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公司民國93年度發生財務期股權投資96,203仟元民國93年度損失

佛乘宗師徒掏空矽晶源1.5億

挪資炒匯失利 2千投資人恐血本無歸

更新時間: 2004/01/06

【黃白雪╱台北報導】高科技界聞人杜俊元投資的矽晶源公司爆發掏空案!自稱是「佛乘宗」第三代傳人的李善單,涉嫌與其信徒、矽晶源前總經理徐福嘉,師徒聯手掏空矽晶源資金達一億五千多萬元,矽晶源財務陷入困境,二千名投資人恐血本無歸,調查局已對掏空案進行偵查。

詐財疑雲

杜俊元負責的華泰電子發言人李俊寬表示,華泰投資矽晶源是公司決策,與杜俊元無關,目前公司法人董事代表李建良任矽晶源總經理,已著手追究相關不法人士責任,華泰一切尊重矽晶源董事會的決定。華泰電子已於去年九月完成查帳報告。

總經理遊說後簽約

矽晶源是一九九八年由突破科技董事長李厚政集資成立,以李任董事長、徐福嘉為首的技術團隊為經營主體。在徐福嘉積極遊說下,華泰電子隨後入股二億元;許多投資人衝著華泰金字招牌,及曾捐款二億元給慈濟的大善人杜俊元聲望,毫不猶豫地入股。
不過,矽晶源成立後連年虧損。去年李厚政和徐福嘉未經董事會授權,與淡水鎮緣道觀音廟「導師」李善單(本名李政賢)開設的敦煌國際開發投資公司,炒作遠期外匯,公司財務迅速惡化。
李厚政坦承,他確與李在二○○一年十月二十二日簽訂委託敦煌國際炒匯的合約,「那是因為合約對矽晶源有利,所以我才在徐福嘉遊說下簽約」。

承擔所有炒匯損失

依合約,矽晶源委託敦煌國際在海外投資或操作外匯,若獲利,百分之五十歸敦煌國際,若有損失,則全數由敦煌國際承受,合約有效期間至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該年雙方結算時,矽晶源虧損八千餘萬元,李厚政說:「敦煌確實依約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把錢匯進矽晶源公司帳戶。」但華泰調查人員質疑,「這筆錢匯進來沒兩天,徐福嘉就拿去買無記名的可轉讓定單,向銀行借了七千七百四十萬元」。
矽晶源法務室黃國鈞指出,矽晶源前財務長盧福壽已證實徐福嘉向銀行借的錢是幫敦煌還錢,「敦煌登記的資本額只有二千萬,如何還我們八千七百多萬元?我們強烈懷疑李善單根本沒還這一筆錢」。他說:「我們懷疑這是一起宗教斂財案,矽晶源是不折不扣的受害者。」

廟祝稱無金錢糾紛

而炒匯的結果,矽晶源還得額外負擔一千八百萬元利息,總計損失九千五百四十萬元,若再加上矽晶源子公司宙飛科技也委託李善單炒匯損失的六千多萬元,矽晶源合計被掏空一億五千多萬元。
徐福嘉去年十月辭職後,與女友宙飛科技董事長葉佳樺雙飛至美國,無法聯絡上。他的哥哥徐福海說:「徐福嘉如果有罪,矽晶源就去告他,不要趁他不在,把所有罪都推給他。」本報曾三度聯繫李善單,均無法聯絡上。緣道觀音廟廟祝、敦煌國際董事黃錦春表示,李目前人在國外;黃說:「敦煌與矽晶源的錢早就清了,否則矽晶源早就告我們了。」

常「觀落陰」問科技前途

【黃白雪╱台北報導】佛乘宗是台灣近年來快速興起的新興禪修團體,佛乘宗自己宣稱信眾十餘萬人,皈依的弟子有五千餘人,其中擁有博士學位或在大學任教者不在少數。
擁有美國亞歷桑那大學化工博士學位,曾在國際著名半導體公司AMD工作過的矽晶源前總經理徐福嘉,以及與徐在美國註冊結婚的宙飛科技董事長葉佳樺,都對李善單信服有加。

