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股:棕油報價大跌影響施肥意願,全宇生技-KY(4148)11月營收大減3成

2018/12/10 08:20 財訊快報 何美如

 

【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全宇生技-KY(4148)11月合併營收1.35億元,較去年同期相較減少30.43%,由於近期全球棕油報價大跌,影響農民施肥意願,亦連帶影響正常出貨,全宇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達25.99億元,仍較去年同期成長22.56%。

  馬來西亞農業現在正逢傳統雨季施肥的淡季,加上全球棕油價格目前正值歷史相對低點,且原物料價格來到高點,整體上中下游產業面臨持續顯著成長的短期挑戰。全宇指出,在多重壓力因素衝擊之下,造成客戶用肥量受到較明顯的影響,此為公司20年來首度面臨的外在龐大挑戰,然在今年度新增多家重量級客戶的挹注下,全年營收預期仍能維持成長趨勢。

  全宇強調,公司所有的短中長期規劃仍在穩健佈局及進行中,對於企業長期發展仍持積極高度信心。此外,公司亦早已開始積極拓展開發不同作物領域,未來可望將產品施作物進行有效分散以達分散風險效益最大化。全宇日前已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未來可望在台灣農業上,貢獻公司獨有的微生物生化複合肥專利技術專業。

  對於近期全球棕油價格大幅滑降,全宇認為係因2015年全球聖嬰現象曾經導致油棕大量枯死,重新種植的油棕樹在經歷3年成長期於今年開始採收所造成的供給暴增,惟目前棕油價格已達歷史相對低點,且全球最大油棕生產國-印尼政府已宣佈要求國內生質柴油必須增加棕油的成份比重,以快速消化目前供過於求的棕油產量,預期全球棕油報價可望緩步回升,亦將對於肥料價格的穩定有明顯助益。

 全宇表示,隨著全球環保意識逐年抬頭,大馬政府及印尼政府已意識到以更環保的施作方式降低對土地的損害,加上兩國亦已開始積極控制油棕種植面積的增加,因此從長期來看,公司的利基點相當明確。對於明年的規劃,全宇將積極布局拓展印尼市場,由於印尼與馬來西亞同文同種亦同宗教信仰,且印尼油棕的種植面積與產量是馬來西亞的三倍以上,考量全宇現有客戶中亦同時在印尼擁有油棕種植園,訂單需求可望延續,且可提供更即時的客戶服務,全宇於11月中旬印尼廠已正式動土興建,規劃年產能將可達10萬噸,公司未來將以馬來西亞微生物複合肥料龍頭廠之姿,進軍商機龐大的印尼市場。

 

MoneyDJ新聞 2018-09-17 11:30:2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停損賣壓與新興市場憂慮影響,全宇-KY(4148)上週股價重挫,不過,根據法人的預估,公司第三季營收獲利超越前季,續創新高可期,今年全年營收也會有約三成成長,每股稅後盈餘5.8-6元,明年也會有兩位數的常態增長。

 

全宇-KY業務聚焦在農業生技,核心技術平台是將微生物定著在傳統化肥並能穩定量產的平台,目前產品九成用在油棕樹,且以馬來西亞為銷售大宗。過去公司的主要營運成長來自微生物應用於油棕種植的滲透率還有限,但在有效防治病害與環境保護下,該領域的自然成長都有15-20%水準,今年的營收成長轉強,主要是公司打入二、三家大型馬來西亞棕梠園集團供應鏈,帶動營收成長遠優於過去平均,只是因初期供應的產品多以非最複雜的複合肥,加上因應急單原料當地採購,成本拉高,導致第一季毛利率跌破三成,獲利低預期,但第二季營收獲利已重回創新高的正常軌道。

 

 

雖就基本面而言,全宇-KY第二季的營運已經跟上市場預估的軌跡,只是因法人停損賣壓與新興市場的憂慮,導致公司近兩周股價直線跌落,短線回檔頗深。但法人分析,就全宇供應的棕梠樹,屬於榨油效率最高的經濟作物之一,可以應用在食衣住行等各層面,算是基礎需求,受單一事件的影響較小;另個市場較憂心的新興市場問題,馬幣走勢相對穩定,並沒有像其他東南亞貨幣明顯走貶,相對受中美貿易戰的衝擊為輕。

 

根據法人預期,全宇-KY本季將進入全年的最旺季,營收有機會較前季增長個位數,在毛利率與營益率都維持常態水準下,獲利可望連二季創新高,第四季雖會有季節性下滑,但預期年增率仍有不俗水準,下半年獲利有機會至少是持平上半年。

 

法人也評估,全宇-KY目前各廠的產能利用率已在高檔,經營團隊近期規畫會先以去瓶頸方式,拉高產能,第四季陸續到位,以此增加接單的彈性。公司另個資本支出計畫,則是在棕梠園是馬來西亞幾倍大的印尼市場,現階段因為卡在關稅問題,從馬來西亞生產轉售印尼,並不具有優勢,若印尼新廠今年底前動工、明年底前完工下,對搶占當地市場將有不錯利基。

 

法人預期,全宇-KY今年營收將有近三成的年增成長,第二、三季獲利將連創新高,全年每股稅後盈餘5.8-6元,明年營收將靠滲透率的成長,年增率15%,每股稅後盈餘再創新高。後續還可觀察循環經濟的布局發酵程度,及印尼新廠的擴大貢獻,將啟動另一波更大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