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5-21 09:10:48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資通(2471)昨(20)日舉行法說會,Q1因疫情導致海外金融案件無法驗收,需依比例提列呆帳,Q1本業僅損平,而Q2仍需觀察疫情影響;資通總經理林聖懿表示,目前對Q2看淡,不過公司Q1已完成全年45%的接單目標,而今年金融接單未受影響,且因應企業回台與投資東南亞,人資系統接案也不錯,另外在工廠自動化(MES)則獲得電動機車傳動系統新產線導入,資通主要配合系統整合廠接案,未來也有機會循此模式承接海外訂單。

資通Q1因疫情導致大陸、雪梨、香港合約暫時無法驗收,不過因Q1已認列一部分AML(洗錢反制系統)軟體服務收入,Q1合併營收仍年增16%,但受呆帳提列影響,本業僅損平,單季EPS為0.11元,較2019年同期的0.15元衰退。

林聖懿表示,資通Q1已達成全年45%的接單目標,不過受疫情影響,在驗收與一些新業務推廣都較為困難,Q2先看淡;資通約有8成多營收來自國內,海外市場則以大陸、東南亞等亞洲地區為主,目前大陸也已經恢復正常作業。

資通Q1金融產品約占營收30.26%、工商系統整合53.02%、專案16.72%,金融業務表現一直很穩定,毛利率也相對較佳,專案則是毛利率最低,公司近年也持續降低專案比重。

林聖懿指出,目前看來,2020年金融接單並不受影響,不過在推廣AML新業務上則有受疫情干擾,至於人資系統的確有受惠台商回流與供應鏈分散趨勢;MES也是資通近年成長較多的產品,林聖懿指出,公司MES過去主要導入既有產線,2020年首度獲得電動機車傳動系統新產線的導入,看好MES未來發展空間。

資通2019年EPS為1.69元,擬配息1.42455689元,隱含殖利率約6.6%,公司自2010年起,每年配息都維持1元以上。

 

MoneyDJ新聞 2020-02-24 10:29:4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資通(2471)2019年在金融、ERP(企業資源計劃)、MES(製造執行系統)都有不錯的表現,去年營收與獲利可望更上一層樓,而資通近年大多維持9成以上的股利發放率,法人估算,目前隱含殖利率逾7%;資通今年的動能來自金融法遵趨嚴帶動相關軟體投資擴大、供應鏈遷移與智慧製造帶動的相關企業電子化需求,而新冠疫情估對於短期接單有干擾,上半年營運有待觀察,下半年則通常是入帳高峰。

資通2019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4.98億元,年增5.93%;在接案品質提升下,資通去年前3季EPS為0.99元,較2018年的0.73元提升。資通2019年Q4合併營收為2.25億元,季增35%,更來到2015年來的高點,法人預期,資通去年Q4獲利也可望是去年高峰,資通2019年EPS有望突破1.5元。

資通過去9年現金股利都維持在1元以上,而平均股利發放率達9成以上,法人以此估算,資通在去年獲利提升帶動下,今年股利將有可期,目前隱含殖利率估逾7%。

而年底通常為驗收與入帳密集期,資通去年11月~今年1月的營收都有較為突出的年增表現,至於今年營運動能則包括金融系統的更新與升級,企業ERP也是相對穩定的一塊,而近年台商往東南亞等地遷移,也帶動新的人資系統需求,至於MES也是公司持續看好的一塊,不過因MES能見度較短,受新冠疫情干擾,原先有些規劃Q1簽訂的案子可能遞延,對於上半年營運影響還有待觀察。

另外,AML(洗錢防制)新業務也是公司未來相對看好的動能,而近年金融法遵日趨嚴格,金融業軟體投資有擴大的趨勢,資通今年也將積極耕耘金融領域。

 

MoneyDJ新聞 2019-09-06 09:00:0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資通(2471)上半年在業務比重調配得當帶動下,獲利較去年同期增逾1倍,資通總經理林聖懿(見附圖)表示,下半年與明年展望仍正面,明年營運動能則包括金融法遵、AML(洗錢防制)新產品代理,以及精實製造趨勢帶動MES(製造執行系統)需求持續暢旺。法人認為,資通下半年營收表現可望優於上半年,也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資通今年營收與獲利都將較去年明顯提升,由於資通配息一向大方,明年將有可期。

資通透過降低毛利率較差的專案比重,並提升自有產品的業務,帶動上半年毛利率較去年同期跳升逾10個百分點,上半年EPS達0.76元,較去年同期的0.33元大幅提升。

觀看下半年,金融仍會是主要營運動能,而資通今年MES比重也正式突破2成,目前接單仍舊供不應求;林聖懿指出,以國內客觀環境來看,企業要一步到位工業4.0的難度較高,很多企業在ERP、MES等都還欠缺,因此倡導精實製造反而較為務實,透過導入MES,企業可快速掌握成本、製造流程與交期,對於企業主而言更為實用,雖然MES需求火熱,但資通本身人力有限,因此MES業務也開始導入經銷商制度,期望能補足人力不足,並加快MES業務擴大速度與產業應用領域。

展望明年,資通8月已經正式與國際大廠簽訂代理合約,林聖懿表示,目前國內AML系統最大的問題就是誤報率過高,而公司所代理此套系統在安裝上較為容易,並透過AI降低誤報率,有機會搶攻金融業二次替換AML的商機,他表示,目前已有潛在客戶,預期明年AML就有機會貢獻營收;資通也看到金融法遵日趨嚴格、軟體投資擴大的趨勢,明年將成立專門事業部,公司認為此塊領域未來的成長性不小。

據了解,一套AML系統約可挹注營收200~300萬美元,不過因AML為代理產品,毛利率將會較自有產品差,但對於放大營收,以及墊高獲利仍有不小幫助,市場也關注資通明年能夠取得多少AML案子,而AML從接案到挹注營收約要6~9個月,資通表示,最快今年底就有機會接到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