的窘境,今日抗生素概念股異軍突起,中化(1701)、生達(1720)及松瑞藥(4167)全數鎖在漲停板,南光(1752)也強漲超過9%。

中化今日帶量跳空過頸線23.4元位置,股價鎖在25.3元,衝上逾7個月高價。中化營收多數來自學名藥,各類藥品產品線相當多元,抗生素藥品的比重也較其他藥廠為高。今年與巨生醫(6827)及蘇州市瑋琪生技共同合作開發新劑型用藥途徑-吸入劑型,將為後市營運增添動能。

生達旗下也有抗生素產品,挾著相關藥品荒的題材,股價開高走高強鎖漲停板56.3元。生達前3季獲利表現出色,今年度營運成績受到期待。明年營運成長動能除了原有業務持續成長,另外還有包括大陸兩項藥品有機會上市,日本市場也有新產品。

松瑞藥是美國培南類抗生素領域前三大供應商,行銷夥伴包括美國前十大學名藥廠Sandoz及Apotex。今日股價也是鎖在漲停板20.65元。松瑞藥今年第3季稅後淨利1.33億元,EPS0.42元,無論是與第2季或去年同期相比,皆由虧轉盈,預期未來將逐季好轉。

南光在美國市場主要銷售抗生素用藥,今日挾著相關題材,股價飆漲9%以上。南光在台灣區業績穩定成長,明年度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海外,大陸區可望恢復往常的水準,加上日本客戶骨鬆藥即將上市,法人看好,明年營收及獲利可望聯袂成長。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2日電)香港近日有人搶購退燒感冒藥,據報導,這可能與中國大陸缺藥有關。

根據星島日報今天的報導,在北京當局大幅放寬防疫措施後,北京等多地藥房的退燒感冒藥賣斷貨,甚至醫院也缺,鄰里只能互相幫忙,甚至求助外地親朋買藥後寄到北京。

報導引述北京多名市民說,近日北京正經歷一波大感染潮,各藥房的退燒感冒藥被一掃而空,甚至體溫計也賣完;不少藥房組建預售群,新藥到貨後即時被搶光。

上週三,中國國家衛健委在新聞發布會上曾提示民眾,沒有必要囤積和搶購藥物,無論是藥品銷售網點,還是醫療機構,藥物是充足的。

但報導引述北京市民批評說,「請問說好的藥物在哪裏?既然政策要落地,為甚麼藥物和抗原全部沒準備好,給黑市黃牛留下炒作空間?一個個文件只管下發,文字說得都挺好聽,落實呢?讓我們無數人為之驕傲的中國抗疫,最後竟然要如此草草收場,挺痛心的。」

在大陸多個地方缺藥之下,香港近日卻出現搶購退燒感冒藥潮。

綜合本地媒體的報導,不少港人購買退燒感冒藥,有人更大手掃貨,估計是寄給大陸親友作不時之需。

星島日報在報導中引述港九藥房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說,目前本地藥房普遍出現退燒感冒藥缺貨情況,或只餘少量藥物。

針對這股藥物搶購潮,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昨天表示,衛生署和政府會確保這些藥物的供應,特別是在公營醫療系統,各醫院也有足夠存量。

他勸告市民不需要過度反應,不要購買太多藥物,造成擠兌現象。(編輯:唐佩君)1111212

中央社

歐洲地區傳出抗生素供應短缺,加上中國大陸防疫放寬,引發民眾囤藥風潮,帶動今天資金轉向相關低價生技族群點火,包括生達、松瑞藥、中化等多檔個股漲停,躍居今天盤面新熱門焦點。

全球經濟明年陷入衰退隱憂,生技類股持續獲得資金青睞,扮演盤面人氣股,類股呈現輪動格局,從新藥族群到大陸解封的愛美商機,今天再輪動轉向低價學名藥及原料藥表現。

盤面聚焦低價生技股,包括生達、松瑞藥、中化、永日、南光、健亞、久裕收盤均亮燈漲停,中化生、太景-KY、永信、生泰、杏輝漲幅也都在5%之上。

根據外媒報導,各國解封後藥物需求仍高,加上供給面受到大陸防疫封控措施,也讓製造商面臨藥品材料、包裝方面的供應延誤問題。使得歐洲多國面臨抗生素供應短缺,已引發醫界擔憂。

除了抗生素供給出現短缺外,大陸近期防疫措施大幅放寬,民眾擔憂感染人數暴增將造成醫療院所難以負荷,大批民眾搶囤退燒、止痛、止咳等藥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