信徒多高學歷

徐福嘉的哥哥徐福海說,徐福嘉五年前自美返台後,就對佛乘宗相當虔誠。徐福海說:「他還經常帶我去神壇『觀落陰』(由法師以祈神儀式及符法引導參與者「遊地府」,解答疑問),探問矽晶源未來的發展和轉機。」
自稱是佛乘宗第二代祖師緣道關門弟子的李善單,在緣道過世後自立門派,以佛乘宗「導師」身分弘法,信徒中有不少是高學歷者。李在台北縣淡水安子坑內蓋了一棟仿古造型的觀音廟,該廟已成為重要觀光景點,香火鼎盛。
李善單不僅靠緣道觀音廟賺香火錢,也靠信徒建立個人的事業版圖。據經濟部登記的資料顯示,他和核心弟子緣道觀音廟廟祝黃錦春等,陸續合夥創辦香華天、大緣建設和敦煌國際等公司。黃錦春表示,成立這些公司是為了成就「志業」,其中敦煌國際是幫公司股東理財,和信徒捐獻的資金無關。
專研台灣新興宗教的學者、光武技術學院副教授江璨騰說,李善單推銷宗教的方法與其它新興宗教沒有差別,都具強烈的商業取向。而依他對兩岸佛教發展的了解,「查不出李善單在佛教的傳承和來歷」。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20040106/JJ346HTO33YXFH4CBCLVZOENUE/

 

緣道觀音廟創辦人傳豪賭輸2億 遭黑道討債-民視新聞

觀看次數:878次
2020年12月9日

 

新北市淡水知名的緣道觀音廟,傳出創辦人李善單在澳門賭博,欠下兩億元鉅額賭債,光是利息,每個月就要兩、三千萬,國外的債主要不到錢,找上台灣地方角頭,到觀音廟「散步」,涉嫌恐嚇施壓,對此,道場人員出面表示,這是李善單的私人糾紛,和道場無關。

 

壯觀的千手觀音,佇立在淡水緣道觀音廟後方,許多民眾慕名而來,前方參拜的道場,即便下雨,還是有不少信徒,但現在卻爆出,創辦人李善單,因為在海外欠下鉅額債務,觀音廟頓時成了黑衣人的聚集地。緣道觀音廟道場主委 黃錦春 說,「(黑衣人)上個禮拜有來過,我們以為是遊客,是因為他們離開以後有跟我們講,我們才知道,因為我們寺廟是一個清靜的地方,不希望說有這種事情來干擾。」

有網路媒體報導,緣道觀音廟創辦人李善單,在海外欠下高達兩億元的鉅額賭債,光是利息,每個月就要兩、三千萬,但他還不完,海外債主跨海找上地方角頭,到觀音廟「散步」,20幾名惡煞,12月1日第一次來,找不到人,12月3日再度上門,要求主委出面,否則不離開,廟方只好報警處理。緣道觀音廟道場主委 黃錦春 說,「他們來的目的是說債務問題,要找我們老師,我們老師的個人債務的一個糾紛,但是跟我們到場 寺廟是沒有關係的,一切交給警方處理。」

主委強調,創辦人李善單的債務和道場無關,廟方人員也私下表示,李善單是一名非常好的老師,十分受人尊敬,對於債務糾紛所爆出的醜聞,完全不信。

 

緣道觀音廟創辦人 李善單 (2008.3.30) 說,「藝術上面的一個,想要表達出我的一個看法。」李善單本名李政賢,擁有多重身分,不但自稱是佛乘宗第三代傳人,過去還曾經以藝術家的身分受訪,也會編劇,更跨足化妝品事業,不過,他所創辦的緣道觀音廟,也曾經因為違章建築,部分遭道強迫拆除,如今他陷入債務糾紛,還被惡煞找上門,和佛門淨地,形成強烈對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